攻克壁垒破“困” 统筹优化激“活”

 近年,我厂逐步从亏损到盈利,利润大幅增长,好形势来之不易,我们要加倍珍惜,工作精益求精,将各项指标控制好,继续为企业发展贡献一份力量。”3月初,在齐鲁石化氯碱厂开展的看变化、析根源、强责任、勇担当大讨论中,该厂电化车间操作员孙友明说到。
  孙友明的话,代表了许多职工的心声。近几年,氯碱厂在打赢经济效益翻身仗后,持续保持着良好的创效势头,去年利润达到1.79亿元,创五年来的最好水平。
  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这句话对于历经起起伏伏的氯碱厂职工,更有着深切体会。

第一批敢吃螃蟹的人
  截至今年4月份,氯碱厂在岗人数623名,几年前,该厂人数曾高达2000余人。
  成立于19859月的氯碱厂,曾成功打造出了齐鲁烧碱这一中国名牌,聚氯乙烯等产品畅销全国、远销海外。2012年以来,受低成本电石法聚氯乙烯产能增长的迅猛冲击,以乙烯法聚氯乙烯为主的氯碱厂陷入了连续亏损的被动局面。
  借助公司实施立足齐鲁发展齐鲁,走出齐鲁发展齐鲁的战略部署,氯碱厂从降低人力资源成本入手,确定了转岗一批、转型一批、转变一批的人员优化方案,鼓励职工走出氯碱,重新上岗。
  出于环保和效益原因,首先关停了氯碱厂环氧装置。在公司领导、组织人事处和炼油厂的大力支持下,20131031日,环氧车间94名职工成建制整体划转炼油厂,成为了第一批吃螃蟹的人。
  现任炼油厂加氢精制车间主任的夏恒,转岗前曾是环氧车间主任,离开氯碱厂的那天,他和原车间93名同事,戴着大红花在装置前合影留念。来到炼油厂,受到了厂领导和职工们的热烈欢迎。
  来到加氢精制车间的夏恒,每天查流程、翻资料,不放过任何学习机会。原车间主任田文胜和他探讨新老区基层车间管理特点,副主任蒋衍刚将积累的笔记、手绘流程图和问题处理方案等,毫无保留传授给他。短短9个月后,夏恒被任命加氢精制车间主任。转岗并不可怕,只要放平心态,努力学习,是金子总会发光。夏恒由衷说到。
  倒了27年班的操作员陈其华,当时担心年龄偏大,不能适应新岗位要求,来到炼油厂第二催化车间后,厂、车间领导从工作、生活各方面给予关照,选派业务素质优秀的师傅教授工艺技术,在2018年炼油厂催化裂化技术比武中名列前茅,被评为技术标兵。
  人力资源优化对基层生产车间来说是件大好事。该车间主任李小军介绍,氯碱厂转岗职工素质都比较高,学习岗位知识进步非常快,大都成为车间的生产主力。
  炼油厂团委副书记王兴,也曾是环氧车间一名转岗职工。经过在炼油厂连续重整车间几年的工作生活,他感到转岗之初的许多顾虑完全没有必要,虽然是跨厂,但我们还是在齐鲁石化这个大家庭里

找一条共赢发展之路
  装置可以停车,人员不能闲置。环氧车间人员的平稳划转,为后续人员优化找到了一条共赢发展之路。
  在人力资源优化工作中,氯碱厂坚持做到四个保证”:保证装置安全稳定运行生产、保证职工队伍和谐稳定、保证转岗任务完成、保证职工的长远利益。具体实施上,确立了四步走工作流程:召开党政联席会,讨论通过人力资源优化建议方案,上报公司审批;广泛开展宣传发动,鼓励符合条件的职工积极参与;精心组织实施,开通热线,随时接受职工咨询,为职工关注的问题解疑释惑;组织欢送,为转岗职工实施一张照片、一份礼物、一个仪式、一句祝福”“四个一关爱。
  2014529日,该厂电化车间、烧碱车间124名职工转岗到炼油厂;同年630日,氯乙烯车间1号氯乙烯装置46名操作人员整体划转到炼油厂;831日,成品车间包装2号装置停运岗位42名技能操作人员整体划转到热电厂。
  通过实施结构调整、拓市增效、人力优化等一系列深化改革举措,大幅降低了氯碱厂自身人工负荷,又缓解了其他生产厂一线操作人员的紧缺状况,可谓一举两得。
  该厂综合人事科主管李拓介绍,2014年、2015年两年时间,氯碱厂在岗员工由2040人优化至866人,优化减员1174人。其中,637人专业化重组,306人优化到公司其他单位,44人外派到科鲁尔公司,40人应聘到公司外单位,147人办理了退休、内退、调动或解除劳动合同等。

出一片新天地
  20153月,公司选派生产操作骨干支援山东科鲁尔化学有限公司建设,氯碱厂49名骨干自愿申请报名,最终优中选优,确定了15名赴科鲁尔公司工作。杨鸿利是其中一位。
  选择时挺纠结。氯碱厂形势特别严峻,作为年轻人,想出去多学点本事,长点见识,却舍不得离开自己的小家。如今已是科鲁尔公司生产运行部副部长的杨鸿利,当初也有过思量和犹豫。
  来到科鲁尔公司后,崭新的生产装置,给杨鸿利等人提供了施展才干的舞台。身为氯碱厂聚氯乙烯车间操作工的他,踏实肯干、刻苦好学,很快就走上了管理岗位。一同走出氯碱厂的同事张杰也成为了技术组长,同事张泽玮担任了技术员。
  走到哪里都是齐鲁石化的人,听到氯碱厂生产经营形势越来越好,我们特别高兴。当初走出那一步,算是走对了。包括杨鸿利在内的从氯碱厂到科鲁尔工作的职工,几乎都表示对转岗不后悔
  轻装上阵后的氯碱厂,在人工成本明显降低和氯碱市场好转共同影响下,走出了困境,实现了涅槃重生。2016年彻底实现了扭亏为盈,全面打赢了效益翻身仗;2017年全年累计盈利1.64亿元;20181.79亿元,效益连年大幅提高。(记者 王永军)

信息来源:齐鲁石化新闻中心
2019-04-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