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鲁石化与临淄区签约固废处置项目

31日,齐鲁石化与临淄区举行固体废弃物处置合作项目意向书签约仪式。该项目建成运营后,可以极大提升齐鲁石化及全区固体废弃物集中处置能力,使齐鲁石化在企地融合发展上又迈出了新的一步,更是企地双方助力临淄生态、实现绿色发展的又一重大举措。

临淄区委书记宋振波在致辞中指出,临淄因齐鲁而兴,齐鲁因临淄而立。多年来,齐鲁石化与临淄区风雨同舟、相互支持、深度融合、共建共享,在项目建设、生态环保、社会民生方面不断探索新的合作方式,开拓新的合作领域,通过深度的融合、紧密的互动,彼此建立了情同手足的和谐关系,成为了唇齿相依、血浓于水的“命运共同体”。区委、区政府将全力以赴做好服务保障工作、及时协调解决问题,确保项目如期开工、顺利推进、早日投产。衷心希望双方以此次项目签约为新的起点,开展更加广泛、更宽领域的深度合作,全力开启企地合作新篇章。

齐鲁石化总经理韩峰在致辞中指出,在临淄区政府的支持下,齐鲁石化与山东管仲投资有限公司通过近一年的沟通交流,今天正式签约。此次合资合作,是国企改革的一次生动具体实践,符合党中央关于深化国企改革的精神和要求,也符合中国石化的决策和部署,更符合齐鲁石化和临淄区的长远利益和未来发展需要。

齐鲁石化始终高度重视环保工作,近3年来,投资17.3亿元,实施环保隐患治理项目175个,为促进地方经济发展、改善区域生态环境作出了积极贡献。本次合资的固体废弃物无害化处置装置,采用等离子熔融气化工艺将固体废弃物转化成无害的玻璃渣,与山东管仲投资有限公司规划建设的渣场相结合,可有效实现临淄区固废的规范化处置,有力改善生态环境、造福人民群众。

临淄区产业基础雄厚、优势明显,是全国综合实力百强区和工业百强区。近年来,临淄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全面践行“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和新发展理念,按照高质量发展的要求,加快新旧动能转换,突出绿色发展导向,持续改善生态环境质量,当地居民幸福感不断提升。特别是刚刚过去的一年,临淄区把“先生态、再生活、后生产”的理念贯穿经济社会发展全过程,坚持发展和生态互动双赢,着力打造“清新秀美的朗润临淄”,坚决兑现了“还临淄人民一片碧水蓝天”的庄重承诺。

韩峰强调,此次合资意向书成功签约,只是完成了合资合作的第一步。下一步,希望双方本着携手共进、互惠共赢的原则,共同推进工作开展。未来,齐鲁石化将全力推进炼化一体化协同发展项目,打造年产值过千亿、利润过百亿的企业,齐鲁石化与地方政府的合作空间必将更加巨大。相信通过我们的精诚合作,共商共建,必将在更广的领域里、更多的项目上,开启双方携手共进、互惠共赢的新篇章,构建更加紧密的关系,实现更加广阔的发展。

齐鲁石化总经理韩峰、党委书记张绍光、副总经理王玉亮、相关副总经济师,临淄区委书记宋振波、区长白平和、副区长王立明出席签约仪式。公司副总经理王玉亮代表公司与临淄区区长白平和签署《合作框架协议》,与山东管仲投资总经理于军签署《固废处置合资合作项目意向书》。出席签约仪式的还有齐鲁石化相关处室、供排水厂,以及区直有关部门、金山镇政府、山东管仲投资有限公司主要负责人。

信息来源:齐鲁石化新闻中心
2019-03-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