适应新形势 抓住新机遇 展现新作为

31日,齐鲁石化召开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会议,齐鲁石化党委书记张绍光就做好2019年公司全面从严治党各项工作,实现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提出希望。齐鲁石化总经理韩峰主持大会并就落实大会精神提出具体要求。齐鲁石化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工会主席孔健代表公司党委作2018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报告。公司副总经理刘训书出席会议。

公司2019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会议,是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精神,按照中国石化2019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会议部署,深入推进公司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的背景下,继公司“两会”之后,召开的又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会议全面总结了2018年公司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分析了面临的形势任务,安排部署了2019年重点工作,是公司和公司党委2019年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具体部署,是动员令、冲锋号,也是路线图、指南针。

张绍光强调,一是要强化思想理论武装,加强政治建设,突出问题导向,勇于直面问题,强化靶向治疗,坚持一体推进,实现标本兼治。要勇于自我革命,用刮骨疗毒的决心和毅力,持之以恒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要严肃政治生活,各级领导人员特别是处级以上干部,要带头贯彻落实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若干准则,自觉接受政治体检,着力纠正党内政治生活不认真不严肃等问题;要强化责任落实,领导干部特别是单位“一把手”,要主动履职尽责、担当作为,工作中敢抓、勤抓、善抓,把公司和公司党委决策部署真正落实落地。公司纪委和组织部要把不担当、不作为、慢作为、庸政懒政怠政的行为作为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集中整治工作的重点内容,强化问责追责,对执纪审查、党委巡察、干部考察中发现的不认真履行工作职责、不作为不担当的领导干部,要敢于动真碰硬,把“有权必有责、用权受监督、违规必追究”落到实处。

二是要做实做细日常监督。要牢牢把握监督基本职责,进一步完善日常监督机制,进一步汇聚监督合力,提升监督效能;要持续深化纪检监察体制改革,加强党委对监督工作的领导,将“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要求内化到“大监督”工作中;要盯住“关键少数”,两级纪检监察机构要严格落实监督责任,当好监控“探头”,督促党员干部自觉强化遵规守纪意识,自觉规范用权行为;要注重抓早抓小,不仅要及早发现问题,更要及早预防问题发生,不仅要治已病,更要治未病;要坚持问题导向,从问题着眼和入手,善于发现问题、分析问题,盯着问题管、靶向问题治,真管真严、敢管敢严、长管长严,以钉钉子的精神有效防范矛盾问题的滋生蔓延和反弹复发;要严格依规依纪,把党员干部能不能依法依规依纪办事作为监督的重要标准,让党员干部习惯在受监督和约束的环境中工作生活。

三是要从严精准追责问责。问责要严、要精准,程序要规范,严管厚爱要结合。执纪审查要严,要持之以恒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公司实施细则,加大整治基层“微腐败”问题力度。要坚持以案促改、以案促责,倒逼“两个责任”落实,严肃追究专业管理监督不到位的问题;要全面及时、不折不扣地执行纪律处分决定、落实问责措施;要加大廉洁谈话力度,开展严肃认真负责的廉洁教育,在对干部的严格监督管理中传递组织的真心关爱。

四是要高质量全覆盖推进党委巡察。要坚定不移深化政治巡察,着力在提高发现问题精准度、创新巡察方式方法、深化巡察成果运用上下功夫,不断增强威慑力和实效性。同时,要把常规巡察与专项巡察贯通起来、穿插使用,加强巡察办与纪检监察、组织、审计、信访等部门的协调协作,提高巡察质量;要扎实做好巡察“后半篇文章”,要把前期发布的党委巡察50项、基层“微腐败”24项和形式主义官僚主义26项,共计100项“负面清单”,认真进行对照反思、自查自纠、举一反三,整改落实情况要作为监督检查重要内容;要把握巡察重点,加强学习培训,加强总结思考、注重配强巡察力量,用专业的人干专业的事;要营造正确的巡察舆论氛围,加强舆论引导,将党委巡察融入到“思想春耕”的系列宣讲中;要畅通信息渠道,督导被巡察单位及时在局域网、有关会议上传达巡察通知;要加强宣传报道,营造“巡察进行时”浓厚氛围,使干部群众切实感受到党委巡察就在身边。

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公司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确保集团公司党组、公司和公司党委决策部署坚决贯彻落实到位,为公司率先打造一流政治生态、率先打造一流炼化企业提供坚强保障,以优异成绩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

韩峰要求,一是提高政治站位,增强做好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责任感使命感。各单位党委要结合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中纪委三次全会,集团公司年度工作会议、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会议和公司“两会”精神,做好本次会议精神的学习宣贯;党政主要领导要带头讲授廉政党课,其他班子成员要认真落实“一岗双责”,通过多种形式,将公司党委关于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各项目标任务和工作部署,层层传递到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干部。二是强化监督执纪,推动新时代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高质量发展。要拿出敢于亮剑的气魄,坚决同不正之风和腐败现象进行斗争,切实把管党治党、正风肃纪的责任担起来,把齐鲁基业长青、共建美好家园的责任记在心里、扛在肩上、落实在行动中。纪检监察机构要坚持问题导向,树立问题意识,对各类苗头性问题紧盯不放、寸步不让,严密防范、严肃查处,坚持抓早抓小、动辄则咎,持续保持反腐败的高压态势。三是切实转变作风,以担当作为的精神状态圆满完成全年工作任务。各级党员领导干部要清醒地看到当前公司面临的生产经营、安全环保、改革发展、经济效益等各方面压力,切实增强忧患意识、危机意识和责任意识,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始终坚持融入中心、服务大局,以敢做敢为、善做善为的事业心和责任感抓好全年各项工作落实,用干事创业的实际行动,诠释对党和国有企业的忠诚干净担当。

孔健从七个方面总结了公司2018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深刻分析了当前面临的形势任务,从六个方面对2019年工作进行了部署安排,要以政治建设为统领,强化政治监督;构建立体监督网络,提升监督效能;深化政治巡察,提升问题整改质量;压实主体责任,推动“降控”目标实现;坚持严管厚爱结合,提升执纪效果;加强自身建设,提升履职能力。

会上对公司2018年度审计、执纪审查和问责处理、“大监督”、党委巡察四个方面工作情况进行了通报。

公司在职副处级以上领导干部,两级专兼职纪检监察干部,机关党群各部门及审计处科级干部,部分基层党支部书记、纪检委员代表参加会议。

信息来源:齐鲁石化新闻中心
2019-03-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