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升”无止境 “率”行向前

 

“3月份的优胜单位是科鲁尔公司、腈纶厂,优胜装置是橡胶厂顺丁橡胶装置、炼油厂第二催化装置、塑料厂高压聚乙烯装置……”49日,在齐鲁石化经济活动分析暨月度工作会上,公司科技处对3月份工艺指标合格率竞赛结果进行考评,进一步督促各生产单位通过提高三率,来提高工艺质量管理水平。
  20181月份,针对工艺质量管理领域存在的不足,齐鲁石化总经理韩峰要求做好三率提升工作,重点关注工艺参数指标合格率、工艺操作平稳率、Lims分析数据合格率(简称三率”)。提升三率不仅能够保障公司生产装置运行的稳定,还能促进原辅材料、产品质量合格率提升,贯穿生产装置运行全过程。
  以往,受限于信息技术手段单一、数采率低,统计分析三率工作有很大的局限性,公司科技处积极争取,使齐鲁石化成为中国石化应用工艺管理系统的四家试点单位之一。20184月齐鲁石化工艺管理系统正式应用,一场提升三率的攻坚战在齐鲁石化全面打响。

技术攻关   
  提升参数指标合格率

  工艺参数指标合格率是装置平稳运行的基础。20181月公司工艺参数合格率仅为84.82%,影响到装置的平稳运行。在提升指标合格率攻坚战中,各单位通过抓超标、提自控率、开展攻关三管齐下,不断提升工艺参数指标合格率。
  持之以恒抓参数超标。2018年初,在公司工艺管理系统试运行阶段,公司工艺参数报警数量居高不下,一项抓参数超标,消除报警的行动在齐鲁石化11家生产厂就此拉开。
  炼油厂对参数合格率低的仪表建立一表一册,有针对性开展指标的提升工作,同时加大对员工精细操作的培训力度;烯烃厂开展三消除一提高活动,积极消除工艺参数高频报警、消除lims分析数据不合格点、消除现场漏点、提高仪表自控率;塑料厂、腈纶厂针对工艺参数合格率低的指标进行逐个逐月分析,制定出整改方案。
  坚持不懈提高自控率。为提高装置自控率,消除系统硬件的影响,公司大力实施自控率提升项目,选取了炼油厂第三催化装置、塑料厂苯乙烯装置等9套生产装置开展试点工作。实施后装置平均自控率由68.79%提升至97.08%,控制平稳率由82.68%提升至97.07%,使日报警量下降了90%
  孜孜不倦开展技术攻关。近年来公司各单位都通过系列技术攻关,来突破运行极限,提高装置运行效率。第二化肥厂气体联合车间煤气化装置通过开展关键设备攻关,急冷环的寿命由过去的5000小时延长到15000小时,实现了安全稳定运行777天,被GE公司认定为创世界纪录。同时公司高压聚乙烯装置、苯乙烯装置、丁二烯装置、二制氢装置也创出同类装置竞赛第一名。在各部门及生产单位的不懈努力下,一年来,公司级工艺参数指标合格率由84.82%提升至99.83%

设置指标     
提升工艺操作平稳率

  工艺操作平稳率是装置平稳运行的关键,反映的是装置运行平稳水平。在提升三率的攻坚战中,各厂做好优化和提升,公司积极统筹协调,使得一年来公司工艺操作平稳率由75.29%提升到94.83%,提升了19.54%
  各厂全面梳理工艺操作规程与DCS系统的差异,实现了所有数据源的一致性,同步改善了操作法和工艺卡片。炼油厂在工艺管理系统上,围绕操作平稳率等关键绩效,针对61套主装置,选择7760项工艺指标进行监控和考核,优化、收窄工艺指标控制范围,提高卡边操作能力,提升工艺操作的平稳性。
  烯烃厂每月固定在周六召开攻关会,对重要工艺指标开展有针对性的攻关,同时对各装置操作平稳率及排名情况进行通报。并制订劳动竞赛方案,借助工艺管理系统,在班组开展操作平稳率劳动竞赛。
  在各厂提升操作平稳率的基础上,公司统筹提高公用工程参数平稳,协调上下游装置联动,设置了一系列系统公式,消除周期性波动对生产的影响;设置内控指标,进一步收窄上下限范围,有效地提高了公用工程参数平稳率。
  针对临时停车、检修消缺、生产应急方案,公司专门召开临时方案讨论研讨会,制定措施降低对整个生产系统的影响。

闭环管理
  降低数据不合格率

  检验分析数据合格率是装置平稳运行的基础。为直观测评各生产厂的质量控制情况,公司科技处组织各生产厂、信息中心、检验计量中心对Lims分析数据进行归类,确定了按原料、互供料、辅材、中控、产品五大类进行统计、通报、考核。
  20181月开始,科学技术处以Lims分析数据为抓手,每月通报各生产厂的不合格率及不合格率较高的分析项,同时考核不合格率上升较高的单位,要求报送整改措施,在管理上形成闭环。
  各厂高度重视不合格率高的分析样品,跟踪重点分析样品的调整情况。烯烃厂、热电厂、供排水厂通过开展质量攻关,不合格率均有较大降幅,公司不合格率的图形面积大幅减少,一年来Lims分析数据不合格率由1.83%下降至1%以内。
  2019年以来,齐鲁石化持续开展技术攻关活动和工艺指标合格率竞赛,并完善lims系统功能,实现系统升级,搭建公司级平台,推动三率提升工作不断向前迈进。(记者 刘丹 通讯员 卢华)


信息来源:齐鲁石化新闻中心
2019-04-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