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峰在京接受多家国内主流媒体两会专访

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5日上午在人民大会堂开幕。近3000名全国人大代表肩负人民重托出席盛会,认真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神圣职责。

春暖大地,万物勃发。人民大会堂万人大礼堂气氛庄重热烈,主席台帷幕正中的国徽在鲜艳的红旗映衬下熠熠生辉。大会主席团常务主席、执行主席栗战书主持大会。

习近平、李克强、汪洋、王沪宁、赵乐际、韩正、王岐山和大会主席团成员在主席台就座。

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应出席代表2975人。5日上午的会议,出席2948人,缺席27人,出席人数符合法定人数。

上午9时,栗战书宣布:中华人民共和国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开幕。会场全体起立,高唱国歌。

根据会议议程,李克强代表国务院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报告共分三部分:一、2018年工作回顾;二、2019年经济社会发展总体要求和政策取向;三、2019年政府工作任务。

李克强说,过去一年我国发展面临多年少有的国内外复杂严峻形势,经济出现新的下行压力。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全国各族人民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砥砺奋进,攻坚克难,完成全年经济社会发展主要目标任务,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又取得新的重大进展。

李克强从八个方面对过去一年的工作进行了回顾:创新和完善宏观调控,经济保持平稳运行;扎实打好三大攻坚战,重点任务取得积极进展;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实体经济活力不断释放;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创新能力和效率进一步提升;加大改革开放力度,发展动力继续增强;统筹城乡区域发展,良性互动格局加快形成;坚持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人民群众;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和治理创新,保持社会和谐稳定。

李克强指出,思危方能居安。在充分肯定成绩的同时,要清醒看到我国发展面临的问题和挑战。我们一定要直面问题和挑战,勇于担当,恪尽职守,竭尽全力做好工作,决不辜负人民期待。

李克强说,2019年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是:国内生产总值增长6%-6.5%;城镇新增就业1100万人以上,城镇调查失业率5.5%左右,城镇登记失业率4.5%以内;居民消费价格涨幅3%左右;国际收支基本平衡,进出口稳中提质;宏观杠杆率基本稳定,金融财政风险有效防控;农村贫困人口减少1000万以上,居民收入增长与经济增长基本同步;生态环境进一步改善,单位国内生产总值能耗下降3%左右,主要污染物排放量继续下降。

李克强说,2019年要突出重点、把握关键,扎实做好十项工作:一是继续创新和完善宏观调控,确保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二是激发市场主体活力,着力优化营商环境;三是坚持创新引领发展,培育壮大新动能;四是促进形成强大国内市场,持续释放内需潜力;五是对标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任务,扎实推进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六是促进区域协调发展,提高新型城镇化质量;七是加强污染防治和生态建设,大力推动绿色发展;八是深化重点领域改革,加快完善市场机制;九是推动全方位对外开放,培育国际经济合作和竞争新优势;十是加快发展社会事业,更好保障和改善民生。

李克强还就加强政府自身建设,民族、宗教和侨务工作,国防和军队建设,香港、澳门发展和两岸关系,以及我国外交政策作了阐述。

根据会议议程,大会审查国务院关于2018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19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的报告及2019年计划草案、2018年中央和地方预算执行情况与2019年中央和地方预算草案的报告及2019年全国预算草案。

35日上午,全国人大代表、齐鲁石化公司总经理韩峰现场聆听了李克强总理政府工作报告。开幕会结束后,韩峰第一时间接受了山东广播电视台记者的采访,并在当天《山东新闻联播》中进行了播发。

韩峰激动地说:“总理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直面一切的矛盾和困难,勇于作为、恪尽职守做好一切工作。我觉得今年总理的报告非常实,非常接地气,用老百姓听得懂的语言描绘了老百姓看得见的实惠,让实体经济在减费降本增效上会更加发力,对于2019年的工作,我们充满信心!”

当天的闪电新闻客户端以标题“全国人大代表韩峰:发力实体经济减费增效”进行了播发。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从减税降费、简政放权、创新引领到扩大开放,进一步释放出深化改革、稳定预期、提振信心的信号,传递着积极进取、奋发有为的好声音。李克强总理在报告中讲到,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关键之年。我国发展仍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拥有足够的韧性、巨大的潜力和不断迸发的创新活力,人民群众追求美好生活的愿望十分强烈。我们有战胜各种困难挑战的坚定意志和能力,经济长期向好趋势没有也不会改变。

认清时与势,应对艰与险,方能把握新机遇的新内涵。韩峰表示,传统经济提质增效升级是企业高质量发展的方向。齐鲁石化经过53年的发展,已经从传统的纯炼油企业转变为炼油化工一体化协同发展的现代企业。未来,企业将通过增强化工生产能力,让化工产品逐步走向高端,不断提升产品附加值、技术含量和绿色水平。

韩峰在京接受了多家国内主流媒体采访,新华网、中国网、中国经济时报、中国石油报、山东商报等媒体都在第一时间进行了报道。今年,他向全国人大提交的“石化企业转型发展”和“煤炭清洁化高效利用”等建议,也得到媒体和民众的广泛关注和热议。

人大会议召开前夕,韩峰接受了中国石油报、山东商报记者的采访。他说,煤炭在中国国民经济中占比很大,我们是贫油少气多煤的国家,未来一段时间,中国依赖煤炭的大格局不会发生太大的变化。建议国家统筹考虑煤炭的清洁高效利用,把煤炭作为原料资源进行统筹布局,积极开展煤化工、煤制气、煤制油的示范工程。

在中国石油网发布的《能源转型发展“添绿意”“增动能”》报道中,韩峰提出的“目前煤制油、煤制气、制氢气技术都比较成熟,煤炭清洁化利用前景可观”的观点广受赞誉,国家节能宣传平台微信公号、能源发展网、财经新闻网等能源行业各媒体纷纷关注转载。

关于炼油企业转型问题,韩峰建议,要统筹规划,防止一窝蜂转向化工。转型过程中要细分产业链、产品结构,有针对性地选择适合企业自身情况的特色方向,走出一条属于自己的特色之路。

3519时,韩峰受邀做客新华网“新华访谈?2019两会特别报道”。围绕主持人提出的产业升级、高质量发展、煤炭资源清洁高效利用等方面问题,韩峰侃侃而谈,显现出博学睿智、谦逊稳健的国企领导者风范。

 

采访接近尾声时,主持人意犹未尽,请韩峰作答:“未来,齐鲁石化将走一条什么样的企业高质量发展之路?”“齐鲁石化的定位就是四句话,立足齐鲁,做优齐鲁;动能转换,做强齐鲁;区域联合,做大齐鲁;合资合作,发展齐鲁。”韩峰的回答高瞻远瞩、气定神闲,赢得现场所有工作人员的热烈掌声。

当晚8点录制完毕,深夜2310分,新华网以《韩峰:提质增效升级是企业高质量发展的方向》为题,将526秒采访视频和访谈内容在新华网“2019全国两会大型融媒体专题”首页、新华网客户端、今日头条号、百家号等平台全媒体同时发布。网易新闻、腾讯新闻、能源世界网、中研网、东方网、东南网等各地网站迅速广泛转载。凌晨,公司员工朋友圈、微信群等广泛传播转发,对齐鲁石化发展心怀热望的干部员工们纷纷点赞留言:“真干出箴言!为韩总点赞,为齐鲁石化加油!”祝福声、赞美声此起彼伏,如春之潮,在春光明媚的三月里奔腾涌动……

35日,中国经济时报记者张一鸣采访了全国人大代表韩峰。针对政府工作报告中关于深化改革的论述,韩峰表示,国有企业要通过改革创新、强身健体,不断增强发展活力和核心竞争力。齐鲁石化正推行“干部能上能下、员工能进能出、收入能增能减”的机制,拆庙减机构,去枝强主干,灵活机制,激发活力,下一步将继续深入推进各项改革,进一步释放企业活力。

36日发表在中国经济时报三版的《改革将为中国经济注入增长新动能》一文中,对齐鲁石化深化改革、激发企业活力的总体思路和做法进行了报道。搜狐网、东方网等进行了转载。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十三届全国委员会第二次会议3日下午在人民大会堂开幕。全国政协委员、齐鲁石化公司调研员达建文和2000多名全国政协委员参加全国政协会议。同时按照会议安排,达建文和其他政协委员一起列席了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

35日上午9时,齐鲁石化党委中心组成员集体收看了开幕会实况。收看结束后,齐鲁石化公司党委书记张绍光指出,李克强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很精彩、很精练,通篇贯穿着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体现着以人民为中心的鲜明立场。对过去一年工作的总结实事求是、令人鼓舞,对今年各项工作的安排符合实际、催人奋进。

张绍光要求,我们要把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落实到集团公司年度工作会议、公司“两会”各项工作的具体部署中,以强烈的责任感、使命感和担当精神,推进各项工作的落地落实。

公司党委中心组成员一致认为,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适逢新中国成立70周年,李克强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充分体现了改革创新精神,特别是强调了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推动高质量发展。对坚持创新引领发展,培育壮大新动能;加强污染防治和生态建设,大力推动绿色发展;加快国资国企改革等做出新部署、提出新要求。纷纷表示,要认真学习把握《政府工作报告》和全国“两会”精神要求,抓好各项工作的落实,推进“率先打造两个一流”,以优异的成绩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

公司机关、各单位干部员工、离退休老同志通过电视、广播、互联网、手机等多种媒体收听收看了开幕会盛况。大家边看边议,畅谈过去一年来的变化,对国家、企业的未来充满信心。

炼油厂副厂长朱胜国说,报告中说到要加强和完善国有资产监管,促进国有资产保值增值。目前炼油厂部分装置正在开展大检修,我们要通过狠抓工作落实,保证检修质量,更好地发挥出装置潜能,激发国有资产的价值。

塑料厂高密度聚乙烯车间主任李东华说,随着供给侧改革进一步推进,老牌石化企业面临着更高的要求。作为一线生产车间的负责人,在今后的工作中要加大步伐做好创新和改革。

热电厂汽机车间运行班长火传友则关注到报告中“提高个人所得税起征点、加大基本养老”等内容,作为企业员工,切实感受到幸福指数大幅提升,也提升了自己的工作干劲。今后要立足岗位,为企业多创效作出应有的贡献。

信息来源:齐鲁石化新闻中心
2019-03-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