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重点发力 打牢发展基础

(记者 刘丹 特约记者 李靖)环保是公司发展的生命线,一定要分清轻重缓急,重点发力,重点突破,把齐鲁石化公司未来的发展基础打牢。”212日,在公司月度HSSE工作例会上,齐鲁石化总经理韩峰着重强调环保工作。
  韩峰充分肯定了公司1月份安全环保工作实现了开门红。针对存在的问题韩峰强调,自20187月份以来,公司风险预警曲线值达到30以下,已经连续6个月处于安全运行区域,公司风险趋势保持下降态势,但个别事项风险持续增加,全体干部员工要警钟长鸣、居安思危,把安全未遂事件当成已发事故对待。
  对下一步重点工作韩峰要求,一是抓好两重两特管理要求落实。2月末,公司部分装置将进行检修,同时恰逢全国两会特殊敏感时期和国家环保督查,各级领导干部要紧盯现场,常驻现场,所有施工作业要优先保证安全和环保。
  二是认真吸取近期事故教训。1月份以来,集团公司三家兄弟企业接连发生四起事故事件。针对这些事故,要反思工作中的习惯性违章问题。对别人的事故,要深层次分析原因,举一反三排查安全生产风险和自身管理上存在的薄弱环节,采取针对性防范措施,补齐自身短板。
  三是持续强化风险管控和隐患治理。要加快治理进度,做到识别大风险、消除大隐患、杜绝大事故。要按照山东省要求做好双重预防体系文件更新。
  四是从严从实抓好承包商安全管理。各单位一把手要从明确承包商年度管理目标、明确亲自带队开展安全观察和检查计划、发现严重违章从重问责、明确定期组织承包商专题会计划、动态评估风险落实措施等五个方面,亲自组织制定本单位一把手重大风险承包工作方案。
  五是着力抓好公司环保工作。目前,公司环保工作存在向下传递压力不够的问题,职工环保意识亟待增强,环保行为亟待改善,操作习惯亟待纠正。公司全体干部员工要从思想深处、从站位高度、从公司当前和未来发展的角度出发,认真思考公司环保工作。
  对下一步国家环保专项督查工作,韩峰强调,要认真配合专项督查组进驻公司开展相关工作,摸清家底,举一反三,整改问题;对涉及的挂牌督办问题,要落实分工、明确责任,打破常规、统筹推进,周密组织、节省时间,政府许可要提前协调、招标采购要优化流程;要采取超常规措施,提前完成环保问题治理,对确实不能完成的项目要采取临时性措施,保证持续达标;要创新工作方式,大力推进环保工作有序开展。
  会上,公司副总经理王玉亮提出了具体工作要求,公司安全总监安排了重点工作,安全环保处、机械动力处、工程处负责人对近期HSSE工作进行了讲评。


信息来源:齐鲁石化新闻中心
2019-02-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