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不到”的背后

经过了一年的辛勤努力,大家得到了超出预期的收入,奔走相告,纷纷流露出想不到的喜悦之情。新年伊始,在回顾总结工作时,我们也应该坐下来冷静思考,在想不到的背后,到底有哪些深层次的原因?说白了,我们凭什么能拿到想不到的收入?是等来的?还是我们脚踏实地干出来的?
  想不到的背后,是真金白银的效益。没有效益的企业,就无法为持续发展和职工利益提供根本保障。一年来,公司在全时段抓安稳保效,全方位抓经营创效,全流程抓优化增效,全要素抓降本提效上下功夫,与市场赛跑,向高产冲击,瞪起眼睛抓管理,扑下身子搞创新,让每个元素都创造出最大的价值。年终盘点,公司全面完成集团公司下达的利润调整指标,创历史第二高,原油加工量首次突破1200万吨,小时乙烯产量创历史最高,多项产品产量连创新高,多套装置运行水平连续刷新历史纪录,站稳了集团公司炼化板块创效第一方阵主力位置。
  想不到的背后,是改革激发的活力。作为老牌国有企业,厚重的历史也让公司背负了沉重的包袱。不改革,企业就无法健康发展,个人利益也会受到影响。近年来,随着国有企业改革的深化,面对繁重的改革任务,公司以更大的决心和力度破除藩篱。三化改革、走出去发展、机构整合等一系列组合拳,不断为公司注入新活力,让企业从本质上发生变化,提升管理效率,增强创效能力,为干部职工利益的获得赢取了更大的空间。2018年,改革持续推进,四供一业分离移交工作全面完成,成为集团公司企业办社会职能分离移交的领跑者。
  想不到的背后,是政治优势的转化。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是国有企业的独特政治优势,是国有企业的根和魂。
  2018年,公司党委以亮树作”“传承共建”“大监督三个载体为抓手,严格落实四四三三一”“一二三四五目标任务,风清气正、干事创业的政治生态初步形成,党的组织基础持续夯实,干部人才的素质能力不断提升,文化氛围日渐浓厚,党的政治优势不断转化为企业的竞争优势和发展优势,为生产经营管理、改革发展稳定提供了坚强的政治、思想和组织保证。
  这一切,都是干出来的。回顾过去的一年,改革的成效并不是一蹴而就,发展的道路并不是如履平地,效益的取得并不是水到渠成,总是伴随荆棘坎坷,总是遇到意想不到的困难。如果没有披荆斩棘、迎难而上的勇气和决心,没有敢于担当、挑灯夜战的精神和耕耘,今天的业绩从何而来?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我们要为自己的辛勤付出点赞。同样,想不到的收入也不是理所应当,是实实在在干出来的。有什么样的付出,就有什么样的收成,从来都是如此。
  惊喜过后,头脑必须清醒。过去一年,成绩令人惊喜,收入令人惊喜。惊喜之后,把心静下来,客观分析,冷静思考。透过收入逐年提高的事实,我们要看到近年来公司在生产经营、改革发展、党建工作等方面取得的成效,以及不断向好的轨迹。所以,企业好了,个人也就好了,不是一句空谈,随着改革的深入,企业发展与个人利益关联度会更加紧密。同时,我们也要看到差距。2018年,集团公司开始由单纯利润考核转为综合考核,尤其是突出人均劳效。去年三月份的思想春耕宣讲中,通过三张效益对比图,我们看到了和先进企业的差距,尤其在人均创效方面更是数量级的差距。所以,革命尚未成功,同志仍需努力。
  感恩不止于心,更在于行。2019年,随着国际原油持续低位徘徊,国家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经济下行压力增大,加之齐鲁石化自身人多人工成本高、企业办社会负担重、结构性矛盾还没有从根本上解决,我们将会面临更多的困难和挑战。唯有坚定不移推进改革持续发展,才是突出重围的破冰之举,改革发展是企业大计,也是我们利益的根本保障,需要每个人再拼搏、再奋斗。尤其当前改革进入深水区,与老观念、旧模式势必产生摩擦与冲突,打破思维定式,展现新作为,用实际行动去理解改革、支持改革、践行改革才是感恩之正道。

信息来源:齐鲁石化新闻中心
2019-01-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