严守纪律 增创效益 共推改革发展

59日,齐鲁石化党委书记张绍光在公司经济活动分析暨月度工作会上,对4月份工作给予肯定。一是公司安全环保形势总体受控。在全国安全环保形势非常严峻的情况下,确保了海军节、“一带一路”峰会等特殊时期的安全环保,杜绝了公司级及以上非计划停工。迎接了城市重污染天气橙色预警督察,空气质量保障措施落实到位。污泥处置及降库工作推进有效。辛化路明沟防渗环保治理项目顺利中交。

二是生产经营工作组织到位。炼油厂精心组织二常、VRDSSSOT等装置开车工作,优化物料平衡,精心组织高负荷生产,全月加工原油102.28万吨;烯烃厂进一步优化裂解原料结构,优化运行方案,推进常一线单储单裂,小时乙烯负荷达102吨,实现了“双102”目标。塑料厂、氯碱厂合计消耗乙烯102.35吨,保证了乙烯高负荷生产后路畅通,塑料厂1号高密度装置B线运行673天,创集团公司同类装置长周期运行新纪录。橡胶厂2套丁苯橡胶保持高负荷生产,合成橡胶产量3.02万吨。科鲁尔公司抓住市场效益较好时机,全月完成产量1.32万吨,恢复到去年创效的较高水平。

三是改革管理工作成效明显。氯碱合资合作项目进展顺利。圆满完成集团公司设备大检查迎检工作,展示了公司设备管理运行的良好水平。召开了依法依规治企领导小组暨法治工作会议。组织了设备专业扁平化管理现场会,在全公司范围内推广设备管理等专业扁平化模式。LNG业务阶段性人事调动协议签订总体顺利。完成了2019年人才成长通道建设授聘工作。

四是党群工作扎实推进。认真查找问题,深刻剖析原因,制定整改措施,迎接了中央巡视组到公司调研。迎接了集团公司党建专题调研。印发了《关于公司文风、会风和检查等调研情况的通报》,通报了4个方面30项突出问题,逐项提出整改建议。按照集团公司部署,开展了保密法治宣传教育月活动。印发了《齐鲁石化公司基层党组织组织力提升工程实施方案》,为实施组织力提升工程提供了有效遵循。调整了公司领导班子成员基层联系点,确定22个直属党委联系点,实现对公司直属单位的全覆盖。规范开展处级干部调整配备工作,进一步推进了干部年轻化进程。举办绿色企业行动发布会,发布了绿色企业行动计划和年度社会责任报告,网络观看量突破460万,创历次活动网络观看量新高。开展形势任务教育宣讲,统一了思想,凝聚了共识。严肃查处供排水厂违规使用助剂问题,重申了纪律规矩。完成了第七轮党委巡察进驻工作,发现问题41项。高标准、高质量、高效率启动了2019年十项重点监督项目。召开公司“五一”国际劳动节大会,表彰了先进集体和个人,交流了典型工作经验。开展了公司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系列活动,讲述青春故事,坚定了团员青年理想信念。

张绍光指出了4月份存在的生产、安全、纪律等问题,并对下一步工作提出了要求。一是点面结合,夯实安全基础。各单位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危险化学品安全生产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深刻认识存在的系统性风险和面临的严峻形势,全面深入排查存在的基础性、系统性、根源性、瓶颈性问题,深刻吸取事故教训,坚决防范化解危险化学品重大危险源、动火和受限空间等特殊作业、检维修作业等重大安全风险,有效防范重特大事故发生,保持好公司安全稳定生产的良好态势。

二是内外兼修,争创经济效益。抓住外部装置检修时机,做大原油加工总量、畅通成品油出厂,充分发挥检修后装置运行优势,组织好炼油化工装置的高负荷运行,努力做大总量。炼油方面,争取炼油加工量105万吨,航煤出厂计划10万吨。化工方面,做好裂解原料平衡,组织好轻石脑油分储、分输、分用工作,提高裂解炉运行周期和乙烯高附收率。做好化工产品结构优化工作,提高化工板块创效能力。热电厂要优化机炉运行方式,努力做大发电量。烷基化装置预计5月底开工,计划处要提前做好原料保供方案;炼油厂要优化好汽油调合方案,提高异辛烷用量;销售储运部要协调化销公司,橡胶厂要完善出厂设施,做好自产MTBE外销准备工作。财务处要根据公司实际盈利能力,积极协调炼油事业部,努力争取合理的年度预算利润指标。

三是上下同欲,共推改革发展。在公司“两会”上,提出“率先打造基业长青的一流炼化企业,率先打造一流政治生态”的目标,在实现这个目标的道路上,没有旁观者、局外人,这是一个系统性工程,参与者涉及方方面面、上上下下,需要树立全公司“一盘棋”的系统思维,注重各基本要素之间的协同配合和最优化配置。公司刚刚下发了“三定”方案,明确了近两年和2030年公司“三定”工作的目标任务,在精简机构、整合岗位、优化人力资源方面,潜力巨大,各单位要主动思考,积极作为。在推进机构整合、岗位优化等改革工作中,要注重发现那些大胆作为、敢闯敢干的干部,大张旗鼓地进行宣传、表彰,弘扬改革创新意识,持续推动“三定”工作的开展。

四是从严从实,加强党的建设。党群各部门要围绕中心工作,突出工作重点,拓宽工作深度,提高工作效率,确保各项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果。大力推进精文简会,切实为基层减负;落实党建责任,做好规定动作;立体推进宣传思想工作;着力提升监督效能;发挥群团工作优势;保证公司地区和谐稳定。

五是提高站位,严守纪律规矩。公司各级领导干部要不断增强党性观念,提高政治站位,切实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坚决杜绝违规违纪违法问题的发生。要对党绝对忠诚,自觉接受监督,做到依法合规经营。

公司领导翟丕沐、孔健、王玉亮、刘训书、赵世广参加会议并就具体工作进行安排。会上表彰了集团公司获奖团体。供排水厂、科技处对违规使用助剂问题作深刻检查。公司财务处、计划处对月度生产经营情况作了分析。

信息来源:齐鲁石化新闻中心
2019-05-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