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争朝夕”夺得全国“九连冠”

“我们的产品产量又是全国第一!”

近日,一个令人振奋的消息在齐鲁石化橡胶厂传递。

根据中国合成橡胶协会公布的2018年行业数据表明,齐鲁石化橡胶厂丁苯橡胶、顺丁橡胶产品,以24.4万吨的总产量再居全国同行业之首。至此,该厂实现产品产量“九连冠”。

“收获令人欣慰,奋斗充满艰辛……”谈起过去的一年,齐鲁石化副总工程师、橡胶厂厂长王伟颇为感触。

96天——

完成丁苯废气处理装置改造

2018年是橡胶厂极不平凡的一年。这一年,他们经受了建厂以来最严峻的考验。为履行央企责任,确保废气达标排放,齐鲁石化投资9000万元,对丁苯废气处理装置实施技术改造。

该项目为2018年齐鲁石化重点工程,也是两套丁苯橡胶装置能否恢复生产的关键所在。作为国内最大的合成橡胶废气处理设施,该项目在前期工作、设备采购施工等各环节都存在不小困难,根据经验,合理建设工期应在半年以上。亲历了项目建设全过程的橡胶厂技术科副主任师孙建飞认为。

作为业主,橡胶厂主动担当,打出一套“组合拳”,开始“只争朝夕”。

该厂加强与物装中心沟通协调,全力以赴紧抓主要设备及催化剂提前到货;成立厂安全督查督导大队,不间断到现场监督巡查,确保项目建设安全;主动伸出援助之手协调解决焊工技术力量不足。他们打破常规抢进度,专门成立项目领导协调小组,坚持每天2次召开推进会,及时协调施工中遇到的难题,推动项目的进展,保证了施工质量,加快了施工进度。

96天后,项目全部建成,投料开车一次成功,创出了国内同类装置建成投用的新纪录。

多管齐下——

扫清生产多重障碍

2018628日是橡胶厂历史上一个重要节点。这一天,停车7个半月的一丁苯装置一次开车成功,至此,两套丁苯装置全面恢复高负荷稳定运行。

“生产恢复了,欠下的产量要追回来!”橡胶厂开始奋力追赶。

恢复开车前,他们就实施精准培训,开办“主任讲堂”,提升了职工操作技能和处置突发情况的能力和水平。

开车后,生产原料紧张,他们通过外购和自产两条途径解决。

“生产遇到难题,技术质量科马上派人赶到现场,牵头各科室带领基层车间展开技术攻关。”孙建飞介绍,技术质量科每天都要分头到各生产装置,了解装置运行情况,指导帮助基层车间解决生产中遇到的难题,扫清生产中障碍。201811月份,橡胶厂顺丁装置生产不稳定。厂技术质量科就立即靠上去,协同各科室查原因、找问题、落实措施,制定并落实了17项措施,攻破难关,使该装置产品优等品率达到要求。

针对设备运行中存在的问题,机械动力科及时组织相关单位进行攻关,消除了多项设备隐患,保证了设备的稳定运行。橡胶厂以“标准化泵区”为平台,全面深化设备和装置现场管理,保证装置稳定运行,标准泵区建设实现“三连冠”。

“紧螺丝”式管理——

五项指标创历史最好水平

橡胶厂坚持对标同行业其它装置经济技术指标。每次月度经济分析会上,他们都要把自己的主要经济技术指标跟同行业其它装置进行横向比较。并跟自己几个月的指标进行纵向比较,进一步查问题,找不足,落实工作措施。

该厂持续强化工艺管理,严格控制指标参数,不断“紧螺丝”,推动经济技术指标不断提升。2018年,全厂装置综合加工损失率、顺丁橡胶丁二烯单耗、溶剂油单耗、丁苯装置软胶物耗、丁二烯回收率5项技术经济指标创出历史最好水平。

加大新产品的生产推广。该厂按照“绿色、环保、低碳”的要求,组织生产了多种环保型丁苯橡胶,环保橡胶市场占有率不断提高。坚持“基础+高端”思路,密切产、销、研、用协作,成功生产了新牌号1739环保橡胶,各项指标达到欧盟环保标准,实现了产品提质升级。

他们还紧盯市场,持续推进生产运行优化,积极协调相关单位和部门,及时沟通市场信息,调整优化生产,适时切换产品牌号,实现了产销对路,全产全销。

信息来源:齐鲁石化新闻中心
2019-03-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