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非”昔比

非计划停工是指临时性停工和各类生产异常情况,是影响企业效益的关键因素之一。加强非计划停工管理,是生产系统安稳长满优运行的基础,也是集团公司对所属炼化企业进行考核的一项重要指标。在最近召开的集团公司炼油化工会议上,总部对企业非计划停工和装置平稳运行情况进行了考核排名通报,齐鲁石化以190.4分的最高分,荣获2018年炼油企业非计划停工管理第一名。

强化工艺管理 
推行标准作业卡

  俗话说,无规矩不成方圆。要强化设备和工艺管理,减少非计划停工,实现装置安全平稳运行,必须提高操作标准,统一操作规程,强化操作纪律,让员工有章可循、有规可依。齐鲁石化炼油厂副总工程师、生产调度科科长胡涛介绍,近年来,该厂结合实际,通过持续修改完善,建立了600余个标准作业卡应用到全厂所有生产岗位。
  工艺标准作业卡,是以岗位操作法为基础,针对某项具体操作,带有签字确认步骤的程序作业卡片。主要由作业初始状态条件确认、安全环保注意事项确认、操作规程、危害辨识及预防、作业完成后稳定状态确认、异常记录及改进意见等组成。作业卡经车间技术管理人员签字下发,操作人员在实施作业前,了解作业潜在危害、风险及环境因素,落实安全措施,每步作业完成后及时签字确认。标准作业卡的执行,规范了职工作业中的标准程序和步骤,做到操作步骤细化、关键点量化、可执行性提高,克服了人为因素带来的操作失误,保证了安全生产。
  该厂还按照公司完好装置创建要求,完善装置创完好管理措施,积极推进完好装置创建活动。利用检修机会,组织检查鉴定工作,共发现并处理问题1958项,确保了装置的本质完好。

解决生产瓶颈
稳定装置运行

  随着原油劣质化加剧,原油加工难度增大,对炼油装置的安全平稳运行提出更高要求。2018年,炼油厂采取多项措施,通过短期消缺、集中突击、边生产边维修等方式,解决了多个影响装置平稳运行的瓶颈问题,确保了装置安全平稳运行。
  2018年,炼油厂先后通过对二焦化装置机械清焦、三焦化装置机械清焦、重油加氢装置更换管束、1S-Zorb更换稳定塔底重沸器、2S-Zorb更换反应过滤器、二硫磺装置更换废热锅炉等措施,解决了制约装置长周期稳定运行的生产瓶颈问题。在公司生产处、计划处、科技处等部门支持下,根据生产计划和消缺时间,通过反复优化生产方案,提前组织、精细测算并调整生产方案,尽量减少了对原油总加工量的影响。
  在装置处理问题前,对消缺期间的氢气、瓦斯、酸性气等物料进行平衡,对装置开工油、原料油、产品走向等做好充分准备。装置消缺过程中,按照提前制定好的开停工方案,有条不紊地进行。狠抓大机组管理,利用检修时机,对13台大机组和8台高压进料泵进行检修,消除了二催化烟机振动高、连续重整透平机组油动缸活塞杆上下波动、二常干气制乙烯压缩机液力偶合器不能自动调节转速等隐患。

实施特护运行 
创最长运行周期

  重油加氢装置安全运行695天,创出集团公司同类装置最高运行周期纪录。炼油厂重油加氢车间主任张健宣布的这条消息,让大家欢欣鼓舞。
  重油加氢装置是炼油厂的重要生产装置,为延长运行周期,实现两年一修的目标,该厂采取了多项措施。比如,为延长催化剂的使用寿命,他们从源头上控制,在催化剂装填过程中,车间与施工单位深入沟通,力求催化剂的装填速度、堆比等控制数据达到最优。另外,要保持催化剂活性,装置平稳运行是关键。重油加氢车间强调卡边操作,降低工艺波动。利用副班学习时间对职工进行精准培训,提高职工操作技能。20181018日,车间运行四班女技师李娜发现反应器温度指示异常波动,她马上意识到是热电偶或信号传输出现问题。班长李明到现场查看后,确认反应器一只热电偶已出现泄漏。车间技术人员立即组织排查处理,又相继发现同床层另外四只热电偶泄漏。经厂部和车间进行风险分析、论证处理方案后,决定实施切除热电偶,并成功在线对套管进行了带压焊接封堵。本次在线处理是该装置建成投产27年来首次,也是国内同类装置的首次。
  目前,我厂今年的主要检修任务已完成,生产装置达到良好状态,我们要抓住当前成品油市场向好和经营创效的黄金时期,践行聚力内涵强管理,聚焦安稳创收益主题实践,为公司两个率先打造一流做出应有贡献。炼油厂厂长刘志民表示。(记者 赵兵)

信息来源:齐鲁石化新闻中心
2019-04-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