针锋相对找问题 一针见血指不足

(记者 刘丹 特约记者 杨尚锋)下一步,在提升三剂管理成效方面,部门和二级单位还需要做哪些工作?”“开展大监督,就是要通过监督一点,警示改进一片!312日齐鲁石化监督委员会2019年第一次联席会上,齐鲁石化党委书记张绍光连续发问和点评,让站在台上述职的监督项目牵头部门负责人出汗,让坐在台下参加评议的基层单位领导红脸。
  联席会上,选取公司2018年十项监督项目中的四个重要监督项目进行述职,其余六项依据会前下发的项目述职报告和结果报告表等材料一并进行打分评议。四个项目牵头部门负责人现场进行述职答辩,并接受与会领导的点评提问和参会单位负责人民主评议。
  科技处负责人对《加强化工三剂采购及使用管理,防控廉洁和效益流失风险》监督项目进行述职;审计处负责人对《加强现场物资监督管理,防控廉洁和小金库风险》监督项目进行述职;组织部负责人对《加强干部队伍作风建设,着力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干部队伍》监督项目进行述职;纪委(监察处)负责人对《严肃查处基层微腐败问题,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监督项目进行述职。
  站在上面真是出汗了,进行述职答辩一方面让我们倍感压力,另一方面也更准确找到问题和不足,促进我们工作的提升。科技处负责人王金刚在谈到述职答辩的体会时说。
  联席会既是对2018年推进十项重点监督项目的汇报考试,又是对2019大监督工作的动员部署。
  张绍光从六个方面充分肯定了自20187月公司大监督工作运行以来,探索出的监督体制改革新路子。一是提高了思想认识,强化了责任担当;二是工作行动迅速,统筹组织得力;三是创新工作措施,监督效果初显;四是坚持问题导向,强化监督检查;五是加强问责追责,督促责任落实;六是完善了运行机制,提高监督效能。
  同时,张绍光指出了大监督工作存在的不足和亟待改进的问题,对新一年的重点监督项目逐一进行指导,指出了监督重点。对如何开展好2019年齐鲁石化大监督工作,张绍光强调,一是要强化政治担当,构建立体监督格局。自觉承担两个维护,以四个意识为标杆,聚焦政治建设,盯紧七个有之
  二是要压实部门职责,切实发挥监督合力。以公司监督委员会为统领,整合纪检监察、党委巡察、专业监督、审计监督、民主监督等各类监督资源,发挥出各自优势,形成联动效应。牵头部门要履行好主体责任,协同部门要履行好管理责任,达到牵头组织,部门联动,有呼有应,一呼多应的效果。
  三是突出监督重点,有效解决难点问题。要提高监督质量,就必须盯住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瞄准靶向,精准发力,特别是要紧扣权力运行这条主线强化监督,重点是盯住领导干部的决策权,核心是民主集中制贯彻执行情况。各部门要坚持以问题为导向,找到项目中最突出、最紧迫、职工群众最关注的一到几项焦点问题,深入分析问题背后的原因,提出改进建议。
  四是要创新体制机制,拓展监督深度广度。要推进监督机构改革,把更多力量更好资源投入到监督上来;要持续加大监督体制机制创新力度,重点在做强做实监察片区方面出实招、见实效;要早谋划、早准备,优化整合监督力量;要赋予监察片区一定的管理权和监督权,健全一体化管理和双重领导体制,强化上下贯通,最大限度提升监督效能。
  张绍光着重强调,大监督工作是率先打造两个一流、推进基业长青、共建美好家园的重要保障和措施,要自觉扛起责任、真抓实干,不负重托、不辱使命,将大监督这张名片越擦越亮,向集团公司党组、公司和公司党委交上一份合格答卷。
  齐鲁石化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工会主席孔健主持会议并就落实会议精神提出三点要求,一是要深入学习领会、贯彻落实好会议精神,强化大监督意识;二是要深化完善大监督格局,发挥专业监督优势;三是借力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集中整治,提升大监督工作实效。
  机关各部门主要负责人,各单位党委书记、纪委书记,监督委员会办公室成员等70余人参加会议。
  今天在会上听到公司领导对2018年重点监督项目的点评,我们坐在下面感到红脸发热,进一步增强了监督的紧迫感和责任感。2019年我们基层单位将加大问题的整改力度,切实发挥监督合力,解决重点难点问题。会后热电厂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工会主席李旭华这样说。

信息来源:齐鲁石化新闻中心
2019-03-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