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挥财务管理中心作用 推进全面可持续发展

227日,中国石化在京召开2019年财务工作会议,集团公司董事长、党组书记戴厚良出席会议并讲话,要求进一步认清形势、提高站位,切实增强做好财务工作的责任感紧迫感,进一步转变观念、担当作为,在推进集团公司全面可持续发展中充分发挥财务管理中心作用,打造高素质专业化复合型财务人才队伍,为强化财务管理提供支撑保证,为集团公司决胜全面可持续发展、迈上高质量发展、打造世界一流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集团公司副总经理、股份公司总裁马永生主持会议,集团公司总会计师赵东做工作报告,审计署企业审计二局有关负责人到会指导。

戴厚良要求,要进一步认清形势、提高站位,切实增强做好财务工作的责任感紧迫感。加快推进由核算财务向管理财务转变,为企业深化改革、强化管理、创新发展、经营创效等各方面发挥更大作用、做出更大贡献。

戴厚良要求,要进一步转变观念、担当作为,在推进集团公司全面可持续发展中充分发挥财务管理中心作用。一要在引领价值创造上发挥更大作用,要精准预算,精细算账,站在全局算大账,推动一切工作向价值创造聚焦、一切资源向价值创造流动,提升价值创造能力,实现资源价值最大化。二要在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上发挥更大作用,加强大势研判,加强风险管控,加强异常监控,既要打好防范和抵御风险的有准备之战,也要打好化险为夷、转危为安的战略主动战。三要在推动扭亏脱困上发挥更大作用,财务系统要发挥预算牵引作用,严控成本费用,统筹资金运作,促进改革攻坚,加强土地等资产盘活创效,为扭亏脱困多出实招、好招。四要在强化经营意识上发挥更大作用,始终加强现金流管理,更加突出投入产出比,持续深化资产分类管理,引导全员牢固树立经营意识,提升经营水平,向经营要效益。五要在推动完成全年效益目标上发挥更大作用,坚持过紧日子,杜绝铺张浪费,严控非生产性费用支出;深挖降本潜力,确定积极进取的降本目标,严考核、硬兑现,坚决遏制成本费用过快上升势头。

戴厚良强调,要打造高素质专业化复合型财务人才队伍,为强化财务管理提供支撑保证。一是在政治上要站得稳、靠得住。二是在工作上要敢担当、善担当。三是作风上要讲认真、过得硬。四是廉洁上要知敬畏、守底线。

视频会结束后,齐鲁石化总经理韩峰在齐鲁分会场就财务系统贯彻落实好集团公司2019年财务工作会议精神和集团公司董事长、党组书记戴厚良讲话精神提出要求。

韩峰指出,2018年公司财务系统工作成绩突出、亮点纷呈,为公司全面完成年度目标任务做出了积极贡献,并得到了集团公司的充分肯定。齐鲁石化公司上市及存续分别获得2018年度财务管理先进单位,其中上市部分连续12年获此殊荣,还获得了热电全员成本目标管理奖,荣誉来之不易。

韩峰要求,要认真学习集团公司董事长、党组书记戴厚良的讲话和集团公司总会计师赵东的工作报告。要深入学习2018年工作回顾中提到的工作亮点,结合公司实际,借鉴兄弟企业的好经验、好做法,助力提升公司效益。要努力完成2019年财务工作目标。今年,公司安全效益形势不容乐观,各项改革发展任务重、困难大,财务管理工作面临着新的挑战,迫切需要财务系统更好地发挥价值引领、决策支撑的重要作用,大家对此要有清醒的认识和积极的态度。要结合会议安排的十项重点工作,对号入座、分解任务、限定时间、严格落实,全面完成集团公司下达的各项目标任务,为2019年公司有好业绩、员工有好收成打下良好的基础。要认真组织好2019年财务攻关项目。今年,公司将“深化业财融合,强化成本管控”确定为公司“五大攻关”之一,要结合本次会议提出抓好财务转型的工作要求,认真抓好项目攻关,动真碰硬、出实招、见实绩,通过财务攻关,促进公司降本减费、增收节支、提质增效。

韩峰强调,财务处要认真组织好即将召开的公司年度财务工作会议,全面总结公司2018年财务工作,结合集团公司年度工作会议、本次会议和公司“两会”精神,细化调整公司2019年目标和重点工作。广大财务人员要牢记责任使命,勇于担当作为,狠抓工作落实,为公司提质增效升级提供强有力的财务保障。

信息来源:齐鲁石化新闻中心
2019-03-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