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金季”炼油化工双增产

(记者 苏峰)4月份,齐鲁石化各单位抓住生产创效黄金时期,炼油厂努力做大原油加工量,全月加工原油102.2万吨;烯烃厂保持裂解炉稳定运行,优化裂解原料结构,小时乙烯负荷达102吨,首次实现了102”目标。
  “4月份原油加工量计划是100万吨,但实际超计划2万吨,重油加氢刚检修结束,我们积极组织重油加氢装置提大掺渣量,尽量降低渣油的库存,确保了4月份原油加工量超计划完成。炼油厂生产调度科副科长杨春剑说,两套焦化装置满负荷运行,使其处理渣油能力实现最大化,是做大原油加工量的关键因素。
  今年以来,炼油厂上下目标一致、齐心协力,采取多项措施,全力组织高负荷生产。通过开展聚力内涵强管理,聚焦安稳创收益主题实践,提升原油加工总量。认真落实夏季四防措施和制度,做好事故预想,确保安全生产。二常、VRDSSSOT、重整和二硫磺等装置陆续开车正常,各装置利用检修后装置运行良好的态势,精心组织高负荷生产,努力增产高附加值产品,提高经济效益。
  为提高原油加工量,还通过技术攻关,解决了连续重整装置板式换热器内漏和循环氢压缩机振动值高等问题,消除了生产波动。4月份,炼油厂超计划圆满完成了做大原油加工量目标,连续四个月超计划完成原油加工任务。
  烯烃厂紧紧围绕增产增效这一中心任务,充分调动和发挥职工的积极性和创造性,深入推进产量冲极限、指标再提升主题攻关,凝聚广大职工合力,乙烯小时负荷今年首次到达102吨,多项指标创出历史最好水平。
  该厂瞄准乙烯小时102吨的产量目标,全员参与,形成全厂上下一个目标、一股劲、一起努力的一盘棋思想,积极组织GT501轴位移专项攻关,多措并举优化调整,保障大机组安全运行,促进乙烯装置高产稳产。优化乙烯装置冷箱负荷分配,开满3号冷箱,提高GB801负荷,利用氨制冷压缩机提供冷量,分担制冷负荷,降低GB501整体负荷,保障平稳运行。
  积极推进裂解原料优化,会同炼油厂实现了三常一线石脑油的单储单用,全月投入5300吨。最大量投入轻烃、乙烷等气体原料,乙烯收率达到35.35%,乙烯高附收率达到62.13%,接近先进企业水平。
  我们全力以赴,争分夺秒地保证装置的稳产高产,以小时保全天、全天保全月、全月保全年来确保乙烯目标的完成。烯烃厂裂解车间党支部书记苟成冬介绍,优化裂解装置运行,延长裂解炉运行周期,保证了装置稳产高产。
  4月份,乙烯小时产量达到102.03吨,创出今年以来最好水平,乙烯收率位列中国石化第一,乙烯加工损失率、乙烯收率、乙烯高附收率三项指标创出历史最好水平。全月生产乙烯7.34万吨。全月公司盈利2.42亿元,在八大炼化企业排名第四,炼油部分盈利1.6亿元,化工部分盈利0.81亿元。


信息来源:齐鲁石化新闻中心
2019-05-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