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求环保巅峰 尽显国企担当

新中国环境保护事业的发展经历了三个历史阶段:第一阶段为1949-1978年,由于工业欠发达,环境污染问题尚不显著。第二阶段为1979-2012年,这一时期由于长期经济持续快速增长,工业化、城镇化进程迅猛,环境污染问题呈日益严峻态势。与此同时,环境立法也呈迅猛之势,《环境保护法》以及各主要环境单行法均在这个阶段完成。也是在1979年,山东胜利石油化工总厂(齐鲁石化)环境保护办公室正式成立。
  第三阶段为2013年至今,环境保护事业进入新时代,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具有历史性里程碑意义的全国生态环境保护大会发出了新时代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最强音——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是确保党和国家生态文明建设事业发展的强大思想武器、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
  齐鲁石化不断打造碧水蓝天工程,以实际行动践行绿色低碳发展战略。
  十二五期间,尤其2013年以来,按照中国石化总部统一部署,齐鲁石化积极实施碧水蓝天行动。按照国家和山东省最新的污染物排放标准,认真查找环保隐患,投资约13亿元实施了30碧水蓝天项目,其中包括污水提标改造和锅炉烟气脱硫改造等等,大幅度降低污染物排放量,进一步改善了齐鲁石化区域环境质量。
  十三五至今,齐鲁石化注入巨资进行环保治理,其中包括污水处理场等新一轮提标升级改造,热电15台燃煤锅炉全部达到了超低排放标准要求。
  美丽中国是中国梦的重要内容,所以环保没有终点。200511月,松花江污染事件促使国家吹响了强化环保治理的战斗号角。2006年,国家开始不断加强环保整治工作,打击非法排污,保障人民群众身体健康的环保专项行动紧锣密鼓。这也在当时被形象地称之为环保风暴曾多年在公司安全环保处主抓环保工作、现任供排水厂党委书记李玉道记忆犹新。
  也正是从那时起,齐鲁石化积极响应国家的环保要求,不惜代价不惜资金下大力气狠抓环保治理。

彰显央企风范——      
大水务带领小企业

万里环保长征永不停步

  201399日,时任中国石化副总裁的凌逸群,在上任齐鲁石化总经理兼党委书记第四天的经济活动分析会上,对环境保护提出了新的要求——我们要在环保上当标杆、做表率、站排头!
  环保上做表率、站排头,就需要进一步实现从只扫自家门前雪百花齐放春满园的思想转变和理念升华,要具有辽阔的国企胸怀!
  齐鲁石化绿色发展的步伐日益稳健,在绿色发展的道路上,如果撇开周边小企业于不顾,站在大环境的背景下,势必与环境保护的初衷南辕北辙。国企发挥环保资源优势带动区域经济共同发展,毋庸置疑成为这道选择题中的最优答案。目前齐鲁石化已帮助周边158家企业处理污水,啃下了来自五湖四海整个中国石化中最硬的骨头,因而成为齐鲁石化环保史上的一大里程碑,也是企地融合绿色发展的典范。
  齐鲁石化在做好自己污水达标的同时,没有忘记对地方经济的发展做出贡献,地方的许多企业,依托着齐鲁石化发展起来,因为他们的水没有去向,没有去向怎么办,那就将水排放到齐鲁石化,齐鲁石化统一处理达标后排海,这可以说是为地方的经济发展做出了非常大的贡献。时任淄博市环境保护局临淄分局总工程师高平说。
  近几年,蓝帆公司得到了快速发展,其生产的增塑剂和PVC手套分别位居亚洲和世界第一。然而这样一家年产值超过50亿元的大公司,外排的工业污水也一直依靠齐鲁石化的帮助达标排放。
  当初,淄博灵芝化工有限公司外排污水杂质多,含泥量大,在供排水厂技术人员全力指导下,灵芝化工上马了一套污泥脱水设施,根据污水的性质不同进行污水分流处理,对于处理难度大的污水引入齐鲁石化污水处理场进行深度处理后达标排放。这样做既降低了地方化工企业的排污费,也减少了对齐鲁石化污水处理场的冲击。当然,像这样帮助周边企业治理达标的事例不胜枚举。

持续履职尽责——      
升级改造层层递进
对标最新标准要求

  即使在公司经营面临亏损困境,也坚守环境保护需要的投资一分不少的信念,不改保护环境就是保护我们自己的初衷。在资金投入上,从十二五以来,齐鲁石化建设环保项目100余项,投入数十亿专项资金。齐鲁石化安全环保处副处长王波说。
  公司现有四座污水处理场,污水处理场总处理能力为3810/小时,四座污水处理场出水通过60公里的排海管线排入小清河末端入渤海湾海水顶托处,达到国家和山东省地方排放标准要求。供排水厂环保中心技术组长曹桂红说。
  供排水厂的一次次升级改造,可以说相当于再造了一个供排水厂。李玉道说。
  橡胶厂污水处理场承担着橡胶厂及周边改制企业所排污水的处理任务。2012年投资827万元对现有污水处理场进行达标改造。
  2015年公司加大投资,对炼油厂第一污水处理场含盐系列进行升级改造,在原流程上增设催化臭氧氧化处理系统。
  炼油厂第二污水处理场作为七五重点新建重油加氢联合装置的主要系统配套工程,是国内第一套处理加工高含硫原油的含油污水处理装置。2017年投资近三亿元对炼油第一、第二污水场进行达标升级技术改造。
  其实,国外标准远远没有我们国内的环保标准高。以莱茵河为例,其接受污水的COD标准为120毫克/升,而国内COD标准为40毫克/升,这是用五类地表水标准来要求工业污水。所以说,我们环保标准可以说是远超国际标准的。如果说齐鲁石化污水处理流程是世界最长的,那也没有什么异议,当然处理工艺也是世界最先进的技术。李玉道举例力证国内环保治理标准之高、力度之大,令人震撼。
  污水养鱼,把环保工作上升为民生工程。从假山喷涌而下的瀑布,畅游在碧波荡漾中的鱼儿,你一定以为这是某个景区的一角,但我告诉你,这不是企业公园,这正是齐鲁石化供排水厂乙烯净化污水处理场的生物指示池,也是供排水厂污水处理的最后一个环节。生物指示池里,鱼儿当上了污水达标排放公证员,通过这些鱼儿的活性与生长状况即可实时了解污水处理装置整体工艺运行情况,监测外排污水达标状况。
  齐鲁石化把环保工作上升为民生工程,从201541日起,就按COD小于40毫克每升、氨氮小于2毫克每升的污水排放标准试运行,为后期按照新国标运行抢得了先机。随着国家外排污水环保标准的日益严苛,这些鱼儿担负的责任也越来越大。现在生物指示池里生活的鱼儿越来越多,已经繁殖了几代,它们旺盛的生命体征,是齐鲁石化外排污水达标的有力佐证,也是保护碧水蓝天的一项民生工程。

全力保障民生——     
效能融合双赢
高效节能环保

  今冬临淄的供暖,享受温暖的临淄人其实不了解,他们使用的热源,其中一部分来自齐鲁石化。从某种意义上说,为齐鲁石化甚至临淄区环保节能规划大局添抹上浓重一笔。2017年底山东中豪能源有限公司成立,该公司成为今年临淄区供暖主体,齐鲁石化是组建合作的四家企业之一。
  中豪能源成立之时,齐鲁石化副总经理王玉亮曾表示,通过合作,齐鲁石化的热能得到更加有效的利用,同时为临淄城区的供热提供了有力保障,对于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动混合所有制经济、加快绿色低碳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长期以来,齐鲁石化在保证企业的长期稳定运行基础上,在实际生产过程中,除了自用及给园区企业提供稳定热源外,依然有余力提供额外热力供应。齐鲁石化生产管理处科长洪亮说。
  目前临淄城区的供热面积有1600万平方米,根据临淄区的规划,未来三年内临淄区供热面积将达到3000万平方米。随着临淄城镇化建设脚步的不断加速,供热区域呈现逐渐扩大态势,临淄区当前的供热能力无法跟上快速扩大的居民取暖需求,企地联合供暖成为资源高效利用节能环保的一项重头戏。
  临淄区在不增加锅炉的情况下,齐鲁石化的余热满足城市热源供应,不仅增加了企业经济效益,同时整个区域内实现了节能降耗目标。

践行绿色低碳——     
大气治理层层加码
世界巅峰岂能止步

  现在逢会必讲环保,既要转变观念坚持绿色发展,也要符合可持续发展的要求。作为央企国企这是我们的责任,也是我们奉献社会的要求。齐鲁石化把环保工作上升到政治高度,严守原则和底线,公司上下已形成一种共识:保护环境就是保护我们自己。
  控硫从源头抓起。从煤炭采购阶段便开启了严苛的控硫手段,通过积极搜寻低硫煤资源,以及加强验收标准引导,使齐鲁石化的动力煤平均硫份标准稳定在0.6%左右,对齐鲁石化环保达标以及降低脱硫费用起到了积极作用。齐鲁石化物资装备中心煤炭科科长李铭说。
  曾几何时坐在火车上远远望去,烯烃厂的火炬以及高耸的烟囱冒出的白烟,都曾是齐鲁石化蒸蒸日上的象征。随着环境和环保政策的转变,燃煤锅炉达标排放标准出炉。从2011年开始,山东省探索开展了燃煤机组(锅炉)超低排放改造试点工作。齐鲁石化率先按照国家和省里规划进行实施,从治理锅炉拖长尾巴开启了脱硫攻坚战。
  排放标准层层加码。2015年淄博市对燃煤锅炉超低排放改造再提速,改造后的锅炉达到外排烟气中氮氧化物控制在50毫克/立方米、二氧化硫控制在35毫克/立方米、烟尘控制在5毫克/立方米以下的标准。
  201688日,齐鲁石化热电厂首套超低排放设备——8号脱硫塔超低排放改造完成,脱硫塔出口烟气二氧化硫含量由8年前的800毫克/立方米下降到35毫克/立方米以下,完全满足最新环保要求。
  20171013日,齐鲁石化热电厂本部2号锅炉点火启动,1号脱硫塔投运。至此,齐鲁石化15台锅炉全部完成超低排放改造。
  20133月,在烟气二氧化硫排放中,硫磺回收和尾气加氢催化剂这项世界性难题,被刘爱华团队攻克。齐鲁石化公司废气硫回收率达到了99.99%,这是人类工业史上从未企及的纯度。每立方米小于100毫克的硫含量,意味着比最严苛的美国加州标准还提高了30%。很快齐鲁石化降低硫磺装置烟气二氧化硫排放浓度技术就取得了美国、法国、加拿大、荷兰等十几个发达国家和地区的专利。在全球工业烟气控硫领域,凭借这项诞生于齐鲁石化的专利技术,中国标准第一次站上了世界巅峰!
  纵观改革开放四十年的历史长河,环境保护没有终点。治理后污水可以供人饮用、磁力泵改造、标准泵区建设等一系列环保标准不断突破,改革发展的脚步岂能止步,齐鲁石化将在追求巅峰的环保路上继续前行。(记者 朱亚菲)

信息来源:齐鲁石化新闻中心
2018-1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