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好长周期运行的“三字经”

2019年,齐鲁石化塑料厂在紧盯市场全力增效的同时,以解决导致非计划停工的隐患为突破口,从细节入手,在精细管理上做文章,党政同发力确保装置长周期运行。
  截至56日,该厂高密度聚乙烯装置聚合B线连续运行673天,超集团公司同类装置最高纪录22天,全厂乙烯消耗量同比增加3100吨,高密度聚乙烯、苯乙烯、聚丙烯三套装置物耗下降均创历史最好水平,交出了一份亮丽成绩单。

牵住牛鼻子 字做文章
  全厂6套生产装置,连续四个月非计划停工为零,在塑料厂历史上尚属首次。这得益于全体干部员工的奋起努力,更和公司相关科室及运维中心机、电、仪车间的倾力相助密不可分。”57日,塑料厂厂长孙海涛说。
  一直以来,因装置特点、操作难度等因素影响,塑料厂非计划停工次数在公司占比较大,以2018年为例,高压聚乙烯车间非计划停工就达到了8次。
  2019年春节,公司党委书记张绍光前往塑料厂慰问一线干部员工,就党员干部如何在装置长周期运行中发挥亮树作作用时给出考题:2019年高压聚乙烯装置全年非计划停工不多于6次。虽然目标是针对高压聚乙烯装置,但塑料厂却主动加压,在全厂开启了装置长周期运行破冰之路。
  他们迅速启动装置长周期运行攻关,将目标责任夯实到每个专业、科室和党员。为做到隐患早发现早处理,他们在提升巡检标准、内容、质量、盯表率的同时,通过精准培训、导师带徒等多种形式提升员工综合素质。与此同时,不间断对装置进行查体,提前谋划预知性检修,将问题最大限度处理在了萌芽状态。

盯紧关键点 字下功夫
  实现稳定、精准的操作控制要在细节上下功夫。
  我们对现场每个方案,都努力做到精抠细作。塑料厂生产科副科长王文庆,介绍了现场作业清单化管理。该厂将装置现场所有作业列出清单,为每项操作制作标准程序作业卡,力求细致、方便、实用。现在现场作业都有了指导书和标准程序作业卡,照着操作肯定不会出问题。车间操作工张增军介绍说。细节管理永无止境。针对排查出的隐患,塑料厂也列出了隐患清单,将应对措施制成方案放在操作台上,有效提高了职工应急处置能力。
  为确保工艺参数精确,该厂进一步收窄参数控制范围,对平稳率等工艺参数实施严格考核管理。同时,严格产品生产及切换过程中的标准作业程序,每步操作都必须得到班长和技术人员的确认方可进行。在此基础上,积极推进先进技术在生产中的应用。苯乙烯和2号高密度装置,在采用模型预测和多变量控制等技术后,实现了对苯乙烯精馏塔板、高密度2号装置循环气浓度、反应负荷等参数的精准调控,提高了效果、减少了波动,确保了产品质量。
  2019年,该厂高压聚乙烯装置虽多次经历高压蒸汽温度波动、引发剂泵故障等问题,由于员工及时正确应对避免了非计划停车。

党政同发力 字激活力
  内外联手,党政同向,上下同欲,这是力保装置长周期运行的重要经验,是塑料厂党委工作的主攻方向,也是衡量党建工作融入中心、服务大局、务实有效的重要标尺。
  228日,该厂联合运维中心召开了党政同发力,共促长周期装置长周期运行攻关会。会上,两家单位分别介绍了攻关方案并做出郑重承诺。责任感和使命感,将塑料、运维两家人的心紧紧连在一起。大家形成共识:全力做好班组、工艺、设备、科室间统筹合作,加强沟通协商互动,共同打造高压装置长周期。
  马上就办,办就办好。该厂党员树形象、亮身份、明责任,担当作为勇揭榜,练就本领勇攻关。与此同时,厂领导深入车间班组,和员工面对面拉家常,讲长周期运行意义,说公司、厂、个人间利害关系,聚拢了人心和士气。
  奖励这么多,更得加油干了。”426日,塑料厂高压聚乙烯车间员工张克,乐呵呵地接过了一个大红包。前期,因及时避免了一次物料泄漏安全事故,厂部对他进行了重点嘉奖。为激发员工参与热情,该厂将厂长部分奖励基金向及时发现隐患、各方面表现突出的员工倾斜,让员工增强了保长周期运行的信心。据了解,自主题实践活动开展以来,该厂员工发现隐患达10多起,受奖员工近20名。
  厂里有了奋进的氛围,运行绩效才得以提升,而实实在在的效益又激发了大家干劲。这种效应相互辐射,形成了操作更精心、装置更平稳,创效更主动的良性循环,进一步促进了装置安稳长满优运行。塑料厂党委书记杨振杰介绍说。(记者 夏东明 赵颖慧)

信息来源:齐鲁石化新闻中心
2019-05-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