砺奋进开拓发展之路

2018年,对齐鲁石化来说,又是一个“丰收年”。

企地携手深度合作掀开了混合制经济发展新篇章;新鲜“血液”的注入为齐鲁石化增添新的助力;“走出去”让“老员工”焕发新活力,持续打造“走出齐鲁发展齐鲁”战略;标准化建设成为了齐鲁石化打造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标杆企业的完美开端……

 

企地携手共赢掀开发展新篇章

20181017日,齐鲁石化与淄博市张店区区政府聚丙烯合资合作项目正式签约,齐鲁石化在高质量发展和做强做优做大国有资本的道路上,迈出了重要一步。

强有力的基础和优势,相同的目标,同步的规划,促使齐鲁石化与地方企业的首次深度携手,快速地全方位宣告成功。而此次企地合作,也是齐鲁石化顺应国家形势,响应山东省实施新旧动能转换发展战略,完成国有企业改革发展的一次生动具体实践,更是符合长远利益和未来的发展要求。

“牵手”成功的项目不止于此。2018年,中国石化与中国万达合资、委托齐鲁石化运营的山东科鲁尔化学有限公司,全年完成了利润3.16亿元,创造了装置建成投产以来同期效益的历史新高,成为企地合作、打造混合所有制经济的经典成功案例。集团公司董事长、党组书记戴厚良到科鲁尔公司调研时对其给予了高度评价:自科鲁尔公司成立以来,广大干部员工攻坚克难,实现了集团公司最初确定的装置建得起、开得好、长周期、增效益目标,并要求科鲁尔公司广大干部员工提升装置本质安全水平,为企业创造更大的价值。

2018年,齐鲁石化参股中豪能源有限公司项目合资意向书也获得集团公司批复,为后期齐鲁石化进一步加强企地合作增加了重要支撑。

2018年,齐鲁石化稳步推进安全管理咨询与培训合作项目,顺利完成了培训仿真基地配套资产协议转让审批等工作,目前项目正在积极推进中。

 

新老员工结合注入企业新生机

201879日,淄博火车站。周涛刚刚走下火车,一眼就看见一块印有“齐鲁石化新员工接站”的醒目牌子被高高举起,心里顿时感到一种亲切。而齐鲁石化正是他此次的目的地,也是他准备未来扎根的土地。

周涛是2018年刚刚毕业于山东科技大学的研究生,经过重重选拔,他和其他60人一起,成为了2018年齐鲁石化入职的新员工,也是时隔多年之后,齐鲁石化迎来的久违的“新鲜血液”。

2018年,齐鲁石化还通过层层面试筛选,完成了2019年的毕业生引进工作,为明年的新发展储备了95人的新生力量。

“新人”为企业发展注入新生机,与此同时,“老员工”也同样焕发出了新活力。

瞬息万变的市场变化和竞争,让齐鲁石化的市场化改革在2018年获得了又一次的全面推进。

“走出齐鲁发展齐鲁”成了近些年来,齐鲁石化擦亮品牌、增收创效的一项大胆尝试和举措。齐鲁石化培训中心已先后派出了71名教职员工到潍坊的山东化工职业学院承揽教学任务。与培训中心一样,运维中心、检验计量中心、消防支队、天齐宾馆等单位,都充分发挥管理、技术和人才优势,不断把握机遇,开拓市场,增大创效力度。

2018年,齐鲁石化在持续做好天津LNG、财务共享等项目的同时,新增SEI马来项目、上海赛科乙烯检修项目等,截至2018年底,已累计派出员工1009人承揽业务,增创效益1.27亿元。

多战线、多方位的“走出去”发展战略,让齐鲁石化在全面发展的大胆“出击”路上,收获了巨大的经济回报和不可估量的技术效益。

如今,不管是在海风呼啸、远望只有海天一线的天津LNG的接卸码头边,还是在偏僻荒凉、入目只有一望无际的盐碱滩上,齐鲁石化那些“走出去”的员工,在骄傲于自己是齐鲁石化人的同时,时刻将打响“齐鲁品牌”作为己任,不负众望中,他们为齐鲁石化的发展画下了不可或缺的浓重一笔。

 

强健自身体魄浇铸企业新根基

201873日,齐鲁石化炼油厂联合装置车间现场,当一块印有四个红彤彤大字——“标准泵区”的银色牌子,被郑重地放置在一片焕然一新的装置区前时,齐鲁石化创建“标准泵区”、“标准储罐”、“标准管廊”进入实质实施阶段。而这,也是齐鲁石化持续擦亮企业品牌、雕琢齐鲁口碑的一次完美升华,更是齐鲁石化打造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标杆企业的重要开端。

“比如我们第二化肥厂,是齐鲁石化重要的‘煤化工’生产基地,也是公司首批标准泵区通过的验收区域,下一步我们将继续通过创建标准装置区,进而实现标准厂区,最后成为打造齐鲁石化区域品牌,树立新旧动能转换的标杆企业。”第二化肥厂党群工作科科长杨涛介绍。

齐鲁石化在不断寻求发展的道路上,强化己身是根本,重点工程项目稳步有序建设,让齐鲁石化在这一年拥有了新的更为坚实的基础。

2018年,齐鲁石化1000万以上在建工程项目共有27个,总投资达到36.48亿元;组织实施完成1000万以下一般项目220余项,总投资5.01亿元。

其中,热电厂生产控制室安全隐患治理、烯烃厂罐区安全隐患治理等项目,均提前或准时中交并一次投用成功,为装置的“安稳长满优”运行提供了有力保障。

为了深入贯彻绿色可持续发展,齐鲁石化的环保项目也同样“给力”。氯乙烯装置高低沸物和有机废气环保隐患治理、丁苯橡胶装置废气达标排放技术改造等环保项目,也全部提前完成改造并顺利投用,为齐鲁石化的全面可持续发展和高质量发展奠定了牢固的基础。

在提质增效、优化升级的路上,齐鲁石化同步向前挺进——炼油厂加工高硫高酸原油适应性改造第三台10万立方米原油储罐顺利建成投用,油品质量升级碳四资源综合利用技术改造项目正有序推进。

除此之外,热电厂炼油动力站两台CFB锅炉烟气超洁净排放技术改造和供排水厂炼油第一、第二污水处理场达标升级技术改造两个项目被评为2018年集团公司优质工程项目。此外,齐鲁石化炼化一体化协同发展项目顺利起势,齐鲁石化将有更大的发展空间。

一套套新装置的矗立,一项项技术改造的实施,一个个旧装置的“换新颜”,如雨后春笋般,在齐鲁石化的土地上不断生根发芽,强化己身,让企业更加强大,让齐鲁石化的发展拥有了更强有力的新根基。

信息来源:齐鲁石化新闻中心
2019-02-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