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定不移推动巡视工作高质量发展

418日,中国石化召开党组巡视工作会议暨2019年巡视动员部署会,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听取2018年中央巡视工作情况汇报时的重要讲话和全国巡视工作会议暨十九届中央第三轮巡视动员部署会精神,部署2019年重点任务。集团公司党组书记、董事长戴厚良出席会议并讲话,要求切实增强做好新时代巡视工作的责任感使命感,突出问题导向、加强政治监督,进一步提高巡视工作质量和效能,加强探索实践、积极把握规律,坚定不移推动巡视工作高质量发展,为集团公司全面从严治党、打造世界一流政治生态提供有力支撑,以优异成绩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
  李云鹏宣布2019年党组巡视组组长、副组长任职和上半年巡视任务安排,蒋亮平传达上级有关精神,马永生主持会议,赵东、凌逸群和雷典武、陈革出席会议。
  近年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集团公司党组和各级党组织自觉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明确一个目标”“四个牢牢把握”“五个聚焦巡视工作总体思路,政治巡视的定位更加精准,巡视全覆盖扎实推进,巡视震慑作用不断强化,巡视成果运用不断深化,巡视工作水平持续提升,巡视队伍建设持续加强,党组巡视工作取得明显成效。
  戴厚良说,根据党中央部署,十九届中央第三轮巡视集中对中管企业和相关行业主管部门开展常规巡视,这是新形势下党中央对中管企业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全面从严治党情况的一次全面政治体检,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国有企业特别是中央企业的高度重视和关心爱护。327日,中央第二巡视组正式进驻中国石化对党组开展巡视工作。我们要以此为契机,在全力配合支持中央巡视、自觉接受政治体检的同时,高质量抓好党组巡视,以实际行动践行对党忠诚。
  戴厚良要求,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的重要论述和全国巡视工作会议精神,切实增强做好新时代巡视工作的责任感使命感。要深刻把握巡视对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利剑作用,使巡视利剑高悬、震慑常在,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取得更大战略性成果,巩固发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要深刻把握巡视对国有企业坚持两个一以贯之的重要促进作用,使中国石化成为党执政的重要政治基础和重要物质基础,履行好党和国家赋予的职责使命。要深刻认识巡视对集团公司决胜全面可持续发展的重要保障作用,持续净化党内政治生态,促进解决集团公司发展不平衡不充分不可持续问题,为决胜全面可持续发展提供坚强保障。
  要突出问题导向、加强政治监督,进一步提高巡视工作质量和效能。一要紧紧围绕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深化巡视,关键要在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上见行动、见成效,不断增强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二要紧紧围绕落实管党治党责任深化巡视,重点监督检查坚持和加强党的领导情况、落实落细两个责任情况、基层组织建设情况,把强根铸魂落到实处。三要紧紧围绕净化政治生态深化巡视。政治生态是检验管党治党是否有力的重要标尺。要彻底肃清流毒影响;要坚决纠治四风特别是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突出问题,认真组织开展狠抓落实专项巡视;要剑指重点领域和基层腐败问题,巩固发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四要紧紧围绕加强干部队伍建设深化巡视,认真监督检查企业领导班子建设情况、选人用人情况、干部日常监管情况、激励干部担当作为情况,推动打造政治坚强、本领高强、意志顽强的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五要紧紧围绕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深化巡视,特别是对于可能影响全局的重大风险,加大监督检查力度,督促被巡视单位坚持底线思维,强化风险意识、法律意识、合规意识,加强风险排查,细化防控措施,坚决防控、逐步化解重大风险,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风险的底线。
  要加强探索实践、积极把握规律,坚定不移推动巡视工作高质量发展。要提高精准发现问题能力,强化问题导向,因企制宜,善于从具体业务切入、从政治高度发现和辨析问题,切实发挥政治显微镜”“探照灯作用,把问题看准看透看实。要提高后半篇文章质量,压实被巡视单位党委巡视整改的主体责任,推动纪检监察机构、组织人事部门把督促巡视整改纳入日常监督的重要内容,推动职能部门、事业部、专业公司自觉担起应尽的整改责任,确保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要提高巡视巡察联动贯通水平,加强对直属单位党委巡察工作的领导、指导和督导,加快出台直属单位开展巡察工作的指导意见,在具备条件的部分专业公司和特大型油田、炼化企业、销售企业积极推进巡察工作。要提高巡视工作规范化水平,在建立健全巡视工作制度体系上下功夫,在提高组织领导水平上下功夫,在巡视信息化建设上下功夫,确保依规依纪依法推进巡视工作。要提高巡视队伍建设水平,坚定理想信念,提高履职本领,锻造过硬作风,严明纪律要求,建强干部队伍,在队伍建设上取得新成效。
  戴厚良最后强调,要认真抓好中央巡视反馈问题整改。目前,党组正在接受中央巡视。我们要高度重视、强化责任、主动担当,即知即改、立行立改、全面整改,确保整改到位、取得实效。特别要提高站位抓整改、压实责任抓整改、突出实效抓整改,以中央巡视整改的新成效推动集团公司决胜全面可持续发展。
  齐鲁石化公司领导孔健、赵世广,副总师及公司相关部门负责人在齐鲁石化分会场收看会议。(记者 苏峰 齐新中)

 


信息来源:齐鲁石化新闻中心
2019-04-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