率先打造两个一流 努力实现基业长青

在齐鲁石化第十二届职工代表大会上,公司总经理韩峰用了“奋起”“亮丽”“提气”“幸福”四个关键词,对齐鲁石化2018年的精彩与夺目进行了形象生动地概括。这四个词,既是对公司一年来取得成就的准确描述,更是每一位齐鲁石化人的切身感受和真切体会。齐鲁石化开启了“率先打造两个一流”的新征程,我们用业绩助企业功成,用汗水描绘石化风景的多姿多彩,用更足的底气、更盛的士气,打造了更加提气的齐鲁石化。

过去的一年令人难忘。那么多的开拓与创新,那么多的困难瓶颈被一一攻克,我们收获满满,以前所未有的骄人业绩,站稳了集团公司炼化板块创效第一方阵主力位置,树立起齐鲁石化发展史上一座新的里程碑。辉煌的业绩离不开每一名干部员工的心血与汗水,离不开广大离退休老同志和员工家属的关心、理解和支持。

翻开新的日历,2019年的大幕已拉开,号角已吹响。在砥砺奋进的征程中,成绩属于过去,我们更要横向、纵向权衡对比,清醒认识与率先打造一流炼化企业的差距与不足。虽然公司生产经营形势持续向好,但发展不均衡、结构性矛盾仍旧凸显,人工成本依然负担过重,改革创新的能力与先进企业比,差距仍旧很大。我们的安全环保,装置的安稳运行,工作效率还有提升的巨大空间,深层次的改革还需要持续推进,还有更多阻碍打造一流炼化企业的因素和难题,需要去攻克,去破解。

今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是中国石化为决胜全面可持续发展打下决定性基础的关键之年,也是齐鲁石化“率先打造两个一流”的发力之年。身处历史关键节点,我们该如何延续已有的荣光,继续开创更大的辉煌,是摆在我们面前新的命题。

春节前,公司召开的“两会”安排部署了新的任务目标,明确了发展方向。助力基业长青,打造一流企业,离不开公司领导班子的顶层设计与统筹谋划。新的一年,安全环保是筑牢率先打造一流炼化企业的坚实根基,要严格落实安全责任,创建绿色企业,保障职业健康;要持续打好创效“攻坚战”,全力稳产增效、经营增效、优化增效、管理增效,提升企业竞争实力,实实在在为员工增加收入;要继续深化改革,优化精简机构设置,提升管理效率,稳步推进“三定”改革;努力推动市场化运营,有序推进社会化发展,不断夯实专业化管理,不断深化“三化”改革;大力实施人才强企,助力新员工尽快成长成才;全力推进协同发展项目,大力推动合作建设项目,不断加快科技创新步伐;深化依法治企,筑牢发展根基,推动企业管理迈上新台阶;坚持党的领导,不断提升党建工作质量,着力打造政治引领新优势。

助力基业长青,打造一流企业,离不开干部员工的努力拼搏与无私奉献。公司党委宣传部在思想深耕形势任务引导时,提出了“齐鲁石化的未来是什么样子?”的思考题。答案在哪里?我们每个人都要认真思索、扪心自问。齐鲁石化是我们共同的家,我们的归属感、获得感、幸福感都源于此。企业改革发展的每一步,无不与我们每一名员工息息相关,这既是我们实现个人价值的最佳平台,亦是关乎千家万户的安稳保障。美好前景不能只是设想和期望,需要我们一步步去实干,“一棒接着一棒跑,一锤接着一锤敲”,顺应新形势、敢于新担当,在新征程上展现新的作为、创造新的业绩!

助力基业长青,打造一流企业,离不开“团结勤奋、争创一流”企业精神的传承创新与发扬光大。同心筑梦、并肩追梦、携手圆梦,率先打造一流炼化企业,是我们矢志不移的志向和追求。面对充满希望与挑战的2019年,我们清醒看到,前方的路上依然会有暗礁沟渠,有风吹浪打。“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我们坚信于此,唯有奋斗,才能激发创造力,积蓄巨大能量,“用我百点热,耀出千分光”,拿出撸起袖子加油干的劲头,攻坚克难,奋勇直追,继续谱写新的华章,铸就新的辉煌。

在齐鲁石化党委全委(扩大)会议上,公司党委书记张绍光强调,站在继往开来新的历史起点,我们要从战略和全局的高度,深刻领会和准确把握上级精神,以高度的思想自觉引领行动自觉,深入落实管党治党责任,强根固魂抓实党建工作,凝心聚力推进企业发展。

时不我待、只争朝夕!我们要深入学习贯彻落实集团公司工作会议和齐鲁石化“两会”精神,始终保持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凝聚共识,投身各项实际工作中,履职尽责,聚全力、鼓干劲,在齐鲁石化领导班子的正确领导下,立志率先打造一流,努力实现基业长青。

潮起海天阔,扬帆正当时。我们相信,在全体干部员工的共同努力下,齐鲁石化这艘大船一定能够劈波斩浪、奔腾不息,朝着更加美好的未来一路前行。

信息来源:齐鲁石化新闻中心
2019-02-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