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钟长鸣 抢抓机遇 攻坚克难 担当作为

4月份乃至二季度,是公司生产创效增效的关键时期和黄金时期,要对标镇海炼化和茂名石化一季度的数据,找出问题,坚定信心,通过扎实的工作,赶上效益的差距。”49日,齐鲁石化总经理韩峰主持公司经济活动分析暨月度工作会时如是强调。

韩峰对3月份4项工作给予肯定。一是安全环保形势总体受控。3月份,在全国“两会”的特殊时期以及生产和检修交叉的情况下,公司认真贯彻各级会议精神,深刻吸取江苏响水“3·21”爆炸事故教训,全月未发生安全环保事故,杜绝了公司级及以上非计划停工。公司部分装置检修实现了环保停工、安全检修和一次开车成功目标,特别是炼油厂检修装置停工组织创出历史最好环保水平。国家生态环境部强化督察迎检顺利,驻淄央企环保专项督察配合到位,受到了充分肯定。

二是经济效益指标好于预期。3月份,公司克服部分装置检修等困难,经济效益完成情况好于预期,在集团公司八大炼化企业排名第五。全月加工原油95.81万吨,超0.81万吨;重交沥青生产优化到位,两套常减压装置具备了生产重交沥青的能力;乙烯小时平均产量100.1吨,今年首次超过100/小时;科鲁尔公司盈利能力逐步提升,实现利润1945万元;炼油厂重油加氢装置连续运行695天,创集团公司同类装置最长运行周期。

三是改革建设发展硕果累累。中国石化驻山东地区炼化产业发展布局规划方案和公司1500万吨/年炼化一体化方案编制进展顺利。公司2019-2021年炼油板块三年滚动发展规划编制完成并上报集团公司。船用燃料油调和设施(一期)项目建议书获集团公司批复。烷基化项目高质量、高标准提前4天中交。

四是管理创新不断取得佳绩。组织召开了传达学习全国“两会”精神报告会和公司“五大攻关”项目推进会。组织了文风、会风和检查情况专题调研,征集了4个方面、31项意见。首次对14家单位实施了人工成本利润率考核,发挥了正向激励引导作用。配合完成了国资委央企采购管理专题调研和公安部危化品运输安全管理调研。完成了2018年度公司科技进步奖评审。

韩峰指出3月份在环保、生产方面存在的问题。

对下一步重点工作,韩峰要求,一是警钟长鸣,坚决抓好安全环保。安全工作是头等大事、首要任务。在安全上,齐鲁石化要多出经验、别出事故。要认真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和李克强总理批示精神以及集团公司2019年二季度HSSE和生产经营工作视频会议精神,真正做到居安思危、警钟长鸣,坚决抓好安全工作。要加强生产、工艺、设备、应急、直接作业环节和工程施工现场的隐患排查,深入开展危险化学品、工程建设施工领域安全生产自查自改活动,组织好在运装置和在建工程的全过程安全管理,确保安全可控。要提高政治站位,认真履职尽责,齐抓共管,形成合力,把环保督察作为常态对待,做到督察和不督察一个样。要全力配合完成淄博市环保专项督察,进一步提升环保绩效。要把绿色企业创建作为2019年的重点工作之一,将绿色文化真正融入企业文化,加快推进绿色企业创建工作。要尽快开好开稳固体废弃物无害化处置装置。

二是抢抓机遇,努力增创经济效益。要抢抓机遇,抓住市场持续向好的机遇,抓住外部检修的时机,充分发挥装置运行优势,组织好炼油、化工装置的高负荷运行,努力实现月度原油加工量102万吨、小时乙烯产量102吨目标,进一步追赶效益进度。炼油方面,要千方百计抓好成品油出厂,重点组织好航煤出厂,加大丙烯新用户开拓力度。化工方面,要做好乙烯原料、乙烯燃料、芳烃原料优化,确保公司物料平衡,为乙烯装置高负荷运行提供资源保障;要努力提高合成树脂新产品、专用料等高附加值产品比例,实现优化增效。热电厂要优化炉机运行方式,减少网购电量。要在烷基化装置高质量中交的基础上,稳妥组织好装置开车工作。

三是攻坚克难,加快推进改革发展。要紧紧抓住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时机,按照已经确定的炼化一体化协同发展思路,加快推进公司改革发展工作,确保公司炼化一体化项目尽快落地。要加大与集团公司沟通协调力度,加快推进煤制氢项目审批工作。

四是担当作为,持续加强作风建设。抓作风首先从精简会议、文件和检查抓起。提倡开短会,事关拍板定事、解决问题的会议要及时开、开精开好,坚决不开没有实质内容的会议,能合并召开的一律合并召开,能现场办公解决的事情一律不开会。提倡发短文,不发没有实质性内容的文件,切实提高文件质量,增强文件的针对性、可操作性,减少文件的“穿靴戴帽”。对基层检查,要提高针对性和实效性,该做的检查必须做,不能因为要减少检查就取消检查,对查出问题,要闭环管理,务必整改。

齐鲁石化党委书记张绍光点评了3月份党群工作。一是组织开展了文风、会风和检查情况专题调研。二是统筹召开了2018年度民主生活会。三是全面开展了宣传工作。四是总结部署了“大监督”工作。五是扎实推进了群团组织工作。六是圆满完成了全国“两会”信访维稳任务。

在部署4月份党群重点工作时,张绍光要求,一是强力推进精文简会工作。二是全面落实党建工作责任。三是全力做好“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齐鲁30万吨乙烯开工建设35周年”系列宣传活动。四是纵深推进“大监督”工作。五是广泛凝聚职工力量。六是全力维护企业和谐稳定大局。

公司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工会主席孔健传达了中央第二巡视组巡视中国石油化工集团有限公司党组工作动员会精神。公司领导翟丕沐、孔健、王玉亮、赵世广就相关工作进行了安排。

公司财务处、计划处、生产处、科技处对月度生产经营情况作了分析。会上表彰了集团公司和省部级以上获奖团体。

信息来源:齐鲁石化新闻中心
2019-04-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