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热血和激情铸就“齐鲁品牌”

20183月份,中国石化福海创开工指挥部成立,齐鲁石化讲政治、顾大局,克服生产任务重、检修工作量大、技术管理人员紧张等困难,按照指挥部要求先后抽调33名优秀管理人员、技术专家、经验丰富的操作人员到现场进行开工服务。全体开工服务人员充分发扬中国石化“严、细、实”工作作风,脚踏实地开展工作,与福海创及施工单位广大干部员工团结协作,共同克服重重困难,实现了各装置安全环保顺利开工。截至2019317日,芳烃装置两条生产线及上下游各装置已全部恢复生产,目前装置运行平稳,生产经营呈现良好势头。福海创公司的全面复产不仅可降低我国对二甲苯产品对外依存度,更好满足化纤生产需求,而且为促进海峡两岸石化企业合作发展、互利共赢,共同将古雷经济开发区打造成世界一流石化基地奠定了良好基础。为进一步做好装置保运工作,根据福海创公司要求,公司14名员工至20196月底期间,将留下继续提供技术服务,为福海创公司装置复产后安全稳定运行再创佳绩、再立新功。

20194月,一封来自集团公司化工事业部的信件,饱含着对齐鲁石化开工队的充分肯定和浓浓感谢,发送到了公司,让齐鲁人为之一振。

而当李勤树读到这封感谢信时,禁不住心底的激动,那一段在福建古雷半岛上的难忘时光在脑海中清晰再现。

20171027日,一下飞机,一股与家乡淄博市截然不同的空气,卷着海水特有的潮湿向李勤树袭来。

李勤树知道,此次赴闽之行,自己与同事肩负重任。

201546日的一次重创,让曾经踌躇满志的福建省与台湾合资的福海创石油化工有限公司在刚刚起步时便戛然而止,企业所在地——福建省漳州市古雷半岛的原有居民,也因这次事故的发生,陆续搬迁到了岛外居住,古雷半岛几乎沦为“孤岛”,而原本连夜晚都灯火通明的企业,至此落入沉寂。

按照国家有关指示,要求中国石化积极介入,帮助福海创公司重新开工。任务下达后,齐鲁石化根据专业需求,在炼油厂选定了11人的专家团队,奔赴福建开展协助工作。

作为首批奔赴古雷半岛进行项目修复的齐鲁石化开工项目部党支部书记、开工队队长,李勤树带领其他10人一起,组成了第一梯队,奔赴千里之外,踏上了古雷半岛,满目荒凉中,开始了仿似“原始居民”般的生活。

此时,每个人的行李箱中,都静静地放着一个特殊的礼物,那是11人的专家团队在临出发前的欢送仪式上,齐鲁石化的“家人”们送出的印有“发扬四种精神,赴闽再建新功”的保温杯,殷殷的祝福和期望,让每个人都好似怀揣着暖流,心中笃定——此行,定不负齐鲁!

就这样,在遭受重创寂寥了近三年后,福建福海创石油化工有限公司也终于迎来了拯救它的“使者”们,开启了真正意义上的大规模“修复”。

2018312日,齐鲁石化炼油厂副厂长陈忠也踏上了古雷半岛,与已经在这里生活了半年多的李勤树等人不同,陈忠的到来,让齐鲁石化在古雷半岛的使命,从“协助”转变成“主导”,而他此行的目的,就是在担任开工指挥部副总指挥的同时,全面负责炼油装置的开工,根据实际情况,再调配经验丰富的齐鲁专家赶赴福建。

2018711日,随着最后一批齐鲁石化“使者”的到达,陈忠带领的共33名齐鲁开工队员全部到位,开启了他们在古雷半岛的新使命。

 

荆棘遍布下开辟道路

荒凉、萧条、断壁、残垣……

每一个到达古雷半岛的人,心中都不时地冒出这样的词语,这是古雷半岛留给他们的第一印象。

“虽然说已经有心理准备了,可想不到啊,这里比我们想象的还要艰苦!”首批赴闽的队员徐建成,深深地感叹道。

环境的恶劣,“自闭”的孤岛,对齐鲁开工队员来说,咬咬牙都克服了,然而,当他们来到装置现场,看到停工三年的装置区时,心里不由生出一丝“绝望”,经久不散。

因古雷半岛地处海边,本就年久放置的管线、设备,又未加任何保护措施,潮湿的水汽更加速了其腐蚀速度和程度,手电筒的光打进管线,看到的都是堵塞满满的铁锈,这样的管线可怎么用?

安全培训后,就在开工队员们还在进行流程了解、现场熟悉时,开工指挥部的任务下达了,队员们也拿到了福海创公司给出的对现场装置的初步排查结果。

全部需要重新检测的陈旧设备,数量庞大的交错管线,都向着开工队员铺天盖地的“砸”过来,而这些还仅仅是粗略的统计结果,可能还有很多遗漏的部分。

此时,开工队员们面临的最大难题也已显现。

“流程对我们来说,哪怕是还不熟悉也没关系,咱学的就是这个,上手都很快。”具有丰富加氢装置经验的老师傅王伟说,“最难的是在检测过程中,系统需要隔离,我们要一点点找到需要加盲板的管线直线,完成管线吹扫。”

腐蚀严重的管线,想要重新投入使用,疏通是必须的。如何疏通,齐鲁开工队用的是老法子,根据管线实际情况进行“爆破吹扫”或用水冲洗。

石棉片、充氮气、等待、爆破……循环往复,直到爆破出的气体“白白净净”,才算吹扫合格。

每一条管线最初的爆破,对开工队员们来说,都会带来一场视觉冲击,“嘭”的一声巨响后,随着冲出几米远的爆破气体喷薄而出的,都是顽固在管线内部的黑色铁锈,黑色的烟雾盘旋,要好一会儿功夫才会慢慢消落。

为队员们营造“浪漫”氛围的不仅有“黑雾”,还有“白絮”。

遇到大风天气,装置内的保温棉漫天飞舞,白棉翻飞,落在队员们湿透的工装上,有的甚至顺着一直淌着汗水的脖子钻进衣服里。

是的,高温闷热是摆在队员面前的又一“荆棘”。36.7摄氏度的高热天气,让开工队员好像置身在火炉中,“又闷又热又透着湿气,感觉都快喘不上气了,每天我们身上都得湿透好几回。”王伟说完,又开玩笑地说,“我们每天都是在‘打雷下雨’中奋斗啊!”

“打雷”是指爆破,“下雨”就是用汗水“洗澡”,就这样,开工队员们在这种难以言说的滋味中,硬生生地从一片荆棘遍布中,开辟出了一条通往装置开工的平坦道路。

 

精益求精中传道授业

5010010005000……”紧紧盯着电子显示屏上的数字跳动,王敏的心也随着跳的一下快过一下,同时还要时刻观察循环机的转子情况,紧张的他似乎都能感觉到自己头皮发麻。终于,在转速到达每分钟10050转的时候,循环机的转动速度逐渐下降,王敏重重地呼出一口气——大循环机的超速实验正常通过了!

王敏是齐鲁石化开工团队里年龄最小的,也是唯一的一个“80后”。

从得知厂里要选拔专家赴闽开始,王敏就暗暗地计划着,“一定不能放过这次机会。”王敏也知道,领导口中的“条件艰苦”对自己来说,就是一次最好的试炼。

然而,家里两个年幼的宝宝都交给同样忙于工作的妻子,他又着实放心不下。左思右想,王敏将母亲和岳母都请到了家里,帮忙照顾孩子,自己则义无反顾地踏上了奔赴福建的征途。

作为一名工艺技术员,初到古雷的日子里,对王敏来说是一次不折不扣的考验。

“因为装置都处于修复阶段,开工前的主要工作还是设备检修,”提到古雷之行,王敏感觉特值得,“像开高压泵、管线吹扫等等,都是之前一点也没接触过的,我就从头学,正好有机会可以好好学习设备。”

因做超速实验的大循环机已经检修多次,除了测试循环机转速是否正常,还要时刻观察转子的状态,如果出现检修不彻底,螺丝松动等现象,高速运转下的转子带来的危险性可想而知。

好在,一切有惊无险,大循环机通过了测试,王敏也完成了一次自我锻炼。

年轻人在铆着劲儿地修炼自己的时候,老师傅也在全力以赴地传道授业。

“福海创公司的员工组成很复杂,有原腾龙芳烃人员、福建石化集团的转岗人员,还有新招工的学生和社会招聘人员,所以很多人对装置可以说一窍不通。”李勤树说,“我们齐鲁石化的专家在帮助开工的同时,还要肩负起‘带徒’的任务,把他们都教得能够独立顶岗,这也是我们在闽的使命之一。”

然而带徒的过程并不是一帆风顺。初到古雷,面对来自齐鲁的陌生专家,信任的建立绝不是一蹴而就的。

“小林,现在可以降炉温了。”在一次烘炉过程中,炼油厂调度科的老师傅王化猛在紧盯DCS屏幕时,对同班组的福海创员工指导道。

出乎意料,对工艺还处于懵懂状态的年轻员工林国文并没有听从王化猛的话语,而是拿起了手中的对讲机,“班长,王师傅让我降炉温……”

对讲机里传来班长卢志斌的声音:“这事你怎么还问我,齐鲁来的专家都是经验很丰富的老师傅,讲的东西你都要认真听!”

虽然林国文听从了指令,完成了操作,王化猛知道,最初由陌生感建立的信任一戳就破,不过他却一点儿也不担心,时间和实力会证明一切,而结果也恰恰如此。

在制氢装置出现了联锁停车时,王化猛一眼就发现了问题的关键,对外操陈博说,“不是炉温就是风量有问题,去查查就知道了。”

当陈博确定,就是因为风量忽大忽小造成停车的时候,王化猛一回头看到的,就是林国文钦佩的眼神,“王师傅,您可真厉害,你们齐鲁的专家都很厉害!”

 

王化猛成功收获“迷弟”一枚。

与王化猛并肩站在一起的,是齐鲁石化的32名开工队员;而33人身上牢牢印刻的,是沉甸甸的“齐鲁”二字。

在装置开工的过程中,从开工指挥部副总指挥陈忠,到分散到炼油各装置的每一名队员,齐鲁专家团队提优化、议建议、查隐患,这支钢铁战队,实现自我突破的同时,用实力和魅力铿锵有力地叫响了“齐鲁品牌”。

 

苦中有乐中焕发生机

“徐师傅,毕师傅,买完东西给我打电话啊,我去接着你们回厂区。”刚一到杜浔镇,顺路载着他们的福海创员工亲切地叮嘱道,徐建成和毕欣磊相视一笑,开始了“小镇采买行”。

杜浔镇是距离古雷半岛20公里以外最近的小镇,也是离古雷半岛最近的“繁华”所在。

“距离厂区最大的县城得有50公里,一个星期只有一趟车,有时候我们就蹭人家的车来这个小镇上买点菜啥的,偶尔做顿好吃的犒劳大家。”身上挎着大包小袋的徐建成匆匆忙忙地说道,颇有居家过日子的“家庭妇男”味道。回到厂区驻地后,徐大厨“叮咚”上线。

煎、炒、炖、炸……一桌来之不易的犒劳大餐宣告成功。

作为33个男人组成的齐鲁开工团队,徐建成的好厨艺受到了热烈的“追捧”。

“没办法啊,咱山东大汉咋也吃不习惯南方的菜,”同一团队的张友民笑呵呵地说,“有时候家人过来看我们,我就说,给我带点馒头和咸菜啥的,别的啥也不用带。”

 

要不说环境造就人才。

米饭吃不饱,大家想馒头想得“望眼欲穿”,王化猛就买来面粉,自己动手蒸馒头。

“我们买了一个带有7层篦子的蒸锅,一次就蒸上40多个馒头,”王化猛说,“看着挺多吧,可我们这个团队十几个人也就吃两天。”

热气腾腾、白棉松软的大馒头一出锅,就遭到队员们的热情“迎接”,说是“狼吞虎咽”也毫不为过。

吃的问题暂时解决了,一群大男人又遇到了新难题。因为头发长得快,要去20公里以外的镇子交通不方便,理发就成了奢望。

此时,王化猛师傅又“出现”了:“这个不难,交给我!”

买来理发推子,王理发师正式“无证”上岗,生意却很是“火爆”。

慢慢的,王化猛的手艺愈发娴熟,姿势也愈发标准,连带着同事的理发水平都有所提升,给王化猛理个发也完全不是难事。

古雷之行,不止有成为厨师、理发师的,还有一个成功“瘦身”的人。

初到古雷时,还是220斤“大胖子”的王敏,曾经做梦都想瘦成“一道闪电”的减肥梦,就这样实现了,回到家乡时,瘦到160斤的他,连对桌的同事都认不出来,大声惊呼。

 

“孤岛”虽“孤”,却乐趣多多。

“今天休息的人一会儿集合,咱去海边抓螃蟹。”到达古雷半岛后,李勤树建了两个微信群,一个工作群,一个生活群,这天一早,在生活群里,李勤树发出了这样的邀请。

“好嘞!”“马上到!”众人纷纷回复。于是,“抓螃蟹一日游”就此成行。

距离厂区仅百余米远的海边,红日初升,映照在一望无际的海平面上,不知疲惫的海浪奔流不止,眼前是绚丽的朝霞漫布,耳边是喧闹的海浪声声,柔软细腻的沙滩上,开工队员们享受着难得的悠闲时光。

 

又是在古雷半岛上的——崭新的一天。

20181226日,福建福海创化工有限公司在时隔三年后成功地产出了对二甲苯产品,古雷半岛重焕生机。截至目前,齐鲁石化开工团队所负责的凝析油分离、减压分馏、加氢裂化、制氢、硫磺、污水汽提、胺液集中再生等装置,已经全部产出合格产品,至此,古雷“齐鲁石化人”出色地完成了国家和集团公司赋予的艰巨使命。

为进一步做好装置保运工作,根据福海创公司要求,公司14名员工至20196月底期间,将留下继续提供技术服务,为福海创公司装置复产后安全稳定运行再创佳绩、再立新功。

近年来,“齐鲁石化人”用他们的热血和激情,头顶烈日,勇迎狂风,踏过沙滩,走过泥地,跨过一个又一个荆棘载途,攻克一项又一项艰难险阻,坚韧无比地让“走出齐鲁发展齐鲁”落地生花,让“齐鲁品牌”愈发闪亮,而在这条改革发展的道路上,“齐鲁石化人”永不停歇。

信息来源:齐鲁石化新闻中心
2019-05-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