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工人先锋号—二化化验室综合原料班

 

山东省工人先锋号—检验计量中心二化化验室综合原料班

锻造“精多岗”的复合型员工

 

手捧奖牌,大家为自己点赞。

对于异常数据,技术员石爱梅和班长曹爱美(右)仔细复查。

于倩(左)把女儿不用的铅笔拿来放到需要的岗位上。

 

班组苦练分析基本功,确保分析准确率100%。

 

 

他们是一个仅有7个人的分析班组,他们承担着第二化肥厂所有进厂煤、原材料和出厂产品的检验分析以及全厂标准溶液的配制工作;他们曾获得过山东省“巾帼文明岗”和“青年安全生产示范岗”;他们是检验计量中心二化化验室综合原料班。  

今年4月30日,班长曹爱美在齐鲁石化庆祝五一国际劳动节大会上,领到了“山东省工人先锋号”的奖牌。她很开心也很激动:“2019年,原料班在人员减少的情况下又增加了进厂原料分析的频次和项目,这块金灿灿的奖牌无疑是对我们最好的肯定,也是最大的激励,激励大家当好主人翁建功新时代。”

岗位:人人都能顶得上  

“5月份,咱们的分析任务很重,黄姐退休后,班里就只剩6个人了,需要靠大家共同协作来完成分析任务。”在5月5日的班务会上,曹爱美把“形势”摆到了班组员工眼前。   

2016年的时候,原料班有员工10人,当时班组和齐鲁石化其他班组一样,都面临着工作任务不断增加、退休职工逐年增多、人员逐渐老化的矛盾。  

应该怎么办呢?曹爱美的解决办法是,培养“精多岗”的复合型员工。   

2019年5月10日早上7点,提前到岗的曹爱美看到分析任务后深深吸了一口气,煤岗位任务是平时的两倍。   

“小梁,今天煤岗位的任务多,你分析完进厂原料,过去帮个忙吧。”曹爱美在班前会上安排。   

“没问题,班长。”梁浩宇爽快地答应。   

从2016年开始,班组就制定了“轮岗”的制度,规定每人每个月轮一个岗。这就需要班组人员掌握全部150项分析操作规程,并且只能利用工余学习。最初推行时,有的老师傅产生了抵触情绪。   

曹爱美率先垂范,用两个月的时间拿到了所有岗位的顶岗证后,哪个岗位活多,她就到哪个岗位帮忙,中午大家休息的时间,她又坐到电脑前审核数据。   

“小曹,你都感冒这么严重了,中午歇一会儿多喝点水,今天标准化岗位上样品多,我去帮忙。”班组的老师傅黄继英主动学岗分担工作量。   

有了班长的率先垂范,大家都认真执行起“轮岗”制度,利用业余时间主动学岗。同时,班组还创新培训的内容和形式——结合岗位学、瞄着仪器学,与岗位相关联的知识都成为学习的目标。  

现在的原料班,每名员工都已熟练掌握了四个岗位的分析项目,曹爱美每天会根据分析任务随时调整员工工作量。   

“精多岗不仅提升了班组员工的操作能力,还打破了岗位界限,为员工高效工作夯实基础。今年5月份,黄继英师傅退休后,班组只剩下6个人,但这并没有影响到分析工作。”该化验室主任杨同森由衷感到员工精多岗的重要性。   

轮岗学习同时也把班组建成人才库,曹爱美获得了“中国石化燃料化验员职业技能竞赛银奖”,班组7名职工全部取得了“煤分析资格证”。  

班组注重把青年员工培养成为骨干,把骨干培养成专家,形成梯队成长制度,使学习的知识内化为思维方式,外化为行为方式,转化为工作能力,锻造了一支过硬的质检分析队伍。在关键时刻,人人都能顶得上。

质量:时时都在严把关  

“班长,147号辛醇罐的硫酸色度超标,我已经分析两遍了。”2018年12月16日上午10点多,分析工于倩着急地找到正在分析煤热值的曹爱美。  

“我联系车,你们准备采样工具,再去销售储运部液体化工罐区重新采样。”曹爱美立刻安排于倩和黄小燕顶着凛冽的北风,重新去罐区采样。当采回的样品分析结果依然超标后,曹爱美马上把结果报给了二化调度,避免了不合格产品出厂。而于倩和黄小燕的午饭到了下午两点才吃上。  

原料班承担着二化所有进厂煤、原材料和出厂产品的检验分析,是生产过程中保证质量的关键环节,这一进一出的质量关都落在分析人员的肩上。他们对每一个异常数据都“深究”,严格进行复查。班组每年报出的数据近两万个,分析的及时率、准确率均达100%。   

“仲裁的结果出来了,我们的分析结果与仲裁结果很接近。”杨同森第一时间把消息告诉班组。2017年9月份,针对煤样灰熔点不合格,供煤商将煤样送到在北京的国家煤检局仲裁分析,原料班的分析结果与仲裁结果几乎一致。“我们的分析数据经得起国家标准的检验。”班组员工黄小燕自豪地说。据悉,淄博市煤检局每个月都要对煤样进行抽检,原料班始终保持抽检合格率100%。

观念:年年都在主动转  

“如果班组只剩下4个人,我们该怎么办?”   

“我们可以通过优化分析解决,上午分析进厂原料,中午分析出厂产品,下午配制标准溶液。”   

“我们还能通过熟练分析,提高工作效率。”   

这是在今年4月份,车间思想春耕宣讲进班组时,曹爱美提出问题后,大家纷纷说出自己的答案。尽管这些答案没有标准,但是大家的观念却一致,办法总比困难多,想齐鲁石化有好的发展,自己就要成为精多岗的复合型员工。  

“我希望未来的齐鲁石化有先进的装置,有一流的技术,我们有更好的工作环境和更高的收入。”在谈到齐鲁石化的未来是一个什么样子时,梁浩宇的眼睛闪动着憧憬的火花。  

“过去大家关心的是班组人员少了怎么办?活多了怎么办?现在大家关心的是企业会不会有更好的发展,自己能不能胜任岗位。”该化验室党支部书记苏胜利能深刻感受到大家的变化,大家更爱班组这个小家,也更关注齐鲁石化这个大家。  

班组员工于倩把女儿不用的铅笔削好拿来,放到天平称量、做灰锥等很多用到铅笔的岗位上;班里电脑桌在墙角有点背光,黄小燕就把自家的小台灯拿来;石爱梅改造镍镉合金进样杆,替代测定仪石英进样杆,一次就能节省下2000元。   

“只有每个小家都好了,齐鲁这个大家庭才更有活力,只有我们每个人都干好自己岗位的活,齐鲁石化才能真正成为一流的企业。”曹爱美说这话的时候眼里充满坚定和期待。今年下半年,班组计划将四个岗位合并为三个,发挥出每名员工的最高效率,为未来努力。

(文/图 记者 刘丹)

 

 

信息来源:齐鲁石化新闻中心
2019-05-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