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建小支点撬动发展大格局

新时代党建工作如何融入中心服务大局?齐鲁石化聚焦生产经营、安全效益、改革发展等中心工作,找准目标融合、过程融合、工作融合的结合点,以转作风、解难题、办实事为发力点,以支部联合共建为切入点,通过走出去、沉下去、联起来三个维度,全方位推进党建共建,共同破解企业生产经营和改革发展实践中的突出问题,用小支点撬动大格局,党建共建成为推动企业改革发展的助推器

走出去 企地共建促发展
  公司财务处党支部与淄博地税齐鲁石化分局党支部签订结对共建协议,确定了开展定向辅导、提高纳税服务水平,深化文化建设,激发内生动力等7个共建目标,通过请进来宣传税收政策,开展纳税辅导,指导公司完善内控工作机制等措施,进一步融洽税企关系,提升了企业规避税务风险的能力。
  公司党委组织部与临淄区委组织部加强共建,协作用好地方党性体检中心和公司党员教育基地。互派人员参与对方党建工作检查,开展社区党员志愿服务等形式,互通有无、互促互进。一方面提高了齐鲁石化对地方党建工作的深入了解,增进了企业党建与地方党建的有机融合。另一方面也促进了地方政府对企业的关注和支持,为公司改制企业党组织关系顺利移交地方创造了条件。
  通过企地共建,各项工作加速推进。公司四供一业及其他办社会职能移交工作比原计划提前2个月完成,走在了集团公司前列。2018年,公司48家改制企业党组织关系移交地方党组织管理顺利完成。共涉及13个党委、11个党总支、192个党支部、4082名党员。
  主动走出去,结合公司生产经营实际,与地方党政职能部门开展结对共建,企业党组织的政治优势转化为改革发展优势,助推了公司改革发展的进程。

沉下去 上下共建转作风
  公司工程处党支部与炼油厂第三联合车间党支部签署协议,确立了烷基化综合利用项目一次开车成功的共建目标,利用开展党员课题联合攻关、党员带头承包重点项目等形式,有效解决了工程设计、采购、人员数量等制约工程项目进展的实际问题,大大缩短了工期,确保了施工质量和安全。
  安全环保处党支部与氯碱厂烧碱车间党支部围绕在安全环保工作中如何充分发挥党组织和党员作用,确定了双方党支部结对共建四个一目标,每半个月进行一次安全环保联合检查,每月互派一名人员进行挂职锻炼,每季度讲授一次党课,每半年进行一次联合演习,提高了处置突发事件的应急能力,实现了安全管理和党建工作双提升目标。
  截至目前,公司15个机关部门与19个基层车间党支部先后结对共建。2019年前两个月,公司机关部门主动帮助基层发现问题、解决问题278项。
  沉下去结对共建,强化了公司机关部门重心下沉意识和服务基层意识,倒逼机关部门优化工作流程,提高管理效率,转变工作作风,马上就办成为一种工作常态,做到了事事有着落、件件有回音、桩桩都办实。

联起来 区域共建解难题
  炼油厂党委20个党支部围绕中心工作,以强化班子建设、规范组织生活、加强党员教育管理、推进三基建设、创建特色品牌为内容,针对大检修施工、承包商管理和日常党建工作开展大规模结对共建,有效提高了广大基层党支部的党建水平,开创了炼油厂基层党建新局面。
  第二化肥厂发挥区域优势,以区域联合,党建共建为主线,组织区域内基层党支部联合开展主题党日、邀请区域内支部一起上大党课。引导激励广大党员在安全生产、思想引领等工作中创先争优、主动作为、履职担当,在实际行动中彰显了党员先进性。
  利用组织基层车间与车间之间、二级单位机关与基层车间,基层车间和中国石化系统内部具有业务往来单位之间结对共建,逐步形成区域内单位党建共建的优势,为协同发展创造了有利条件。
  区域联合结对共建,激发基层党建工作活力。2019年,齐鲁石化将继续全面推行基层支部区域结对共建,通过先进带后进帮扶结对、重点帮扶共建等多种形式,有效提高基层党支部的党建工作水平,形成党建工作合力,持续推动高效完成企业中心工作,努力为公司生产经营大局做出积极贡献。(马国强 张丽娜 王敬华)


信息来源:齐鲁石化新闻中心
2019-03-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