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进党委巡察工作向纵深发展

111日,齐鲁石化召开党委巡察工作座谈会,总结公司党委巡察工作做法和经验,明确面临的形势和任务,交流认识和体会,统一思想,坚定信心,坚定不移推进党委巡察工作向纵深发展。
  齐鲁石化党委书记张绍光充分肯定了党委巡察工作以来取得的积极成效。
  张绍光指出,开展党委巡察,体现了公司新一届领导班子热爱齐鲁、敢于担当、敢于负责的精神,是推进基业长青的重要举措和责任担当。公司党委巡察从20173月份启动,现已完成6轮对10个直属单位、2个机关部门的巡察,覆盖了148个基层党支部、3858名党员。一是制定了“1+5”巡察工作制度,确保党委巡察依规依纪开展。二是把信息调研、四个支撑、党支部工作专题剖析纳入规定动作,拓宽了信息渠道,提高了发现问题质量。三是实行对账联动”“认账联动,深化举一反三,以点带面,促进了专业整改、刚性整改。四是实行一事一报告,一事一封闭,一事一问责,压实责任,强化了巡察整改的质量和效果。五是发布负面清单、开展巡察整改回头看,拓展了巡察辐射功能。六是坚持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真问责、严问责。
  党委巡察压实了两个责任”“一岗双责,推动了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提升了领导班子、领导干部履责担当的意识,解决了影响公司风清气正、干事创业的突出问题;通过抓早抓小,防患于未然,为公司挽回了损失,教育了干部;促进了企业规范管理,制定修订制度规范199项,实现了源头防范、过程控制;整治了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作风,推动了机关作风转变,促进了机关职能更好的发挥。公司党委巡察工作得到了国资委纪检组、中国石化党组的充分肯定,认为公司党委抓住了关键少数,统筹了管理资源,重建了监督权威,赢得了职工信任,实现了公司政治生态根本好转。
  张绍光强调,公司党委巡察工作的有效开展,得益于有一支政治、素质、能力过硬的巡察队伍。前六轮巡察,公司先后从直属单位、机关部门抽调了71人共112人次参加巡察,为全面完成公司党委交给的任务做出了突出贡献。回到岗位工作后,继续发扬巡察精神,严守纪律,忠诚履职,创新管理,促进工作,成为公司推动全面从严治党、优化实施各项管理的传播者、实践者。公司有关单位、机关部门在巡察人员抽掉中给予了积极配合和大力支持,为党委巡察做出了重要贡献,对此,公司党委、公司给予充分肯定。
  张绍光要求,要坚定不移推进党委巡察工作向纵深发展,利用三年的时间,完成对公司直属单位、机关部门的巡察全覆盖。一是树立正确的监督理念。牢牢把握两个维护的根本任务,坚定政治巡察的职能定位,服从和服务于公司党政中心工作,致力发现和解决影响公司高质量发展的突出问题。继续保持巡察工作的刚性、锐性、柔性,既要对政治站位不高,违反制度和规则的行为零容忍,真巡真察,刚性整改,又要在提高发现问题的敏锐性和科学性上下功夫,为负责者负责,为担当者担当。要坚定以群众为中心的价值取向,做到职工群众痛恨什么,反对什么,我们就巡察什么,纠正什么,增强职工群众的获得感。二是创新巡察工作方式方法。认真分析梳理问题线索,抓住主要矛盾,突出巡察重点,增强进驻巡察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充分发挥监督合力,关注集团公司党组巡视、各级各类审计发现问题的整改情况,对账联动以及对照负面清单和巡察通报自查自纠情况等。要透过现象看本质,深入分析问题产生的背后原因,从具体问题中思考管理的漏洞和缺失,从管理问题表现中找出政治表现,从政治表现中找出问题根源,聚焦领导班子、领导干部的政治责任、政治担当。坚持依靠被巡察单位(部门)党组织开展工作,使被巡察单位(部门)在接受监督的同时受到教育、得到实惠,实现双赢多赢共赢。三是要把党委巡察作为优秀年轻干部锻炼成长的平台。各单位、各部门有责任、有义务向巡察办推荐素质高、作风硬、业务精的优秀人员。公司党委将充分考虑在优秀巡察人员中选拔使用干部,各单位党委也应该在干部选拔任用中优先使用经过巡察锻炼的优秀干部,实现巡察干部优进优出。要从严抓好巡察人员的管理,督促巡察人员严守廉洁保密两条铁律,进一步提高站位,强化担当,履职尽责,锐意进取,为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助力公司率先打造两个一流再做新贡献!
  公司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工会主席孔健主持会议并对落实本次会议精神提出要求。6名巡察人员和1名参加总部巡视工作代表作重点交流发言。公司副总政工师、党委巡察办、参加公司党委巡察工作人员参加会议。(记者 刘丹)

信息来源:齐鲁石化新闻中心
2019-0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