筑牢企业发展“根”和“魂”

2018年,齐鲁石化党委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认真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着力把政治优势转化为竞争优势、发展优势,为推动齐鲁石化做强做优做大、实现高质量发展助力护航。

深化体系建设 从严治党
  2018125日,炼油厂催化裂化车间副主任王涛给车间全体党员上了一堂抓三诺、促三基的专题党课。在岗位职责里,王涛把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讲党课等责任写了进去。
  公司党委从党建专业和专业党建的角度出发,将党建工作责任融入到岗位责任制中,修订了1300余名副科级以上领导干部党建工作职责,推进党建到岗
  标准更高,检查更严更科学了。”2018125日,橡胶厂顺丁车间党支部书记张兴民,对2018年下半年党建工作检查做出这样评价。
  过去是普查,现在是聚焦重点问题查。多听意见建议,通过访谈工作了解工作实效。很多基层党务工作者这样反映。改进党建检查方式,拓展检查深度,强化考核兑现等措施,促进了基层党建工作质量的持续提升。
  2018年是齐鲁石化党建工作深化年,公司党委构建制度、责任、计划、考核和验证五个体系,不断探索网格化管理体系建设。通过细化目标任务、制定工作清单,以清单管理推进工作任务落实,提升了党建工作系统化管理水平。
  党委巡察是从严治党的一把利剑2018年,公司先后完成了4轮对6个直属单位党委、2个机关部门的巡察,覆盖106个基层党支部、2781名党员。对发现的所有问题表现,按照清账、领账、销账三步工作法,督促做好巡察整改,举一反三,以点带面,推动齐鲁石化政治生态持续好转。首批发布了党委巡察50负面清单,设置了不能逾越的红线

深化融合机制 服务大局
  当公司深化改革、转型发展进入攻坚啃硬期的时候,齐鲁石化党委牢牢把握职工思想教育的主动权,围绕如何解决发展中的四个不平衡”“四个不充分8个事关全局和长远发展的问题组织全员讨论。
  通过深入学习研讨干部职工形成四个共识,公司党委确定立足齐鲁做优齐鲁、区域联合做大齐鲁、动能转换做强齐鲁、合资合作发展齐鲁的发展思路,着力把党的政治优势转化为企业的核心竞争力。
  聚焦整体效益最大化,党员作为主力军开展项目攻关,解决瓶颈问题。针对多套装置能耗不达标的现状,炼油厂党委组织全厂党支部持续开展能耗攻关主题党日,扭转工作被动局面。塑料厂以党员先锋机组为切入点,围绕重点机组维护,安全长周期运行,列出问题清单,党员承诺认领,实现党建与生产的目标融合。
  2018年年初,公司党委制定实施了《关于在三基工作中充分发挥党支部作用的实施意见》,烯烃厂芳烃车间党支部打出了怕学服想用+信得过的组合拳,探索直接作业环节信得过管理模式,推动车间三基工作全面提升。

深化组织建设 大抓基层
  齐鲁石化党委坚持从基层扎牢,从堡垒筑强,以十九大精神为指引,通过开展常态化检查、讲评、考核机制,抓牢抓实基层党建工作。各级党组织通过月度检查、例会讲评、考核通报、结对帮扶,促进基层党建工作的整体提升。
  用支部这个战斗堡垒攻克问题堡垒。运维中心党委自20189月份开始,开展支部书记参与到七类高风险作业的监管活动,让每一个车间的支部书记都了解和熟悉高风险作业监管全过程,引领车间安全筑牢企业根基。
  各级党委在充分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的同时,不断深化亮树作,并结合党员责任区、党员示范岗等载体,使党员内生动力充分激活。
  我们把一个党员一颗星和党员责任区建设结合起来,重点放在标准泵区、标准装置区、标准厂区建设当中,以成效检验党员作用发挥。第二化肥厂气体联合车间党支部副书记李日星在介绍该厂一个党员一颗星,筑基提绩当标兵主题活动时说道。
  2018年,公司党委围绕专业化重组、机关机构优化、走出去发展等中心工作,优化合并机关党支部69个;将48家改制企业党组织关系移交地方党组织管理,理顺了管理关系;组织党建共建,以生产区域核心联合开展大党课、项目攻关;开展分类定级,666个党支部中评定为优秀131个、良好472个,占比超90%,努力推动基层党支部全面进步、全面过硬,为齐鲁石化迈向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保证。

深化队伍建设 锻造人才
  20186-8月,公司计划处原料科科长朱胜军参加公司首批科级干部交流锻炼,来到烯烃厂裂解车间。谈到收获,朱胜军说:“通过交流锻炼我了解了裂解炉的不同分类、工作原理及优化运行,为我今后优化采购乙烯裂解原料提供了理论指南和实践支撑。
  着眼人才强企,齐鲁石化党委围绕选育管用,开展年轻干部交流锻炼工作,像朱胜军这样到新岗位挂职跨专业交流,压实锻炼内容的上挂下派人员,2018年齐鲁石化一共有50名。
  齐鲁石化党委还出台了先进后出”“破格提拔”“百人计划等干部培养使用超常规政策,推动干部年轻化。近两年新提拔使用“75处级干部15人,“80科级干部113人,破格提拔处科两级干部21人。
  销售储运部炼油调运车间年轻管理人员晁岱清,参加了2018百人计划三期培训班,晁岱清在谈到学习收获时说,在培训班上,学习了执行力、自律力、系统思维等一些课程,加深了自己的认知,拓宽了管理思维。在用人导向上,齐鲁石化党委大力选拔任用忠诚干净担当、敢抓善管、攻坚克难的干部,优化了班子年龄、专业结构,营造出干事创业的良好氛围。
  深化队伍建设锻造人才,我们的目标是,打造出一支当下有活力、发展有潜力、未来有竞争力的干部人才队伍。齐鲁石化党委组织部部长慕常强说。
  2019年,作为党建工作提升年,齐鲁石化党委将不断提升党建工作质量,筑牢国企党建,为率先打造两个一流、推进基业长青、共建美好家园提供坚强保证。(记者 刘丹 特约记者 杨尚锋)


信息来源:齐鲁石化新闻中心
2019-0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