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不我待抓环保 只争朝夕抓落实

(记者 刘丹 特约记者 李靖)“我们要充分认识到当前严峻的安全生产形势,不得有丝毫松懈的心态,始终保持高压严管的态势,牢固树立发展决不能以牺牲安全为代价的观念,坚决遏制重大事故发生,努力减少一般事故。417日公司二季度HSSE委员会上,齐鲁石化总经理韩峰对二季度HSSE工作提出明确要求。
  韩峰肯定了一季度公司HSSE工作。一季度,公司安全生产形势总体受控,部分装置检修组织到位,节日期间实现平稳生产。环保工作取得较好绩效,绿色企业创建行动积极推进,强制性清洁生产审核工作正式启动。
  对二季度HSSE重点工作,韩峰要求,一是梳理HSSE管理中的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问题。各单位、各部门要落实好集团公司2019年二季度HSSE暨生产经营工作视频会要求,从领导带班、安全技术方案编制落实、作业现场监护、承包商管理、风险识别管控、应急演练等方面进行认真全面的梳理排查,查出工作中存在的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问题,制定切实可行的整改措施。
  二是全力推进HSSE管理体系建设。安全环保处要组织做好HSSE管理手册的编写工作,进一步完善全员岗位安全生产责任制,加快做好集团公司HSSE制度的承接转化,建成手册、制度相互呼应的HSSE管理体系。
  三是强化安全风险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要深刻吸取近期系统内外的事故教训,深入开展危险化学品、工程建设施工领域安全生产自查自改活动,组织好在运装置和在建工程的全过程安全管理,确保安全可控。对近期新发布的法规和标准规范,要做好培训宣贯,理清修订条款,按照集团公司要求开展合规性排查整改。
  四是继续做好政府环保督察迎检工作。驻淄央企环保专项督察工作要延期至5月底,安全环保处要继续做好配合工作。生态环境部将对淄博市开展为期2年的督导,环保督察已成常态化,公司上下要高度重视、统一思想、压实责任、落实措施,做好迎检准备。
  五是持续推进绿色企业创建行动。继续开展绿色企业自评价工作,找出绿色企业创建行动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完善措施,加快推进。要持续开展绿色企业宣传工作,让每名干部员工清楚绿色企业行动的意义。
  六是持续开展工业固废规范化管理。要加强危废规范化管理,尽快组织固体废弃物无害化处置装置开车;要做好污泥外委处置,加快存量污泥的降库工作;要同步开展干化污泥无害化鉴定及掺烧论证工作。
  公司领导翟丕沐、王玉亮、赵世广参加会议并提出具体工作要求,公司HSSE委员会办公室、各分委会办公室分别汇报了一季度HSSE工作及二季度HSSE安排,其他HSSE委员会成员单位作了补充发言。

信息来源:齐鲁石化新闻中心
2019-04-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