像一束光,映照生命的光辉

一位耄耋之年的老人,没有安享晚年,没有躺在功劳簿上回顾往昔荣光,而是依然为了国家的未来,为了人民生活的美好,思索、研究,永不停息他的试验,永不止步他的求知与探索。读完中国科学院院士陈俊武事迹报道,仿若置身春日阳光中,温暖、感动。
  在近日集团公司举办的事迹宣讲会上,陈俊武院士在答谢辞中抚今追昔,用感谢、无悔、祝愿三个关键词,真情表露赤诚之心,其境界、品行,像一束光,映照生命的光辉,引领我们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书写无悔人生。
  陈俊武院士创造了炼油化工技术领域多项共和国第一,被誉为中国催化裂化工程技术奠基人。在诸多科研成果背后,是一颗爱祖国、爱石化的赤诚之心。正是源于内心对国家富强的希冀,他心甘情愿投入全部精力,研究新技术,填补新空白。
  但凡一个纯粹干事业的人,必定是心怀抱负,对国家,对人民,对事业,燃烧火一般的激情。如陈院士所言,从加入中国共产党的那一天起,我就做好以身许国,一生奉献科学的准备了。
  石化企业的党员领导干部,要从陈院士身上,学习他的大爱情怀,做一个忠于信仰的人,视野开阔,心底宽敞,境界高尚,思想纯净,以这样的胸怀和心境,将无惧无畏任何困难的阻挡和羁绊。这是个变革创新的时代,我们的企业也在深入推进改革,各种利益分配和岗位调整,也会引发部分员工一时的困惑,党员领导干部要首当其冲、身先士卒做表率,做改革的先锋队员,以自己的实际行动参与改革,支持改革。
  齐鲁石化炼油厂加氢精制车间主任夏恒,曾是氯碱厂环氧车间的主任,2013年在环氧车间关停后,带领93名原车间职工成建制转岗到炼油厂。当时许多职工对转岗心生顾虑,夏恒就说了一句话,我和大家一起去。此时的同行胜过千言万语的说教。党员干部走在前头,带给职工们的便是踏实和信任。
  科研之路,从来不会一帆风顺。1961年,陈院士受命担任我国第一套流化催化裂化装置设计师。他一天伏案十几个小时,历时4年艰苦攻关,位于抚顺石油二厂南端的60万吨/年流化催化裂化装置一次投产成功,带动我国炼油技术跨越20年。
  在陈院士持续不断研发之路上,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国家技术发明一等奖,各类专利授权,成绩斐然。在其辉煌的背后,是他多年潜心钻研,满脑子数据与方案的累积与酝酿。没有谁可以随随便便成功,陈院士的辉煌履历,无不显现着他对待工作的责任与使命,勇敢与担当。没有历经风雨的洗礼,怎会有破茧成蝶后的飞翔?
  这是一种科研态度,也是从业习惯,是取得科研成果的金钥匙,唯有如此,才能真正探求到科技的神奇和奥秘,揭开谜团,通往真知、真理的彼岸。
  陈院士在事业上开创先河,不断推动石油石化工业技术创新发展,功勋卓著;在生活中,淡泊名利,甘为人梯,显现做人的高贵品格,大师风范,值得我们每个人细细体味。
  一生中奉献大于索取,人生就灿烂;奉献等于索取,人生就平淡;奉献小于索取,人生就黯淡。陈院士考量自己的方式,也完全适用于所有人,在名利得失之间,以这样的方程式便可做出属于自己的选择。
  他选择清贫、平淡、朴实、简单的生活方式,选择在荣获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的大庆常压渣油催化裂化技术项目上放弃署名,选择捐资设立青年优秀科技论文奖励基金,选择在党的重要纪念日多交一份党费,选择全力资助考上复旦大学的学子……
  做人是一辈子的事,宽厚,方能容纳百川;良善,才能利己助人;把人生执着追求的目标与国家,与企业紧密联系在一起,方能永葆干劲和激情,坚守一名优秀石化员工的本色。
  也许我们无法像陈院士的人生如此灿烂辉煌,但小草也可以带来绿色的芬芳和清凉,我们平凡,一样可以为石化大厦添砖加瓦。装置控制室的灯火,映照过我们认真操作的专注,装置上平稳运行的设备,陪伴我们从黑夜走向黎明,把工作做到极致,既是我们能力的体现,个人价值的证明,也是职业生涯中一份珍贵的记忆,日后的每一次回首,终将难忘甘苦与共的岁月。
  当前,面对公司推进基业长青,共建美好家园的愿景,面对率先打造两个一流的更新要求,我们每个人都要把想齐鲁石化好变为敬业爱岗、履职尽责的实际行动,永远不放弃学习,不停止努力,持有一颗年轻进取的心,探索求知的心,激发创新的永恒动力,即便在最平凡的岗位上,也绽放自己的光芒。
  立德立言,无问西东。他是一个大写的人,春华秋实、耕耘不止,不问收获、无愧此生。他是一座灯塔,驱扫阴暗与雾霾;他更像一面旗帜,指引我们一路前行。

信息来源:齐鲁石化新闻中心
2019-04-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