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李震

“经过抢修并激光对中找正后,挤压造粒机减速箱振动值恢复正常,一次开车成功。”五一前夕,见到荣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的李震时,他刚刚从塑料厂聚丙烯装置现场回来,每当解决一项制约生产瓶颈的难题,他眉间的疙瘩便舒心地伸展开来,弯弯的眼睛盛满笑意。

李震,是齐鲁石化首席技师、生产运行维护中心烯烃机修车间技术主管。自1995年工作以来,一直坚持在检修一线从事机泵检维修工作。

在他心中,设备欢畅运转声是世间最美妙的音符,在二十多年的工作生涯中,正是与设备凝结的这份深厚情感,激励着他在人生道路上留下踏实的足迹,多年来,李震先后获得全国技术能手、全国石油和化工行业技术能手、山东省首席技师、山东省技术能手、山东省富民兴鲁奖章等荣誉称号。

 

刻苦钻研成长为首席技师

“肯学、肯干、肯吃苦、肯动脑筋……”在师傅孙建国的眼里,徒弟李震浑身充满了正能量。

1995年,刚刚踏出校门的李震与他结为师徒,当时他们主要负责动力装置维修工作,动力装置设备类型齐全,其性能可与其他装置设备融会贯通。那时的李震,天天跑现场,跟着师傅“如饥似渴”地学习,摸索熟悉每一台设备的“性格脾气”。

几个月后,李震就赶上30万吨乙烯开工锅炉发电透平机组检修,并进行备件国产化替换。面对如此难得的学习机会,他每天“黏”着师傅,现场学习并一一做好记录。

“作为年轻人,能沉下心来,一点点学起,很难得。就喜欢他身上那股好学、敢拼敢闯、不服输的劲头。”爱徒心切的孙建国毫无保留地将自己检修经验传授给他,师徒俩一问一答,现场教学,成为当时检修现场一道特殊的风景。

“李震对待问题是不达目的不罢休,有时都把师傅给问住了。大家都开玩笑地说他有‘强迫症’。”烯烃机修车间党支部副书记李建兴对爱将欣赏有加。

通过多次检修历练及公司内部技术比武、岗位培训,李震迅速成长起来,积累了丰富的检维修经验,成为首席技师、大机组维护行业的专家,中国石化机泵检修专业考评员。凭借扎实的功底和过硬的技术,他先后编制乙烯装置重点机组标准程序指导书36项,以图文并茂的形式将大机组的检修程序及注意事项一一标明,推进了设备标准化程序作业,有效保证检修质量。

薪火相传。2009年,李震与青工杨露签订导师带徒合同,通过细化培训方案,逐阶段落实学习目标,杨露迅速成长为一名合格的工程技术管理人员,2016年,在山东省振兴杯青工技能大赛中,杨露以优异成绩获得“山东省青年岗位能手”荣誉称号。

同时,李震主动走进课堂,走上讲台,将自己多年所学和工作经验,与其他职工一起分享。现在,他被齐鲁石化培训中心聘为兼职教师,为集团公司培训班学员讲授大机组维护知识。

 

小试牛刀驯服日本东芝发电机组

20156月,齐鲁石化乙烯动力站发电机组检修改造,被列入齐鲁石化重点改造增效项目,由于该设备停用搁置近15年,且检修项目点多、面广、线长,机组的日本东芝技术资料匮乏,缺少借鉴经验,检修难度可想而知。

“困难正是检验水平的试金石,企业为我们提供这么好的平台,说什么也要攻下。”作为检修负责人,李震迎难而上,他利用晚上时间,通过各种途径查阅相关资料,制定了详细的施工方案。可是施工过程中,问题还是接踵而来,螺栓难以拆卸、油动缸连接错位、轴瓦间隙不达标、备件质量不合适……

“检修前就考虑到肯定会遇到困难,但没想到这么多。”烯烃机修车间技术员许瑞永说。

在李震心中,兵来将挡水来土掩,办法总比困难多。零部件难拆卸,就自己动手制作专用工具;轴瓦不合适,就反复的研磨、刮修,不等不靠;边施工同时,他们与零件制造商反复沟通,修改完善备品备件质量,直至能够合理使用,“拦路虎”被一一清除。

“多年的磨练、打拼,李震身上的那股拼劲儿、创新突破能力已深入骨髓,再多困难都能迎刃而解。”许瑞永感慨地说。

历时10个月,三百多个日日夜夜施工,濒临报废的老设备终于焕发新生机,重新上岗后,成效显著。

“累过,拼过,但是听到设备欢快的运转声响起,所有的付出都值了,就像看到恢复健康的病人一样开心。”医者仁心,而李震的“医术”用在了设备上,保障了企业的“骨骼”强壮有力。

 

勇担重任消除乙烯装置“心脏”顽疾

乙烯裂解气GB1201压缩机组是乙烯装置的“心脏”,采用的是日本三菱重工技术,投运20年来,检修工作全都是外委完成。

2017年齐鲁石化大检修,公司委以重任,李震作为项目负责人承担了GB1201压缩机组的首次自主检修任务,这也是公司11项重中之重的检修项目之一。

此次检修是该设备投用以来深度、难度最大的一次。李震深知责任重大,他提前动手,想方设法查找资料,收集、比对数据,提前预判故障,并制定出解决预案。

从工器具、材料的准备,到施工内容的培训,作业中的安全防范措施,以及专用工具的制作……每一项他都仔细核实,生怕在哪个细节上出现遗漏。

检修开始后,他们发现机组前轴承箱异常间隙的重大隐患。要想彻底解决,就需要将前轴承箱移出,但是,移出后所有基准都会缺失。需要回装后对所有基准数据重新进行找回调整,技术精度要求高、难度大,存在很大风险。这也是之前承包商想干而不敢干的事。

“别人不敢干,我们必须干,而且还要干好。”憋着这样一股劲儿,从不服输、较真的他,带领团队成员加班加点,每天早上7点准时召开检修协调会,分解当天工作任务。现场维修对环境光线要求高,为按时完成任务,他们就干脆晚上不吃饭,一口气工作到22点。

检修前,有个声音一直在李震脑海中响起,“机组自安装之初就存在前轴封漏气现象,曾造成两次非计划停车,未得到解决。”

“那时就像魔怔了一样,晚上经常失眠,想问题到底出在哪里。”李震回忆道。

带着问题,李震和团队成员对打开的机组进行细致、全面分析。功夫不负有心人,造成前轴封漏气原因被他们找到了,是设备出厂前汽封限位样冲孔打孔错误,导致汽封安装时,出现中分面间隙而产生漏气,他们对气封结合面缺陷进行了改造处理,“顽疾”彻底消除。

连续鏖战22天,他们先后发现并解决了前轴承箱异常间隙、汽封原始设计安装错误等7项重大隐患,机组提前三天完成全部检修任务,并一次开车成功。

李震长舒一口气,影响乙烯装置长周期运行的“顽疾”被彻底消除,压在他心里的石头也终于落地了。李震在检修中的技术创新能力和扎实的操作技能,也令现场提供技术支持的日本三菱专家佩服的竖起了大拇指。

“从以前的‘看’到现在的‘干’,说明我们齐鲁石化员工队伍技术过得硬,能够独当一面。”李建兴自豪地说。

2017年大检修后的开车阶段,因外委施工方质量等问题,造成乙烯装置负荷波动,李震还没从大检修中的疲劳中缓过劲来,就又毅然投入到保运抢修中,连续98夜坚守在生产现场,抢修设备54台次。经过高质量检修后的GB1201压缩机组运转正常,经受住了考验。

检修至今,乙烯裂解气GB1201压缩机组运行平稳,为乙烯装置高负荷生产奠定了良好基础。2018年,乙烯小时产量提高到99.15吨,创出历史最高纪录,全年生产乙烯86.85万吨,这与他们对GB1201压缩机组精心检修维护是分不开的。

 

厚积薄发锉配件公差小于0.01毫米

201810月,中国技能大赛——第十届全国石油和化工行业职业技能竞赛在山东化工技师学院拉开序幕,代表中国石化参赛的李震与来自全国22个省份的近百名选手同台竞技。经过激烈角逐,李震以总评分91.25分、超出第二名4分的优异成绩获得机修钳工赛项第一名。

每一项成绩的背后,都伴随着辛勤的付出和汗水,没有人能随随便便成功。李震亦是如此。

从接到参赛通知的第一天起,李震便开始了紧张而艰苦的备赛。每天上午八点前,李震都准时出现在训练场,开始进行锉配练习,下午再练习绘制CAD制图及机泵维修操作。

本次比赛理论考试有7000多道复习题,涵盖动、静设备、材料力学、状态监测等13个部分,白天练习实操,李震只能晚上到家学习理论知识。每天他都学至零点以后,周而复始,就这样一直到比赛结束。

“那时候每天只睡三四个小时,比赛后很长一段时间,生物钟还停留在凌晨四点起床状态。”李震说。

训练期间,李震再次当起了“甩手掌柜”,家里的大小事务全部压在妻子身上。

“已经习惯了,家里事不用他操心,大检修他加班回来晚,我都是做好夜宵等着他。”多年来,李震妻子默默地支持着丈夫的工作。

有了家人支持,李震全身心地投入训练。锉配项目对光线和视力要求比较高,李震本身有些弱视,随着年龄增长,视力下降很厉害,为了模拟比赛环境,他把训练场的每个台案都练了个遍。为了适应上下午光线的不同,比赛前半个月时间,他每天模拟两场锉配考试,一干就是七个多小时。“经常是回家后,肚子咕咕叫了,才发现午饭没吃。”李震笑着说。

此次全国大赛,对锉配件采用先进的激光三坐标测量法,锉配面上有一个点不合格,整个面就算超标不得分。

赛制对锉配件考核标准公差为0.03毫米,相当于半根头发丝的厚度。凭借扎实的功底加上赛前刻苦训练,这个数字对李震来说“小菜一碟”。精益求精、追求完美的他以锉配件公差小于0.01毫米,也就是小于六分之一头发丝的厚度,拿到了锉配件项目全场最高分。

李震更是将多年来养成的文明施工和标准化作业程序带到了赛场,得到组织单位、裁判员和参赛选手一致认可和好评。

大赛组委会副主任、山东化工技师学院副院长苏军生说,“不愧是央企培养出来的工匠,李震是带着标准在作业,希望他能把多级泵检修标准程序留给学校,供我们在今后的教学和比赛中参考。”

 

传承共建维护专家变身服务“达人”

“小伙子真棒,只看了一眼,不用比对就把钥匙配好了,这技术真是厉害!”一位曾经接受过李震志愿服务的老人家,对他赞不绝口。

每年,齐鲁石化都会如期举办“传承企业精神,共建美好家园”志愿者大型为民服务活动,只要班上没有维修任务,李震都会准时出现在现场。

配钥匙、维修自行车、电动车、各类小家电……大机组维护专家瞬间变身服务“达人”,李震乐此不彼。

“我有这技术,业余时间能给大家生活带来便利,可以帮助到更多的人,是件非常快乐的事。”李震开心地说。

传承和发扬,在李震身上得到了最好验证,勤学敬业、敢于担当,面对困难不屈不挠,勇夺全国大赛第一,成为一名兼职讲师,从事了热爱的维修事业……

他的坚守和付出,同样树立了榜样,只有脚踏实地付出,才会有所收获;只有锱铢必较的精神,才会攻克一切困难,尝到成功的喜悦。

李震的平静和坦诚一如往常,“所谓匠心,不过是为一件事着迷,就是对每一处细节的坚持。成绩只属于过去,自己仍是一名平凡的维修工,因为我的职责和担当就是为装置的安全生产保驾护航。”

信息来源:齐鲁石化新闻中心
2019-05-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