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鲁石化传达学习全国“两会”精神

326日,公司会议中心第二会议室不时传来热烈的掌声,齐鲁石化传达学习全国“两会”精神报告会在这里隆重召开。标有“深入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为率先打造两个一流、推进基业长青而努力奋斗!”的红色条幅鲜亮夺目。第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齐鲁石化总经理韩峰介绍了全国“两会”盛况,传达了“两会”精神,分享了参会感受和体会。齐鲁石化党委书记张绍光主持会议,就抓好全国“两会”精神的传达学习和贯彻落实提出要求。

韩峰充满感情地说:“作为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再次赴京参会,我感到十分光荣和自豪,这既是我个人的荣誉,也是齐鲁石化公司的荣誉,更是齐鲁石化十几万干部员工及家属、离退休老同志的荣誉。”

韩峰着重从会议概况、大会主要精神、山东代表团履职情况三个方面传达了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精神。韩峰说,35日至15日,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在北京隆重举行。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经过全体代表的共同努力,大会顺利完成各项议程,获得圆满成功。大会开成一个民主、团结、求实、奋进的大会,动员全国各族人民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万众一心、开拓进取、扎实工作,以优异成绩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新贡献。

韩峰畅谈了参会四点感受。一是以人民为中心。无论是政府工作报告、人大常委会报告,还是“两院”工作报告,都是文字简洁、语言朴素、内容务实、句句落实,都是用老百姓听得懂的语言,描绘了老百姓看得见的实惠,以实实在在的减税降费措施,助力主体市场经济提实力、增活力、打造竞争力,让我们对2019年面对危机和挑战充满信心。二是领袖掌舵领航。会议期间,习近平总书记6天四下团组参加审议,并出席了解放军和武警部队代表团全体会议,就生态文明建设、脱贫攻坚、乡村振兴、创新创业创造和加强军队建设等方面发表了重要讲话。三是彰显开放决心。《外商投资法》的制定,体现了推动新一轮高水平对外开放、营造国际一流营商环境的精神和要求,充分彰显了新时代中国进一步扩大对外开放、积极促进外商投资、保护外商投资合法权益的决心和信心。四是祖国未来可期。李克强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以“思危方能居安”开始、以“绝不辜负人民期待”结束的一段话,分析了2019年面临的问题和风险,提出“我们一定要直面问题和挑战,勇于担当,恪尽职守,竭尽全力做好工作”。表明了新一届政府敢于直面矛盾、勇于破解难题的勇气和决心,一系列措施必将激活市场主体的活力,必将增加内在发展的动力,必将顶住经济下行的压力。一个更加开放、更加包容、更加融入全球化的中国更加值得期待。

在谈到会议期间履职尽责情况时,韩峰说,作为全国人大代表,会前充分调研思考,会上认真履职尽责,共提出“大力推进煤炭资源清洁高效利用”“防止炼油产能‘一窝蜂’向化工转型”“科学规划电动汽车的产业布局”“在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全体会议后增加全体代表合唱《我爱你中国》环节”“科学界定燃料煤和原料煤用途更加有效控制煤炭消费总量”“植入中国蹴鞠文化元素打造中国足球文化品牌”等6条建议,并借助“两会”平台,接受了新华社、人民日报、光明网、工人日报、光明日报等多家国内主流媒体的电视采访和文字采访,重点就大力推进煤炭资源清洁高效利用、防止炼油产能“一窝蜂”向化工转型、科学规划电动汽车的产业布局等建议进行了阐述,站在中国石化的角度,发出了石化人大代表的声音,彰显了国有企业的责任担当。随后,韩峰介绍了在集团公司参加座谈会的情况。

张绍光指出,35日至15日,韩峰同志满载着齐鲁石化全体干部员工和家属的重托,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圆满履行了人大代表各项职责。会议期间,韩峰同志还接受了多家主流媒体的采访,代表国企发声,就大力推进煤炭资源清洁高效利用、理性推动炼油产能转型、科学规划电动汽车产业布局等,畅谈了很多有见地的思路,宣传了中国石化,宣传了齐鲁石化,引起了很大反响。韩峰同志作为全国人大代表,行使了光荣使命、履行了神圣职责,这既是韩峰同志个人的荣誉,更是齐鲁石化全体干部员工的荣誉。

张绍光要求,一是统一思想。对会议精神最好的落实,是要因地制宜、因企制宜的把自己的事情做好。公司和公司党委在统筹推进各项工作的同时,做出了着力推进深化改革、全力推动有效发展的判断和部署。在改革和发展方面,全体干部务必统一思想认识、达成高度共识、拿出担当作为,增强大局意识和“一盘棋”思想,既善于从整体看局部,又善于以小局保大局;既要做显功又要做潜功;既要有“功成不必在我”的胸怀,又要有“建功必须有我”的执著,齐心协力把公司各项工作推向前进。

二是坚定信心。去年下半年,集团公司着手研究中国石化山东地区炼化企业优化方案,这是集团公司党组调整炼化产能布局的又一大手笔。作为中国石化在山东布局的重要棋子,齐鲁石化迎来了推动落实炼化一体化协同发展的难得机会。全体干部员工要从紧从快做好相关工作,推动炼化一体化项目尽快落地。在深化改革方面,公司“走出去发展”打开了新局面,同时在优化机构岗位和人力资源方面都取得了良好效果。要通过自下而上、自上而下,由点到面、由易到难逐步推开,推动各层面精兵简政、提质提效。各单位、各部门在精简机构、优化岗位、优化人力资源上要有责任感和紧迫感。

三是狠抓落实。必须大兴求真务实之风,3月中旬,中央办公厅专门下发文件要求为基层减负,并把2019年定为基层减负年。前期根据集团公司党组具体部署,结合整治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公司提出精文减会、优化各类检查的措施,要把基层减负年、狠抓落实年和党建提升年各项工作统筹向前推进。各单位、各部门要高度重视,从转变作风,狠反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的角度,认认真真查找问题,实实在在定好措施,使大家真正从各种虚假空的无谓事务中解脱出来,心无旁骛投入到狠抓落实中去,推动公司各项工作扎实迈上新台阶。

公司领导翟丕沐、孔健、刘训书出席了会议,安全总监、副总师,公司现职副处级以上领导干部,齐都公安局党政主要负责人,部分科级干部和职工代表、老同志代表近370人参加了报告会。

信息来源:齐鲁石化新闻中心
2019-03-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