全面推进党委巡察向纵深发展

(记者 苏峰 特约记者 杨尚锋)521日,齐鲁石化召开公司党委第八轮巡察动员会暨第七轮巡察问题约谈会和齐鲁石化贯彻落实集团公司党组巡视动员会精神会议。
  齐鲁石化党委书记张绍光强调,一是深刻认识公司党委巡察工作的使命和责任。公司党委自20173月创新开展党委巡察工作以来,已完成七轮对12个单位和2个机关部门的巡察,初步探索形成了具有齐鲁特色的巡察工作制度体系、方式方法、工作机制,得到了集团公司党组的充分肯定,也得到了公司广大干部员工的认可。张绍光指出,党委巡察作为党的巡视工作向市县级延伸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国有企业党组织的使命责任,是上下联动的基础环节,是公司党委的应尽职责,是加强党内监督的使命担当,任何时候都不能松动。党委巡察作为政治巡察,通过发现问题,督促整改问题,形成有力震慑,对确保公司和公司党委决策部署贯彻执行具有重要的监督保障作用,对公司加强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打造一流政治生态的意义,深远而重大,因此,只能加强,不能削弱。
  二是严肃整改第七轮巡察发现的问题。第七轮巡察共在腈纶厂、科鲁尔公司两个单位发现问题41项,其中存在一些共性问题,政治意识不够强,在经济领域为党工作的理念不牢固;党委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作用发挥不够好;选人用人程序不规范;纪律规矩意识不强,经营管理不规范。作为中央企业的领导人员,要时刻牢记自己是党的干部,时刻把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国家法律法规、企业规章制度放在首位,对党忠诚,对社会负责。
  三是压实责任,担当作为,扎实做好后半篇文章。巡察发现问题的目的是解决问题,巡察整改既是政治责任,也是政治担当,一定要真正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把自己摆进去,对号入座,深刻反思。要建立自上而下、逐级压实责任、层层推动整改的有效机制,切实抓好巡察问题整改,深化巡察成果运用,提高巡察监督效能。要压实被巡察单位(部门)领导班子、班子成员整改主体责任,压实对账联动部门专业整改责任,压实纪检监察、组织干部部门整改监督责任,压实从严从实追责问责的责任。对巡察问题整改过程中拒不整改、敷衍整改、虚假整改、改了又犯的,明确责任,提级问责,既追究被巡察单位责任,也追究对账联动部门的责任,通过追责倒逼责任落实。
  四是巩固发展,深化提升,推进党委巡察向纵深发展。两个巡察组已分别进驻物装中心、销售储运部开展第八轮巡察,这是在公司党委对巡察工作提出上层次、上水平要求后开展的新一轮巡察,巡察的质量和标准要充分体现新要求、新担当。物装中心、销售储运部要把配合党委巡察作为严肃的政治任务,全力做好配合工作。公司机关各部门要着眼大局,全力支持党委巡察工作。要创新方法,敢于担当,高质量完成巡察任务,着力在发现问题的精准度上下功夫,扎实推动巡察工作往深里抓、往实里做。
  张绍光强调,廉洁和保密是巡察人员的两条铁律,必须牢记于心,付诸于行。任何人、任何单位不得在纪律和规矩面前讲感情、做变通,有重大问题应发现而没有发现是失职,发现问题不如实报告是渎职。要加强巡察人员作风建设,倡导求真务实、谦虚谨慎的作风,坚决杜绝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以优良的作风和良好的形象高质量完成公司党委交给的任务。巡察工作要在坚持中深化,在深化中提升,不断探索新经验、实现新突破、取得新业绩,为公司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率先打造两个一流作出积极贡献。
  公司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工会主席孔健主持会议并安排下一步具体工作。会上,第七轮、第八轮被巡察单位负责人作表态发言。公司副总政工师,巡察工作领导小组成员部门负责人,巡察办全体人员,腈纶厂、科鲁尔公司、销售储运部、物装中心领导班子成员,机关各部门主要负责人,各单位党委书记参加会议。

信息来源:齐鲁石化新闻中心
2019-05-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