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好齐鲁故事 凝聚发展共识

2018年,齐鲁石化党委宣传部开展了“讲好齐鲁故事”主题活动,按照年初制定的宣传思想文化统战工作“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总体思路,立足于“供给侧”和“需求端”两方面筹划。

作为“传承企业精神,共建美好家园”主题教育实践的重要载体,一年来,从“搭舞台”式的大型故事会到“咖啡屋”式的小型故事会;从“堵漏大王”“总理题词”“三千精神”式的经典故事,到职工身边的小故事;从“讲历史,讲传统”到“讲安全,讲业务”涟漪式的扩散……“讲好齐鲁故事”已经成为宣传思想文化的品牌。

经典故事——

唤醒尘封记忆

“听说过公司以前‘信得过’的管理模式,但具体是咋回事,怎么来的,不是很清楚。”在2018年首场大型故事会之前,很多年轻员工存在着这样的疑问。

“小伙子们不服气,跑到书记的办公室,当场立下了军令状,书记,你放心,我们自己能管理好自己!”已经退休的窦立荣绘声绘色地讲述了当年“信得过”的来历。

和“信得过”一样,在齐鲁石化的历史上,还有“桃花峪变成了桃花源”“堵漏大王”“三上三让”等一批经典故事,是尘封的记忆,也是企业宝贵的精神财富。

岁月辗转,很多人对这些故事的来龙去脉已经模糊。从20184月份开始,宣传部陆续举办了五场大型故事会,通过当事人讲述、老视频和照片回顾,现场采访等形式,让这些经典故事重新呈现在大家的面前。

形象生动的细节,深入浅出的表达,原汁原味还原当年的场景,不仅让后来人珍惜当前来之不易的大好局面,更是让光荣传统得到了最准确和清晰的表达。

“我们做过很多类似‘故事会’的节目,感觉你们的故事最朴实,也最感人!”多次参加故事会的鲁中晨报记者孙银峰由衷感慨道。在“齐鲁故事会”首次网络直播时,点击量达到7万多人次,倍受青睐。

身边故事——

激发时代担当

“从单一的烧菜,到现在的样样都行,尤其是刚学会了做面食,还能做好多花样呢……”2018115日,在后勤服务中心热电厂食堂举办的小型故事会上,一向腼腆的女炊事员许庆,微笑的脸庞上写满了自信。

201810月份,随着热电餐饮制作配送中心的成立,许庆与其他来自三个厂的员工来到了新岗位。面对餐饮改革后的新模式、新任务,以及“区域化供餐”的高标准,他们能适应吗?这是很多人的疑问。一场事关餐饮改革的故事会,在讲述中增强了这支新队伍的信心。

“下面我来讲讲,那年车间机泵泄漏的事儿。”在201810月份塑料厂苯乙烯车间运行班组的安全会上,大家畅所欲言,讲述自己经历过的安全故事,让大家对“怕学服想用”有了更深理解。

随着“讲好齐鲁故事”活动的逐渐深入,宣传部抓住关键节点强化引导,“讲故事”的形式被广泛认可,纵深到“员工身边的故事”,横向融入到工作中的方方面面,立足于“解决实际问题”,成为转变思想观念、激发时代担当的一剂良药。

20187月份,公司在炼油厂举办“激情燃烧的岁月”齐鲁故事会,邀请刚入职的61名新员工参加。一个个鲜活的故事,让新员工直观了解到了齐鲁石化的创业岁月,更感受到了身上肩负的神圣使命。

小型故事——

人人参与表达

临近年末,“齐鲁故事会”开始尝试转型探索,改变以往“一人讲,众人听”的大型故事会,给予大家充分的表达权,过渡到“人人讲故事”共同参与的小型化模式。

“感觉还不够过瘾,再多几个故事。”

“话题可以再开放点,能激发大家的兴趣点。”

201811月份,在氯碱厂举办了“乙烯二轮改造那些事”小型故事会,主持人现场采访,现场气氛热烈,完成了初步的转型。邀请了周边单位部分党支部书记参加,征求“首场试点故事会”的意见和建议,以便于后期的改进和完善,主要的方向就是探索“新方法”,营造轻松氛围,让职工乐于“充分表达”。

在此基础上,部分单位自主创新,呈现出了值得借鉴的亮点做法。物装中心开展了“午餐式故事会”,冬至前一天,中心领导和职工围坐在一起吃饺子,消除了上下级的界限,大家畅所欲言;消防支队策划一组“最美逆行人”故事,并为后期展示企业社会责任做好基础;销售储运部液体车间结合“思想深耕”中的问题,用职工身边的故事来回答。

宣传部及时总结经验,工作延伸至党支部,与有意向举办小型故事会的单位提前对接,共同研究思路,并积极筹备小型故事会开展的“几种方法”,在党支部书记中加强模拟式培训,推进工作有效开展。

信息来源:齐鲁石化新闻中心
2019-01-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