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合格泵区:黄牌!

“估算一下,一个党员每10天要对自己负责机泵清理维护4次。”齐鲁石化橡胶厂丁二烯车间党支部书记李达刚介绍标准泵区维护经验。在4月上旬的标准泵区复查中,他们的做法得到了公司检查组的肯定,成为复查的亮点工作之一。公司要求各单位要借鉴亮点工作,做好查出问题的整改,推进全员参与,保障“标准泵区”长效保持机制落地生根。

复查:现场随机抽签

2018年公司验收通过了44个标准泵区。4月上旬,公司按照“标准泵区”检查标准开展复查工作,对不合格“标准泵区”限期整改,复检不达标的装置,取消“标准泵区”称号,督促“标准泵区”落实长效保持机制,把标准泵区保持下去。

“在去检查的路上我们用抽签的方式,先把需要检查的车间抽出来,然后直接就到车间现场分专业开展检查。”检查组成员李彦初介绍了检查方式,“抽检机制是分单位现场抽签,有力保证检查的随机性、公平性和准确性。”

2019年公司将对已通过验收的标准泵区开展3次集中检查。“按照标准泵区检查标准分专业进行评价打分,检查得分在92-95分的标准泵区,限期一个月进行整改,整改不达标取消标准泵区称号;检查分低于92分的标准泵区,直接取消标准泵区称号。检查的目的是为了我们标准泵区既能创建的好,也能保持的好。”公司机械动力处动设备管理科副科长王正文说。

考评:保持高标准

公司机械动力处组织动、静、电、仪四个专业的管理人员,对八个生产厂15个标准泵区开展了复查工作,根据各专业检查评分,经综合评定,有两个车间因标准泵区长效保持机制执行不到位等因素,被公司检查组“亮黄牌”,要求这两个车间按规定限期整改后,方可申请复查,其余标准泵区得分高于95分,保持标准泵区称号。

在第二化肥厂气体联合车间,检查组成员李化训认真地对照检查标准,对设备进行拍照记录。他说:“这次公司组织的标准泵区检查项目非常细,就电气专业来说,整体一共列了20多项,从大的变电所的供电系统、供电方式,到开关柜、低压关盘的一些标准,小到现场低老坏的一些问题都有,很全面、非常细。”

炼油厂第二联合车间设备员李胜勇说:“从检查内容来看,公司对这个标准泵区的检查真是下了很大的功夫,对现场非常细小的一些问题,比如像接地线、接地螺栓都要检查处理到。”

炼油厂高度重视“标准泵区”保持长效机制,各个车间也都是按照标准泵区验收的标准进行维护。“公司组织的标准泵区检查,是严格按照去年验收标准来进行的,相当于一次再验收。”炼油厂机械动力科副科长刘先贵说:“这次检查非常严格,考核力度也非常大,如果不达标就会摘牌的,这也督促着我们保持住这个高标准。”

借鉴:推亮点抓整改

“这次标准泵区复查呈现两大亮点:一是炼油厂、橡胶厂标准泵区保持长效机制执行到位。炼油厂对标准泵区实行厂内摘牌制度,考核有力度,管理有实效。橡胶厂每天三班操作人员对标准泵区进行清洁,厂级、车间级月度考核到位;二是烯烃厂、橡胶厂、第二化肥厂党建工作助力标准泵区创建。橡胶厂丁二烯车间、烯烃厂芳烃车间、第二化肥厂气体联合车间的党支部对重要机泵实施党员承包责任制,全方位开展标准泵区长效保持工作。”王正文介绍。

橡胶厂丁二烯车间将3套装置的泵区,划分为5个责任区,每个班组一个责任区,并与车间党员责任区相重合。李达刚说:“每个班组的四点班和零点班,必须对责任区的设备和地面卫生进行清理,并发至车间微信群,管理人员第二天早上预检时负责检查完成情况。班组还要将发现的问题及时反馈给装置负责人,由负责人及时协调处理。”同时,他们对管理难度大的机泵或设备由车间领导、党员、班长等生产管理骨干承包,进行重点维护,确保了标准泵区的面貌随时处于完好状态。

今年,机械动力处将继续完善标准泵区验收及日常检查细则,重点对全员参与机制进行考评;要求各单位要结合各自管理特点及装置实际情况,借鉴亮点工作,举一反三,做好查出问题的整改,推进全员参与。

信息来源:齐鲁石化新闻中心
2019-05-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