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鲁石化召开十二届二次职代会

齐鲁石化总经理韩峰向大会作了题为《奋楫扬帆行稳致远为率先打造基业长青的一流炼化企业不懈奋斗》的工作报告。齐鲁石化党委书记张绍光就贯彻落实好大会精神提出明确要求。齐鲁石化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工会主席孔健主持大会。大会号召公司全体干部员工谋实事、发实力、做实功,奋楫扬帆,行稳致远,为率先打造基业长青的一流炼化企业、为中国石化成为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能源化工公司不懈奋斗

 

图为齐鲁石化总经理韩峰(左)为先进基层班组代表颁奖。

 

图为齐鲁石化党委书记张绍光(右)为先进基层车间代表颁奖。(记者 顾波 摄)

 

(记者 顾波 特约记者 李靖 杨尚锋)125日上午,齐鲁石化十二届二次职工代表大会在庄严的国歌声中隆重召开。公司领导韩峰、张绍光、翟丕沐、宫武、孔健、王玉亮、刘训书,公司老领导代表秦建新、刘长新、吴耘,256名职工代表出席会议。劳模代表王者民、张承娟、白应峰、马平、刘爱华成为本次职代会主席团成员,一线劳模代表的比例增至16%
  齐鲁石化总经理韩峰向大会作了题为《奋楫扬帆 行稳致远 为率先打造基业长青的一流炼化企业不懈奋斗》的工作报告。韩峰在工作报告中总结了2018年四个关键词、八个方面的工作和成绩,指出了四个方面的问题和差距,分析了2019年面临的形势任务,明确了2019年总体要求、主要目标,部署了2019年六个方面的重点工作。齐鲁石化党委书记张绍光就贯彻落实好大会精神提出明确要求。齐鲁石化副总经理翟丕沐宣读了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表彰决定。齐鲁石化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工会主席孔健主持大会。
  2019年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按照集团公司党组的决策部署,始终以推进基业长青,共建美好家园为愿景,始终以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新动力、更可持续发展为追求,坚持保安全、重环保、稳效益、促改革、抓创新、推发展、严管理、强党建工作方针不动摇,牢牢把握稳中求进总基调,重点在夯实基础保安全、全力优化稳效益、攻坚克难促改革、全力以赴推发展、精益求精严管理、坚定不移强党建上谋实事、发实力、做实功,奋楫扬帆,行稳致远,为率先打造基业长青的一流炼化企业、为中国石化成为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能源化工公司不懈奋斗。
  韩峰指出,2018年,齐鲁石化从站在新起点、明确新方位,到拥抱新时代、展现新作为,迈入新的历史征程,迎来新的壮丽开篇。安全环保基础更加牢固、生产经营优化屡破纪录、改革建设发展大步向前、党建工作质量持续提升,各项工作呈现出统筹全局、纵深推进、全面发力、多点突破的崭新局面,以骄人业绩树起齐鲁石化发展史上一座新的里程碑,以满意答卷向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致敬献礼。
  奋起”——原油加工量1202.68万吨,首次突破1200万吨关口。乙烯小时平均产量99.15吨,创历史新高,乙烯产量86.85万吨,居历史第二。四供一业及其他办社会职能分离移交任务提前完成,走在集团公司前列。全年实际创效超52亿元,创历史纪录,账面利润再次突破40亿元,在集团公司43家炼化企业位列第八。
  亮丽”—— 一系列标准化建设,既提升了齐鲁石化颜值,又丰富了精益管理内涵,老企业焕发新面貌。一系列技能竞赛,齐鲁人亮英姿、展风采、折桂冠、夺佳绩。
  提气”——相继产生党的十九大代表、第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第十三届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工会十七大代表、中国共青团十八大代表、中国妇女十二大代表,实现了党政工团妇全国代表大满贯
  幸福”——全年4186万工时、11.6万次作业和2万余名员工及承包商,连续6年安全环保无事故,连续3年实现收入增长让大家充盈着幸福。
  韩峰总结了2018年八个方面取得的成绩。一是安全管理强基础,基业长青的泰山石更加牢固。二是绿色低碳争当先,基业长青的生命线更加美丽。三是经营业绩创纪录,基业长青的标志杆更加亮眼。四是深化改革再突破,基业长青的动力源更加澎湃。五是全面创新不停步,基业长青的主引擎更加强劲。六是建设发展开新篇,基业长青的永动机更加高效。七是企业管理上台阶,基业长青的助推器更加有力。八是党建工作再深化,基业长青的压舱石更加稳固。
  韩峰强调,这些成绩的取得,是集团公司党组和山东省委省政府正确领导的结果,是地方党委和政府大力支持的结果,凝聚着全体齐鲁石化人的集体智慧和辛勤汗水,饱含着广大离退休老同志和员工家属的时时关心和事事理解。
  韩峰代表公司和公司党委,向广大干部员工、离退休老同志和员工家属表示衷心的感谢并致以崇高的敬意。
  韩峰指出一年来工作中的四点体会。一是始终坚持同心同向拥抱新时代,无处不展现着党政齐心、上下同欲的团结精神,这是成就非凡业绩的根本保证。二是始终坚持聚才聚智聚焦新使命,无处不展现着不甘平凡、勇于挑战的进取精神,这是成功实现突破的关键因素。三是始终坚持全心全力诠释新担当,无处不展现着敢于攻坚、善打硬仗的亮剑精神,这是有效应对挑战的有力武器。四是始终坚持求真求实展现新作为,无处不展现着认真踏实、恪尽职守的敬业精神,这是圆满完成任务的重要保障。
  韩峰指出公司与率先打造一流炼化企业在思想意识、工作作风、企业现状、管理水平四个方面的差距,分析了2019年面临的形势任务,指出2019年总体要求、主要目标。
  韩峰强调,2019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是中国石化为决胜全面可持续发展打下决定性基础的关键之年,也是齐鲁石化率先打造两个一流的发力之年。站在历史重要节点,要准确把握新时代特征、紧跟新时代要求,顺应新形势、强化新担当,全力推动齐鲁石化率先打造基业长青的一流炼化企业。一是必须牢牢把握大势,坚定发展信心。二是必须展现时代作为,率先打造一流。三是必须牢记责任使命,奋斗赢得未来。要以坚如磐石的信心、只争朝夕的劲头、坚韧不拔的毅力继续努力奔跑,奋勇前行,一棒接着一棒跑,一锤接着一锤敲,不断开创各项工作新局面。
  2019年的奋斗目标是:
  ——安全环保质量稳定目标,不发生公司级以上安全事故,杜绝环境污染和质量事故,保持企业和谐稳定。
  ——生产任务目标,原油加工量确保1180万吨、力争1190万吨、奋斗1200万吨,乙烯产量确保86万吨、力争86.5万吨、奋斗87.1万吨,热电发电确保34亿千瓦时、力争35亿千瓦时、奋斗36亿千瓦时。
  ——经济效益目标,完成集团公司下达的38.9亿元利润指标。
  ——技术经济指标,以优于与集团公司对接的指标并接近2018年已达到指标为确保指标,以近三年最好水平为力争指标,按照确保指标、力争指标级差确定奋斗指标。
  ——改革发展目标,深化改革持续发力,重点推进三定工作,稳妥推进后勤改革,全面推进十三五总体规划,着力推进炼化一体化协同发展项目。
  ——党建工作目标,强化管党治党责任,落实党委四四三三一和党支部一二三四五目标任务,不断提升党建工作质量,推动政治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
  韩峰强调,2019年重点抓好六个方面的工作。一是严抓安全环保,筑牢率先打造两个一流的坚实根基。二是追求最大效益,提升率先打造两个一流的竞争实力。三是深化改革除弊,激发率先打造两个一流的充沛活力。四是聚焦发展创新,积聚率先打造两个一流的持久动力。五是强化精益管理,培育率先打造两个一流的治企能力。六是提升党建质量,厚植率先打造两个一流的政治优势。
  张绍光就贯彻落实好本次会议精神提出三点要求。一是把思想统一到会议精神上来,凝聚再出发的共识。要坚定信心、凝心聚力、鼓足干劲,而今迈步从头越,整顿行装再出发。二是把行动投入到狠抓落实中去,扛起打造一流的担当。要把蓝图变现实,需要公司上上下下、方方面面、千千万万人俯身实干,拼搏见于实干,行动就是最好的回答。三是把作为体现到履职尽责当中,开启基业长青新征程。时值岁末年初,各级干部要统筹谋划、协调推进各项工作,做到有条不紊、忙而不乱。立志率先打造一流、实现基业长青,就要鼓足必胜的勇气,坚定必胜的信心,扛起决胜的担当。
  会议期间,与会代表分为10个代表团分组展开讨论。公司领导班子成员分别参加了所在代表团的讨论。
  大会民主评议了公司领导干部,审议通过了《2018年度福利费使用情况和2019年度福利费预算安排的报告》,补选了第十二届职代会各专门工作委员会委员、参加公司劳动争议调解委员会的职工代表,通过了大会决议,表彰了2018年度集团公司劳动模范、先进集体,公司劳动模范、先进基层车间和先进基层班组。

 

信息来源:齐鲁石化新闻中心
2019-01-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