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守企地共建初心 共创大有可为未来

齐鲁石化供排水厂生物指示池中处理后的污水达到可以养鱼的标准,看到水池中欢快游动的锦鲤,媒体记者们纷纷喂食观赏。(记者 苏峰 摄)

 

 

(记者 刘丹)422日,公司召开中国石化公众开放日暨齐鲁石化绿色企业行动发布会。齐鲁石化党委书记张绍光出席发布会并致欢迎辞。淄博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毕荣青在讲话中充分肯定了齐鲁石化亮点工作及为地方经济建设、发展做出的贡献。齐鲁石化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工会主席孔健主持发布会。齐鲁石化副总经理王玉亮出席发布会。新华网、中国新闻社、大众日报、工人日报等21家主流媒体的37名记者参加发布会。
  张绍光代表公司、公司党委对各级媒体记者到来表示最诚挚的欢迎。
  张绍光指出,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也是齐鲁石化30万吨乙烯项目开工建设35周年。35年前,在山东淄博这片热土上,齐鲁石化和淄博市共同开启了一场建设30万吨乙烯的豪迈征程,企地同心,众志成城,打造齐鲁石化与淄博市企地融合的样板工程,走出一条高质量发展的融合之路。
  张绍光表示,一切向前走,都不能忘记走过的路;走到再辉煌的未来,也不能忘记为什么而出发。齐鲁石化团结勤奋,争创一流的企业精神形成于30万吨乙烯开工建设时期,激励着齐鲁石化人砥砺前行,以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新动力、更可持续的发展,回报地方党委和政府的大力支持,回报社会公众对齐鲁石化的厚爱和信任。
  张绍光强调,齐鲁石化与地方政府同在一个蓝天下,共建一个美丽的家园。近年来,齐鲁石化的发展步入了开放共享的新阶段,企地合资合作力度不断加大,共建共赢成果丰硕。齐鲁石化将以奉献清洁能源,践行绿色发展为理念,以提供更多优质绿色产品为己任,不断优化产业结构和发展布局,持续提升清洁生产水平,实现企业发展与生态文明建设和谐共融,助力绿色山东、生态淄博建设。
  2019年,齐鲁石化炼化一体化协同发展项目全面起势,改革发展的步伐继续迈进,企地共建的初心从未改变,值得共同期盼的是大有可为的未来。
  毕荣青说,齐鲁石化作为全国特大型国有企业之一,坐落在山东淄博,是地方的骄傲。齐鲁石化是建国后第一批炼油企业,也是改革开放后国家重点建设的四大乙烯之一。53年来,齐鲁石化上交利税1734亿,为社会源源不断提供优质产品,给地方经济发展预留出众多产业链,带动了一批地方骨干企业。齐鲁石化完善的安全管理体系和严格的管理制度,在为企业筑起安全屏障的同时,为地方企业提供安全技术、咨询、培训等专业化服务。在发展过程中,履行社会责任,发布绿色行动计划,与地方上共享绿色发展成果。多年来,地方政府一直致力于与齐鲁石化合作发展,致力于服务齐鲁石化,做好齐鲁石化学校、医院和社区等副业的接收工作,为齐鲁石化专心发展主业提供稳定的大后方。
  毕荣青表示,媒体记者要站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齐鲁石化30万吨乙烯项目开工建设35周年的重要时间节点上,发挥出大合唱的优势,解读好齐鲁石化亮点,助力齐鲁石化实现更高质量发展。
  会上,齐鲁石化党委宣传部负责人发布2018年度社会责任报告,齐鲁石化安全环保处负责人发布齐鲁石化绿色企业行动计划。报告重点突出了企地共建绿色发展两大部分,图文并茂地呈现了齐鲁石化履行企业社会责任的重要举措和情况。齐鲁石化绿色企业行动计划由绿色发展、绿色能源、绿色生产、绿色科技、绿色服务、绿色文化六大计划组成,展现企业发展及生态文明建设。
  发布会后,参加公众开放日媒体行的记者们,前往齐鲁石化研究院、烯烃厂、供排水厂、热电厂参观,深入了解30万吨乙烯项目开工建设35年来的绿色发展历程。
  此次发布会,由齐鲁石化新闻中心提供多机位电视导播台输出直播信号,大众网对发布会实况进行直播。为保证直播效果,前期,新闻中心和大众网工作人员进行了多次对接和测试。活动当天,大众网、网易鲁中晨报、淄博日报、齐鲁壹点、中国山东网、奋进石化、齐鲁石化APP等多个网络平台进行了直播,截至目前观看人数超过了百万人次。

信息来源:齐鲁石化新闻中心
2019-04-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