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重道远 聚力克难

“今年的任务可以说是任重道远,我们一定要聚力克难!”采访刚开始,齐鲁石化炼油厂厂长刘志民就把话题引到了2019年的任务目标上。

“具体说,我们有5大任务。环保、安全、效益、新装置建设和检修、新产品开发。”刘志民一一道来。

环保生产是面临的第一大任务。近几年来,从国家到地方、从政府到民众对环境保护的要求越来越高,标准越来越严,督查的力度也越来越大,作为具有50多年历史的老炼化企业,炼油厂在环保治理上也在不断地加大投入力度,目前有罐区VOC环保治理、装置区地下管线处理、两套焦化装置密闭除焦三大环保治理项目正在持续开展。

第二是安全生产。安全是永恒的主题,2019年炼油厂有新装置建设开工、有部分装置停工检修,还有日常生产。114日炼油厂召开了2019年度首次HSSE工作会议,全体人员郑重许下“谁主管谁负责”“我要安全我承诺”的誓言,在认真总结去年安全生产中出现的问题、吸取教训的基础上,总结固化好的经验做法,举一反三,防微杜渐,确保HSSE工作更加“严、细、实”,管理水平再上新台阶,做到本质安全。

第三是经济效益。2019年炼油行业面临着国际和国内双重压力,炼油厂把眼光转向内部,走内涵式发展道路,加强管理,再紧螺丝,以优化攻关为抓手,组织了油产品结构调整、降低原油加工损失等10个优化组,沥青质量、废旧保温棉处置等7个攻关组,逐项对接攻关目标,持续推进各项攻关措施有效落实,提高创效能力,将通过一个个小目标的实现,累积完成全年效益目标。

第四是新装置建设和检修。碳四综合利用项目将于3月份中交、5月份开工,国六汽油调和将更加顺畅,有利于全厂产品结构的调整,也是一个新的效益增长点;同时炼油厂还将利用3月份以重油加氢为主线的春季检修机会,三常和连续重整短停消缺,解决一些制约平稳生产的瓶颈问题,为装置长周期满负荷生产打好基础。

第五是产品结构调整。2019年炼油厂要着力开发低硫重质船用燃料油、低硫轻质船用燃料油和75号航空汽油三个新产品,特别是低硫重质船用燃料油调和出厂项目,目前公司已经组成了工作组,炼油厂也成立了专门的攻关小组,力争在101日具备年出厂30万吨低硫重质船燃的能力,届时炼油生产流程优化将更加多样、产品结构调整将更加灵活,创效能力也会有较大的提高。

“总的来说,2019年,炼油厂分为两个阶段,一季度以新装置建设开工和部分装置检修为主,解决设备问题,后三个季度高负荷平稳生产,冲刺全年目标任务。”刘志民说道。

2018年,炼油厂原油加工量首次突破1200万吨,各项技经指标持续向好,经济效益连续三年突破20亿,回顾这些骄人的业绩,炼油厂党委书记孙启伟总结了4个“力”:市场给力、人为努力、管理有力、党建得力。尤其是面对安全环保、经济技术指标、队伍建设等一些方面出现的问题,炼油厂党委适时开展了“履职担当整肃形象,展现作为,贡献力量”主题实践,及时统一了广大干部员工的思想,协调了行动,稳定了队伍,为完成全年各项目标任务提供了坚强的组织保证,同时也为厂党委进一步发挥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作用进行了有益探索和有效实践。

“面对新一年的任务目标,我们要聚力克难。”在2019年年初,炼油厂党委不失时机地推出了“聚力内涵强管理,聚焦安稳创收益”主题实践,结合年初开展的形势任务教育开展全员大讨论,把思想统一到内涵发展上来、平稳增效上来、履职尽责上来,树立用业绩挣钱的意识,进一步理清企业与个人利益关系的认识;同时以强三基为根本,充分发挥基层党支部在三基工作当中的核心作用、促进作用和带动作用,充分发挥党员骨干的模范带头作用,聚焦影响安稳生产的薄弱环节,针对制约经济效益的瓶颈开展攻关,在平稳增效的基础上,强化优化创效。

2019年,对炼油厂来说可谓是任重道远,但我们相信,有公司和公司党委的正确领导、有全厂干部员工的共同努力,我们一定能聚力克难,再创新业绩,再做新贡献!”孙启伟满怀信心地说。

信息来源:齐鲁石化新闻中心
2019-02-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