扑下身子加油干

在今年齐鲁石化新闻中心新春走基层采访活动中,我发现了一个熟悉的身影,齐鲁石化氯碱厂氯乙烯车间中控班班长王玉珍。今年除夕,是她职业生涯最后一个除夕夜零点班。画面中,她依然是灿烂的微笑。历经数次转岗,每次都刻苦学习,丰富学识,提升技能,很快便能适应岗位需求,脱颖而出。通过记者的文字和镜头,深深体会到,在每一个成绩背后,都是她扑下身子,扎扎实实干工作的热情和劲头,从不被困难吓倒,从不等靠和敷衍了事,而是尽心尽力,在平凡的工作中,成就自己的不平凡,为企业的发展贡献自己的光和热。
  扑下身子,字面理解,是一种姿态,而其背后的蕴意,却是一种心态,弘扬的是一种真抓实干、无私敬业、不求回报的精神。工作中,必定是努力做到最好,不留遗憾,每一项任务,必定是投入百分百的精力,施展百分百的能力。扑下身子,显现的是你对待工作、处理问题持有的标准,是敢于争先、勇于担责的信心和勇气。
  2018年,齐鲁石化之所以取得了骄人业绩,与每一位干部员工扑下身子,撸起袖子,各负其责,尽其所能,出色完成各自工作目标和任务紧密相关,可以说,正是因为公司各专业领域有那么多扑下身子干工作的人,才攻破了那么多的难关,挣来了效益,尽到了社会责任,赢得了企地合作的更多机遇,也为我们自己拓展了更大的发展空间。
  2019年,公司会迎来更多的发展机遇,也会面临更多的压力和挑战,在公司顶层设计统筹部署,整体步伐迈进的大方向下,我们要克服本领恐慌和人员减少的担忧,调整心态,积极应对改革,树立大局意识,理顺大家小家的关系,珍惜有限的工作时间,当下在岗的每一分、每一秒,日后都会成为最美的记忆。
  如何才算是扑下身子?首先每一位干部员工要树立职业意识,在专业上下功夫。你的岗位,就是你的饭碗,你工作能力水平的高低,决定着你在本行业的发展前途和进步空间,也与你的薪酬收益直接挂钩。生产经营人员要有产量意识、质量意识,确保产品质量上乘,优质过硬。科研人员要有成果意识,多围绕生产需求,从优化工艺,排解装置疑难杂症方面找课题,开展攻关。运行保障人员、后勤服务人员、经济保卫人员要有服务意识,积极主动、保质保量满足工作所需。全公司人员都要有目标意识,围绕今年的目标任务,努力奋进,争取再上新台阶。
  其次,要干在实处、走在前列,有所作为。抓好集团公司年度工作会议和公司两会精神的贯彻落实,发扬马上就办工作作风,精益求精,创先争优,肯担责,作表率。许多操作人员在倒班岗位上几十年如一日晨昏交替,守护装置、优化生产;餐饮人员,为了伙食营养丰富,采购新鲜食材,提高烹饪水平;班车司机,风雪天为员工安全到岗,迎来送往,平安护航;经济保卫人员,一路巡线,风雨无阻;信息人员,打造智能化工厂,努力不停歇。
  再次,要有危机感,珍惜工作机会。今年,公司将稳步推进三定改革,构建科学化、系统化、差异化的岗位管理体系;加快推进三项制度改革,干部能上能下,员工能进能出,薪酬能增能减。深化改革,与每位干部员工切身利益休戚相关。员工的岗位与职责对应,员工的付出决定自己的薪酬,能增能减,奖勤罚懒。
  在集团公司炼化企业,齐鲁石化用工总量最大,思想意识、企业现状、工作作风、管理水平与率先打造两个一流仍然存在差距。干部员工要增强岗位的危机意识,树立一盘棋思想,以敬畏之心对待每一天的工作,以认真负责的态度对待每一项工作任务,在实际工作中,以高标准、严要求的实际作为,为企业多做贡献。
  与企业共荣辱,不辜负此生缘分,这便是我们与公司之间的情感依托。在新春走基层报道活动圆满结束后,随新闻宣传业务优化整合到新闻中心的记者曲记鹏感慨道,能和同事们在装置一起共度除夕,用手中的镜头和笔触展现一线员工的工作和生活,我感到无比自豪和骄傲。祝福齐鲁石化。
  我们扑下身子,把工作干出了彩,或者达到了自己的预期,都会提升浓厚的成就感和幸福感。企业为我们提供了自我发展的平台、生存生活的保障,率先打造两个一流,推进基业长青、共建美好家园,是我们事业进步的方向,更是我们生活幸福的依托。美好的未来需要我们扑下身子加油干,需要我们伸出每一双手,用行动去践行承诺,稳中求进,再创辉煌。
  在215日齐鲁石化召开的经济活动分析暨月度工作会议上,公司总经理韩峰强调,要以如履薄冰的危机感抓好安全环保、以只争朝夕的紧迫感抓好生产经营、以敢作善为的责任感抓好工作落实、以从严提质的使命感抓好党建工作。危机感、紧迫感、责任感、使命感,这是对扑下身子加油干的再动员,也是新一年顺利完成各项任务目标的必然选择。
  扑下身子加油干吧,春天孕育着希望,正朝着我们走来;理想的种子,正破土而出;这是个美好的时代,如大江大河般波澜壮阔,新的发展机遇,正如翻滚的浪头奔涌而来。我们唯有扑下身子,沉下心来,履职尽责,踏实肯干,方能无愧于心,为率先打造基业长青的一流炼化企业凝聚磅礴的力量。

信息来源:齐鲁石化新闻中心
2019-02-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