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变革调整中把握新机遇在全面竞争中打造新优势

22526日,集团公司2019年炼油和化工工作会议暨经济活动分析会议在京召开,集团公司董事长、党组书记戴厚良向大会致信,要求认真贯彻落实集团公司工作会议部署,在变革调整中把握新机遇,在全面竞争中打造新优势,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全力开拓市场、优化运行、防控风险,全力深化改革、强化管理、创新驱动,为决胜全面可持续发展打下决定性基础。

集团公司副总经理、股份公司总裁马永生,集团公司副总经理凌逸群和股份公司高级副总裁雷典武出席会议并讲话。

戴厚良在致信中充分肯定炼油和化工2018年各项工作。2018年,炼油和化工在推进安全环保、运行优化、拓市扩销、改革管理、创新发展、处僵治困、党的建设、队伍建设等方面创造优良的经营业绩,为集团公司完成全年目标做出突出贡献,为决胜全面可持续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戴厚良强调,当前,我国石化行业发展格局正在发生深刻转变,全产业链全面竞争时代已经开启。炼油和化工要志存高远、主动作为,在决胜全面可持续发展、迈向高质量发展、打造世界一流的征程上走在前列;要按照“两个三年、两个十年”战略部署,贯彻“四个坚持”兴企方略,践行改革、管理、创新、发展工作方针,遵循专业化发展、市场化运作、国际化布局、一体化统筹运营准则,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大力实施人才强企工程,为决胜全面可持续发展打下决定性基础;炼油板块要以产业链整体效益最大化为目标,紧贴市场推进全方位优化,努力做大总量、创造更大效益;化工板块要坚持“基础+高端”发展方向,加快结构调整,加快提质增效,强化产销研用结合,不断增强市场竞争力,全面提升高端制造和价值创造水平,以优异成绩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

马永生对炼油和化工提出三点要求:一要狠抓生产经营,确保安全环保生产、抓好生产运行管理、做好成本管控。二要加强一体化统筹,实现全产业链效益最大化。三要强化创新驱动,助力转型和升级发展,加快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和前沿引领技术研究,夯实全面质量管理基础、实现高质量发展。

凌逸群要求,要以更高站位更大担当更实举措,推动炼化事业全面可持续发展。要着力深化改革,重点深化三项制度改革,继续推进处僵治困,加快完成“瘦身健体”;要着力强化管理,加强全产业链系统优化和全面预算管理,深化对标提效工作;要着力加强党建,推进人才强企工程,推动炼化事业在新时代再创新业绩。

雷典武说,要切实扑下身子苦干实干,狠抓落实,努力完成全年目标任务。务必从思想入手把握好方向;务必向多创效益这个中心聚焦;务必要在改革管理上下更大功夫;务必要在创新发展上持续发力。    

会上,炼油和化工事业部负责人分别作板块生产经营工作报告,进行了年度经济活动分析。

齐鲁石化总经理韩峰、党委书记张绍光、总经理助理赵世广赴京参加会议。

韩峰代表齐鲁石化作题为《狠抓“四化”管理 实现平稳创效》的典型发言。从把安全生产作为平稳创效的前提,狠抓严细化管理;把优化运行作为平稳创效的关键,狠抓规范化管理;把设备可靠作为平稳创效的基础,狠抓标准化管理;把工艺技术作为平稳创效的保障,狠抓精益化管理四个方面介绍了齐鲁石化在认真贯彻集团公司党组的各项决策部署,以“安全严细化、运行规范化、设备标准化、技术精益化”管理为主线,强管理促平稳,抓平稳助创效等方面的经验做法和显著成效。

会议表彰了炼油和化工2018年度先进企业,齐鲁石化荣获2018年度炼化企业创效进步优胜单位和2018年度炼化企业经济效益优胜单位。

信息来源:齐鲁石化新闻中心
2019-03-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