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鲁青未了 奋进新时代

 

岱宗夫如何?齐鲁青未了。
  造化钟神秀,阴阳割昏晓。
  荡胸生曾云,决眦入归鸟。
  会当凌绝顶,一览众山小。
  ——·杜甫《望岳》


  
  千百年过去,唐代诗人杜甫这首脍炙人口的诗篇穿越浩渺时空,在人间流传。无论春夏秋冬,人们默念着这首唐诗,从四面八方赶来,聚集在泰山脚下,起早贪黑地攀上十八盘,仅仅为了观赏到一次壮丽的日出。当太阳的光芒从泰山云海中升起,人们为之欢呼雀跃,仿佛在瞬间被注入了无穷的力量。此时此刻,雄壮的日出已不再是单纯的自然景观,而是作为一种民族奋进的象征,被时光演绎成一则伟大的神话与传奇。
  光阴荏苒,岁月如梭。坐落在齐国故都临淄大虎山下的齐鲁石化,历经四十年改革开放的洗礼,恰如一轮红日喷薄而出,穿云破雾,耀眼地升起在共和国的工业地平线上。八千里路云和月,见证齐鲁塔林绣。人们发扬团结勤奋,争创一流的企业精神,用劳动和汗水,共建美好家园。经过一代代齐鲁石化人的改革奋斗,今天,世人看到的是一座以科技环保融为一体的标准化石化靓城。
  站在大虎山下,感受岁月更迭,沧海桑田。196641日,在开工动员大会结束的那一刻,伴随着机器轰鸣的作业声,齐鲁石化的萌芽——胜利炼油厂开工建设。当年,首批创业者们就是在这里,脚踏未消的残雪,在春寒料峭中挖下第一铲冻土。春暖花开时节,荒凉古老的土地上迎来了第一批创业者和建设者。他们在虎山脚下安家落户,风餐露宿,踏着建设新中国的豪迈节拍,唱着《咱们工人有力量》,怀揣梦想,播下汗水和希望。
  从1966年到2018年,经过艰苦创业,齐鲁石化从无到有、自小到大、持续发展、走过辉煌、走过艰难、走向创新,迎来改革开放的伟大新时代,迎来了一个又一个金色的收获。

峥嵘岁月
  时光倒流,追溯那些被历史铭记的日子:
  196641日,石油工业部九二三厂胜利炼油厂正式开工建设。
  19705月,胜利炼油厂划归新成立的山东石油化工建设指挥部。
  197263日,山东胜利石油化工总厂成立,统一领导辛店地区的石油化工生产建设和规划,统一领导各厂。
  1980321日,山东胜利石油化工总厂更名为齐鲁石油化学工业总公司。19837月划归中国石油化工总公司,改名为中国石油化工总公司齐鲁石油化工公司。
  上世纪60年代,国际风云变幻,中苏关系破裂,中美关系持续恶化。响应毛主席三线建设的号召,考虑战备的现实需要,根据备战、备荒、为人民靠山、隐蔽、分散的方针要求,胜利炼油厂厂址选定在山东省淄博市辛店南5公里处大虎山东侧。
  大地春回,红旗招展。
  当时的大虎山脚下,沟壑纵横、杂草丛生,没有道路,没有房屋。来自祖国四面八方的早期创业者们,先生产、后生活,发扬有条件要上,没有条件创造条件也要上的铁人精神,没有食堂,在荒山坡上埋锅造饭;没有宿舍,他们搭起帐篷,在乱石遍布的荒野露宿;没有道路,硬是一铲一锹地挖出了简易的路;没有水电设施,自己立杆架线,安装管线。
  当时在职工中流传着这样一首打油诗:
  大虎山下建炼厂,施工场地野茫茫;
  沟壑横贯无桥过,羊肠小道车难上;
  锅碗瓢盆震天唱,天当被褥地当床;
  战天斗地十五天,三通一平易羊肠。
  为了抢时间,早一天为国家炼出油来,工人们鼓足干劲,主动加班加点忘我工作。吊个塔,往往不分昼夜,工人们任劳任怨,党委书记、厂长等领导们也吃住在工地。炼油厂的建设者上下一心,团结一致,克服了重重困难,边设计边生产,创造着一个又一个奇迹。他们用智慧和汗水,在大虎山下竖起了一个又一个的炼油塔,19678月,我国自己设计、自己制造设备、自己施工安装的国内第一套大型年处理量250万吨联合炼油装置胜利竣工。196791日,开始全线进油,930日,产出合格油品。胜利炼油厂成为当时全国年处理原油量最大的炼油厂,联合装置也是当时全国最大的一套联合炼油装置。
  19753月,胜利炼油厂第二套常减压装置及其配套设施建成投产,原油加工能力达到了600万吨/年。
  公司第二个厂是橡胶厂,其前身是化工部华北化工厂。
  橡胶厂从1966年立项到1977年建成投产,前后十一年;从山西娘子关到山东临淄,橡胶厂几易厂址,三次让路其他工程,三次重新上马,橡胶厂的建设者们自力更生,不等不靠不辱使命,为国家生产出了合成橡胶,解除了国家用27吨大米,才能换来1吨橡胶的巨大压力。
  19761215:橡胶厂聚合车间投料生产出合格顺丁橡胶。
  19779月,年设计能力为1.5万吨的顺丁橡胶流程全部打通。
  公司建设的第三个厂——第一化肥厂是山东省重点支援农业项目。1970411日动工兴建,当时叫胜利合成氨厂,由中国自行设计,自制设备,自己安装,大胆采用新工艺、新材料、新流程。19721226日一次开车成功,生产出合格产品合成氨,创国内同类装置建设周期最短、投产最快的新纪录。

    第四个厂是机械厂,1973112日,机械厂从胜利炼油厂分离出来,正式成立机械厂。
  第五个厂是催化剂厂,原名淄博催化剂厂,隶属淄博市周村区。19721221日,移交给山东胜利石化总厂。
  公司建设的第六个厂——第二化肥厂,是从日本成套引进,设计能力年产合成氨30万吨,尿素48万吨。1974410日,引进30万吨合成氨装置破土动工,1976109日,生产出合格液氨;1015日,生产出合格尿素。
  在齐鲁石化的初创期,在那段激情燃烧的岁月里,在沟壑纵横、乱石遍地的临淄南部丘陵地区,创业者们住帐篷、油毡纸和干打垒房,一些人还住在附近农村,徒步或骑着自行车上下班,职工们克服了十分艰苦的建厂环境、生活条件,在远离城市的荒山坡上,建成了包括石油炼制、化肥、橡胶、催化剂制造、科研设计、设备修造、文化教育、医疗卫生、客货运输、电讯、广播电视、商业服务以及农副业生产等多种产业完整配套的大型石油化工基地,初步完成了建设积累,为数年后改革开放的快速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一座新兴的石化城像一轮朝阳,在齐鲁大地冉冉升起。
  伴随着齐鲁石化的发展壮大,创业者们所形成的自力更生、艰苦创业、团结拼搏的优良传统和作风,也永久地镌刻在了齐鲁石化史册上,成为激励后来人宝贵的精神财富。

历史转折
  公元1978年注定是个被载入历史史册的年份,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的召开,标志着中国迎来了改革开放的新时代,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有了新的坐标与航向。改革开放为齐鲁石化的建设和发展带来勃勃生机,从此以后,企业进入了一个以科学管理和不断优化为主题的可持续发展轨道,改革像一列飞驰的火车,带着全新的信息正隆隆驶过这片古老的土地,给人们的观念带来巨大冲击。而凯歌却一次次奏响,共和国把信赖的眼光又一次投向它的长子。
  从此,齐鲁石化的发展册页揭开了新的历史篇章。
  1978820日,乙烯工程开始兴建第一批暂建工程。
  197811月,总厂乙烯工程会战指挥部及指挥部党委成立,1979623日乙烯工程10套引进装置合同生效,19791114日,乙烯工程新区大型土石方工程开工。19811月由于国民经济调整,乙烯工程暂停缓建,进行了引进设备的接运、保管、检验工作和乙烯工程建设的前期准备工作。
  198441日,齐鲁石化30万吨/年乙烯工程举行隆重开工典礼。时任国家计委副主任芮杏文、山东省委书记、省长梁步庭、化工部副部长冯伯华、中国石化副总经理盛华仁为工程剪彩和奠基,迈开了齐鲁30万吨/年乙烯工程开工建设的脚步。
  齐鲁石化30万吨乙烯工程总投资63亿元,是国务院批准引进的国家六五”“七五期间重点建设工程,是当时我国继宝钢、葛洲坝水电站之后的第三个特大型重点工程项目。乙烯工程共有16套主要生产装置,一座自备热电站和配套的公用、辅助工程,其中10套装置从国外成套引进,5套装置引进技术和主要设备。按照国家确定的统一规划、分期建设的原则,30万吨乙烯工程分两期建设,主要工程项目在山东淄博金岭镇南侧汞山北面,4套装置建在公司老区。
  乙烯及其下游装置生产的合成树脂、合成橡胶、氯碱和有机化工产品,是当时农业、交通、建筑、轻工、重工、医药卫生等方面急需的原材料。乙烯工程提前一天建成,就可为国家创产值783万元,靠国内外贷款建设的乙烯工程,如果拖后一天,每年还要重付利息4200万元。
  为了加快乙烯工程建设,齐鲁石化的决策者制定了依托老区、建设新区重点转移保乙烯的工作方针,充分发挥了公司老区的优势,把工作重点转向了乙烯工程建设。来自祖国四面八方的5万名建设大军在这片古老的土地上开始了年轻的事业,在长满荆棘的荒山下开始了豪迈的建设。人生能干几乙烯,今日不搏待何时,年轻的人们喊出了这响亮的口号。赤诚的情怀,共同的理想、美好的蓝图……
  一个热火朝天、大干快上的局面在齐鲁大地沸腾、凝聚。
  1986630日,经过建设者日夜奋战,乙烯开工锅炉提前1个月点火成功,标志着乙烯工程由安装阶段转入全面试车阶段。
  1987525日上午1030分,乙烯工程烯烃厂裂解装置投油一次成功,1987530日打通全部流程生产出合格乙烯,实现了齐鲁乙烯一期工程八七·化工投料的目标。
  齐鲁30万吨乙烯工程经过九年努力、三年拼搏的艰难历程,一期工程提前两个月建成投产,创造了当时国际乙烯同类装置开车的新纪录。
  1987926日,时任国务委员康世恩、国家计委副主任干志坚、中国石化总公司总经理陈锦华、山东省委书记梁步庭、山东省代省长姜春云参加齐鲁乙烯一期工程竣工投产剪彩仪式,中国石化副总经理李毅中主持剪彩仪式。
  当天,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播出了30万吨齐鲁乙烯投产一次成功的新闻和国务院的贺电。1987927日的《人民日报》,在报眼位置上刊登了国务院为我公司30万吨齐鲁乙烯投产一次成功发的贺电。国家邮政部门为此专门制发了纪念邮票。
  30万吨/年乙烯的建成,在齐鲁石化发展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它标志着齐鲁石化的生产规模和产品结构发生了历史性飞跃,齐鲁石化实现了从炼油向乙烯发展的提升。
  198641日,齐鲁乙烯二期工程开工建设。
  二期工程共开工7套装置:芳烃、烧碱、氯乙烯、聚氯乙烯、环氧氯丙烷、常减压装置和自备热电厂,共32个单项工程。其中,常减压装置在胜利炼油厂建设。
  1988411日,乙烯二期工程炼油配套建设150万吨/年常减压装置中交,520日产出合格产品,齐鲁石化原油加工能力达到800万吨/年,跃居全国首位。
  1988428日,氯乙烯装置300单元试车,产出合格精制二氯乙烷。624日,烧碱装置产出合格产品。
  19886月,齐鲁30万吨乙烯二期工程举行了竣工投产剪彩仪式。
  1989114日,自备热电站4号机组一次并网发电成功,设计能力为20万千瓦的大型热电站全部建成投运。
  1988-1989年,供排水、储运等系统和乙烯二期后续工程的苯乙烯、聚丙烯、线性低密度聚乙烯、苯酐等装置先后建成投用。
  19901030日,线性低密度聚乙烯装置打通全流程,产出合格粒料,标志着齐鲁30万吨乙烯工程全面建成投产。
  墙角数枝梅,凌寒独自开,遥知不是雪,为有暗香来。在乙烯工程的建设中,先后有一些创业者和外国专家,在这片土地上献出了自己最宝贵的生命,将人生绚丽之花永远定格在了最美的年华。
  齐鲁石化人永远不会忘记他们,这些建设功臣们的名字,早已和银塔上的星光一起,闪耀在每一道管廊和塔林深处,像一颗颗铆钉,镶嵌在齐鲁石化人的心中。
  忆往昔,峥嵘岁月稠
  在那如火如荼的岁月里,建设者们奉献着智慧、汗水和青春,靠着艰苦创业、团结拼搏的精神,把齐鲁石化公司建设成为当时全国最大的石油化工基地之一。

跨越发展
  那时的齐鲁石化有职工45000人。公司有32个直属企事业单位,机关有41个部、处、室。
  198610月,齐鲁石化公司党委在全公司范围内开展了什么是齐鲁石化精神的全员大讨论,确定了团结勤奋,争创一流的企业精神。这种精神继承了大庆精神,概括了建厂以来20年间形成、发展和积淀的好传统、好经验、好作风,它包含着艰苦奋斗、团结协作、开拓进取、事争第一的丰富内涵。团结勤奋、争创一流的企业精神,像一根定海神针,囊括了齐鲁石化人干事创业、勇往直前的品格与风采,成为齐鲁石化企业文化体系建设的主旋律。
  1991-1995年,公司以装置达标为主线,加强生产管理,实现安稳长满优生产。
  1992年齐鲁30万吨乙烯工程的乙烯裂解、甲醇、芳烃、丁二烯抽提、苯乙烯和高密度聚乙烯6套装置实现年达标。
  19911120日,炼油厂新建的国内第一套140万吨/年重油加氢联合装置中的蜡油加氢装置一次投油成功,标志着中国重质原油加工技术达到世界先进水平。
  1992526日,国内第一套渣油加氢装置在炼油厂投油成功,重油加氢及配套装置全面建成投产。
  1994924日,中国石化总公司八五重点工程100万吨/年渣油减粘裂化装置建成投产。199512月,公司有13套主要生产装置实现新一轮达标。

改革深化
  199611月到2006年,是齐鲁石化改组改制扩能改造的时期。
  19971110日,时任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吴邦国,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共山东省委书记吴官正出席齐鲁石化兼并淄博化纤总厂和淄博石油化工厂签字仪式。
  齐鲁石化兼并淄博两厂,是国内当年最大的企业兼并成功案例,公司产业链由此延伸到化纤领域。
  1998年,公司实行股份制改制,48齐鲁石化股票在上交所成功上市,募集资金超过17亿元。
  九五期间,为了解决齐鲁乙烯主要装置产品品种不能广泛适应市场需要的问题,达到规模经济增强产品市场竞争力。齐鲁石化启动了以乙烯改造工程为主的一系列改造扩建工程。1996115日,国家九五重点技改项目——齐鲁45万吨乙烯改造工程开工典礼在施工现场隆重举行。
  1998927日,投资36亿元的45万吨/年第一轮乙烯改扩建装置投料一次成功,产出合格产品。
  19981113日,年产14万吨高压聚乙烯装置建成投产。
  1999621日,丁苯橡胶投料,合成橡胶总产能达到18万吨/年。
  19991130日,烧碱装置投料产出合格产品。
  2000629日,聚氯乙烯扩能改造投产。
  20013月,优化乙烯原料的配套装置、60万吨/年连续重整装置和140万吨/年加氢裂化装置全面建成投产。
  2002315日,国家批复了齐鲁72万吨乙烯二轮技术改造方案,并列为国家十五重点技改项目。
  公司创造性地提出了停车改造的二改一方案,这项工程也被称为是命运工程
  齐鲁乙烯装置本身的特点和二改一方案的实施,使齐鲁乙烯成为国内停车时间最短、改造难度最大、施工立体交叉最深的乙烯改造工程,创造了83天两头见乙烯的齐鲁速度。
  当时,立体交叉施工程度和安全管理难度之大,在全国同行业罕见,被比喻为是火山口上搞建设,瓷器店里捉老鼠
  2004107日上午736分,投资46亿元的齐鲁72万吨乙烯装置开车一次成功,产出合格产品。
  20049月,丁辛醇、苯乙烯改造扩能装置投产。
  200410月,线性低密度聚乙烯、氯乙烯、聚氯乙烯、离子膜烧碱、裂解汽油加氢改造扩能装置先后投产。
  2005年,乙烯二轮扩建填平补齐工程实施完成,乙烯生产能力提升到了80万吨/年,当时位居中国石化第四名。
  2003年根据中石化原油流向调整的需要,公司实施了加工高硫高酸原油的炼油技术改造工程。
  20043月,齐鲁分公司开始加工胜利高硫高酸原油。
  20054月,炼油厂第一常减压及配套改造完成。
  20051223日,炼油厂提前八天完成1000万吨原油加工目标,实现了齐鲁石化炼油生产历史性的突破。
  2006324日,260万吨/年柴油加氢精制装置一次开车成功,至此公司年加工能力600万吨高硫高酸原油技术改造系统全面完工,齐鲁石化跻身于千万吨级炼油厂行列。

创新升级
  2007年以来,是齐鲁石化突出质量和效益,坚持走内涵发展、爬坡上升、创新发展、再创辉煌的时期。
  2007316日,140万吨/年第三延迟焦化装置开工,20085月建成投产。
  20083月,由BQG空分合资公司投资5.1亿元,建成了4.2万标立/小时的3号空分装置。
  20085月,新建8万吨/年硫磺回收装置实现一次开车成功。
  200811月,投资17亿元的二化煤气化装置建成投用,设计合成气产量10万标立/小时,进一步降低了制氢成本,优化了丁辛醇原料。
  20096月,10万吨/年乳聚丁苯橡胶装置建成投用。
  20102月,汽油国质量升级技术改造项目——新建90万吨/年催化汽油吸附脱硫装置(S-Zorb)建成投产,齐鲁石化开始进入高标号汽油生产时代。
  2010330日,年加工800万吨的第四常减压装置建成投产。
  20116月,腈纶厂8万吨/年丙烯腈装置技术改造项目开车成功。
  2012年,顺丁橡胶装置扩能至7万吨/年,齐鲁石化合成橡胶产能达到30万吨/年。
  2013112日,25万吨/年高密度聚乙烯装置建成投产,优化了乙烯下游产品结构,拓宽了结构优化调整空间。
  20139月,260万吨/年柴油加氢装置扩能技术改造工程建成投用。
  20141015日,胜利炼油厂召开新建催化裂化装置、蜡油加氢装置、航煤加氢装置和硫磺装置开工启动大会。
  2014122日,科鲁尔13万吨/年丙烯腈及配套项目建成投产。
  20141223日,热电厂最后一台锅炉烟气脱硝装置投用,达到国家最新环保标准,热电厂13台燃煤锅炉脱硝装置一年内全部建成投运。
  2015331日,中国石化集团公司重点技改项目的齐鲁炼油改造工程——新建260万吨/年催化裂化、260万吨/年蜡油加氢和60万吨/年航煤加氢、10万吨/年硫磺等四套装置,实现投料试车一次成功。新装置的建成投产,使公司炼油综合加工能力从1050万吨/年提升到1300万吨/年,实现新跨越,促进了公司整体效益的大幅度提升。
  2015年,BA105BA106裂解炉陆续完成改造并投用,炼油13万吨/年轻烃资源综合利用项目79日开车正常,乙烷接卸设施616日中交,进一步优化了乙烯原料结构,降低了乙烯原料成本。
  2015824日,新建乙烯动力锅炉两台锅炉通过了168小时考核,实现一次点火产汽并网,每年降低乙烯燃动成本1.26亿元。
  2015年底150万吨/S-zorb装置建成投产,创出了国内同类装置建设、开工周期最短的中国速度,公司出厂汽油质量全部达到国标准。
  2015五大项目全面建成投产,有力助推齐鲁石化打赢了经济效益翻身仗,实现上缴利税163亿元。
  2013年以来的三年内,以齐鲁炼油改造为核心的一大批项目的精准实施,迎来了一轮投资发展的新高峰,三年投资73亿元,投资过千万的项目,建成投运了41个,为筑牢齐鲁石化在山东省内炼化中心的强势地位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改革开放带来思想的解放,观念的转变,带来企业与国际一流新能源接轨的目标方向和前进动力。
  齐鲁石化正乘着改革的东风,如同雄鹰展翅,在蔚蓝的天空翱翔。

基业长青
  2016年以来,齐鲁石化新一届领导班子高瞻远瞩,统筹谋划,深入改革发展前沿和生产经营一线,掌握第一手资料,倾听最基层声音,集思广义,汇聚众智。面对日益严峻的市场形势,审时度势,调整战略,对企业进行大刀阔斧的升级优化。
  压力之下,迎难而上。新班子团结带领全体干部员工积极响应集团公司的号召,弘扬以苦干实干”“三老四严为核心的石油精神严细实的优良作风,紧紧扭住效益目标,全力拓市场、抓优化、降成本、控风险,努力为国家经济稳增长做出了新的贡献。
  责任面前,勇于担当。企业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认真落实人本、责任、诚信、精细、创新、共赢核心理念,积极实施价值引领、创新驱动、资源统筹、开放合作、绿色低碳发展战略,聚焦提质增效升级,全力打赢转方式调结构攻坚战,推动公司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益、更可持续发展。
  抓安全,促环保,节能创效,让每一滴油都是承诺。积极推进科研开发和科技创新,企业核心竞争力不断增强。
  与此同时,深化内部改革,大力推进瘦身健体”“专业化重组”“走出去开拓市场。一场加快创新和推动产业提质升级的攻坚战役,在紧锣密鼓地打响。
  安全清洁生产是齐鲁石化改革发展的坚实基础。20181127日,齐鲁石化第一个标准罐区”——烯烃厂乙烯装置产品罐区挂牌,此前,已有44个泵区通过了标准泵区验收。在2017年底,齐鲁石化通过了国家安全生产标准化一级企业现场评审,这是五年来集团公司和山东省唯一通过评审的企业,之后,齐鲁石化进一步以创建无泄漏装置、无异味厂区、花园式工厂为目标,大力推进标准泵区、标准储罐、标准管廊建设,有效改善了生产装置现场面貌,持续提升了设备本质安全水平。公司被集团公司授予中国石化设备管理先进企业”“化工主要生产装置长周期运行优胜企业等荣誉称号。
  公司党委全面落实管党治党责任,统筹推进党建基础年”“党建深化年各方面工作,持续提升党建工作质量。召开第六次党代会,描绘了实现基业长青,共建美好家园的宏伟蓝图,企业政治生态风清气正,干部员工队伍奋发有为,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持续攀升。
  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和党的十九大吹响了全面从严治党新的号角,也坚定了齐鲁石化进一步从严从实加强党的建设的决心。按照党章赋予的神圣职责,齐鲁石化在集团公司炼化企业中率先实施党委巡察,截止到2018年底,已经完成了对10个直属单位和两个机关部门的政治巡察和管理巡察,着力构建大监督格局,集团公司党组给予充分肯定,并对齐鲁石化提出了率先打造一流政治生态、率先打造一流炼化企业的崭新期望和更高目标。
  按照集团公司两个三年,两个十年战略部署,抓住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的有利时机,齐鲁石化强化企地合作,积极推进融合发展,制定了炼化一体化协同发展等一系列发展思路和建设项目,在两个率先打造一流、推进企业基业长青的道路上驶入了快车道
  2018年是齐鲁石化公司改革发展至关重要的一年,各项工作跃上新台阶。齐鲁石化预计年加工原油首次突破1200万吨大关,生产乙烯超过86.5万吨,主要产品产量、技术经济指标、实现利润、上缴利税等均创出好水平,安全环保、生产经营、改革发展、党的建设、和谐稳定呈现出了良性发展的大好局面。
  驼铃悠远声如诉,鹰击长空志高远。
  经过几代石化人的奋斗,一座集现代科技与改革发展创新于一身的石化靓城出现在齐鲁大地。美哉齐鲁,锦绣未央!
  如今,齐鲁石化已发展成为一家集原油加工、石油化工、煤化工、天然气化工、盐化工为一体,配套齐全的大型炼油、化工、化纤联合企业。公司用工总量1.98万人,离退休职工2.5万人,占地面积21.7平方公里,拥有固定资产原值457亿元,生产装置141套。截至目前,累计加工原油3.6亿吨,生产乙烯超过1760万吨,完成工业总产值近12000亿元,上缴利税超过1700亿元,为中国石化和国民经济社会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
  齐鲁石化的改革发展得到了各级领导的亲切关怀,自建厂以来100多位省部级以上领导到公司调研。
  改革开放40年,回眸沧海桑田,弹指一挥间。历史见证了齐鲁石化始终和祖国发展一起绽放,见证了齐鲁石化翻天覆地的变化,见证了几代齐鲁石化人对党和国家的赤胆忠心,对事业的责任担当。改革开放的历史,是齐鲁石化作为央企这个共和国长子、奉献社会报效祖国的奉献史,更是几代齐鲁石化人矢志不移、不懈努力的奋斗史。
  齐鲁青未了,一览众山小
  时不我待,一万年太久,只争朝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齐鲁石化进入了伟大的新时代。
  忆往昔,峥嵘岁月;看今朝,前程似锦。齐鲁石化人始终把党和人民的希望与重托牢记心间,坚定跟党走,阔步行进在改革开放的康庄大道上。要推进企业基业长青,共建美好家园,使命崇高,任重道远。站在新的起跑线上,历史对齐鲁石化提出了新的要求、新的命题,全体齐鲁石化人要把握历史机遇,凝聚前行力量,再谱新篇章,再创新业绩,为率先打造一流政治生态、率先打造一流炼化企业、实现企业基业长青目标而努力奋斗!(齐新中)

 

 

 

 

 

 

 

 

信息来源:齐鲁石化新闻中心
2018-12-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