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零为整聚实力 集成作战创实绩

2018121日,齐鲁石化橡胶厂工艺技术专业扁平化管理试点开始试运行。
  他们首吃螃蟹,把丁苯一车间和丁苯二车间的工艺技术人员全部划归到厂技术科实施专业化、集约化、扁平化管理。
  2019215日,试运行转为正式运行。一道人力资源管理的围墙被推倒了……
  这是一场直接关乎生产的改革。
  能行吗?不少人都曾担心。
  2019411日,当橡胶厂回头看时,130天的实践轨迹勾勒出一份清晰答卷。

技经指标提升 生产更稳定
  工艺技术专业扁平化管理的稳步扎实推进,既保证了两套丁苯装置的稳定运行,又为公司大规模铺开改革提供了可借鉴的经验2019410日,在橡胶厂月度经济分析会上,齐鲁石化副总工程师、橡胶厂厂长王伟这样表示。
  把车间工艺技术员整合到厂技术科统一管理,这在齐鲁石化历史是首次。
  车间工艺技术员在长期的摸爬滚打中积累了经验,掌握了技术,提升了素质,个个成为基层车间的顶梁柱,在职工的心目中已经树立了自己的威信。生产车间把他们看作技术人才的同时,还把他们列入管理人才行列。日常工作中,这些技术员不仅管技术、管生产,还大都负责一个大横班的管理考核等工作。眼看长大的姑娘要出嫁,生产车间不舍得撒手,担心因此影响生产。
  本着更有利于安全稳定生产,更有利于生产经营的宗旨,该厂从实际出发,反复优化方案,制定了业务随人走,人员不离现场的办法,继续发挥技术人员熟悉现场的优势。厂技术科和生产车间对技术员共同考核,车间考核占比80%,技术科仅占比20%,在考核上,让车间继续保留更大权限,为稳定队伍,保证生产的安全稳定运行奠定了坚实基础。实施工艺技术专业扁平化管理以来,橡胶厂生产更加稳定,技经指标不断提升,其中丁苯软胶单耗在2019年前三个月创出历史最好水平。橡胶厂技术科科长焦胜成介绍说。

管理优化 运转更高效
  层级减少了,效率提高了,管理更加优化。谈到工艺技术专业扁平化管理,橡胶厂副厂长李海强颇有感触。
  过去传达上级要求,需要经过厂技术科、车间分管领导、技术组长,工艺技术员四道环节。流程长、耗时多,信息容易衰减。现在好了,厂技术科可以直接把指令或信息下达工艺技术员本人,工艺技术员有合理化建议也可以随时报给技术科。科室可以及时掌握现场生产情况,技术员的金点子也能及时发光。层级减少了,环节缩短了,管理优化,运转更加高效。
  另外,专业管理实现了上延下伸。工艺技术员由只负责现场的工艺技术管理转变为对项目的设计、施工和投用全过程把关,专业管理得到进一步加强和优化。

平台扩大 优势更显现
  围墙一倒天地宽。实施工艺技术专业扁平化管理后,工艺技术员由单打独斗的小舢板变为集成作战的联合舰队,力量更强了,优势更大了。
  过去分属于两个不同车间的工艺技术员成了一家人,他们可以利用周例会等多种机会,相互交流信息,取长补短,分享各自积累的学习心得和工作经验,商讨解决生产中遇到的难题……
  平台大了,交流多了,沟通更便利了。原丁苯二车间工艺技术员汪兴松体会到,工艺技术专业扁平化管理实施以来,自己的眼界更宽了,视野更大了。大家在交流中,思维碰撞往往能擦出火花
  过去,脱气塔运行周期短是困扰橡胶厂两套丁苯装置生产的一大难题。工艺技术专业扁平化管理实施后,厂技术科发挥人才优势,加大攻关力度,组织工艺技术员每天在现场召开攻关会,对脱气塔的运行情况进行分析讨论。大家聚在一起,各抒己见,展开交流,思维的碰撞激发灵光闪现,思路也渐渐清晰起来。他们在实践中大胆摸索,不断调整优化方案,脚踏实地落实各项措施,截至目前,攻关已取得阶段性成果。下一步,他们将对前期的攻关措施进行进一步的分析总结和继续优化,继续监测丁苯胶乳稳定性,延长脱气塔运行周期。
  丁苯橡胶某一牌号产品曾一度定伸应力偏低,橡胶厂立即组织工艺技术员集思广益,展开攻关,思维的碰撞再次擦出火花,最终,他们攻破难关,实现了产品指标的显著提升。
  实施跨专业、跨区域的扁平化管理,进一步优化了管理,提升了效率,这让橡胶厂着实尝到了甜头。下一步他们将结合本厂实际,创新思路,坚决向深水区挺近,推进设备技术专业扁平化管理。(文/图 记者 周阳春)

信息来源:齐鲁石化新闻中心
2019-04-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