着力提高党的建设质量

2018年是我国改革开放40周年。40年不忘初心,40年砥砺奋进,中国人民用双手书写了国家和民族发展的壮丽史诗。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伟大的事业必须有坚强的党来领导。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是党中央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总体部署,是国有企业的独特优势,是齐鲁石化持续健康发展的内在要求,必须毫不动摇,一以贯之。改革开放40年来,在中国石化集团公司党组和山东省委的正确领导下,齐鲁石化党委解放思想,转变观念,与时俱进,深入落实管党治党责任,不断加强党的建设,为企业持续有效发展注入了强大动力。

 

加强党建——齐鲁石化发展壮大的根本保证

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后,党的工作重心转移到经济建设上来,齐鲁石化党委紧密围绕新时期生产建设的不同任务,不断加强党的组织建设、思想建设、纪律建设和文化建设,发挥党委的政治核心作用、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引领企业实现健康快速发展。

主题教育实践凝聚起改革开放的正能量。公司党委在深入调研的基础上,按照一年一个主题的设想,扎实开展主题教育实践。根据山东省委和集团公司党组部署要求,结合企业实际,先后组织开展了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创先争优、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等多个主题教育。

2009年,围绕“进一步提升管理水平,注重内涵发展,建设具有较强竞争力的先进炼化企业”主题,公司党委组织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组织党员干部学习科学发展观理论,两级领导班子深入基层调查研究1000余次,组织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39场次,组织生活会952场次。

2010年,围绕“对标茂名、学赶先进、正视差距、奋起直追”主题,坚持高标准、严要求,强“三基”、除“四害”,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营造“见红旗就扛、有第一就争”的良好氛围,促进安全生产和效益提升。建立“承诺、践诺、评诺”促进机制,组织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围绕安全、效益开展承诺,有力推动了各项生产经营任务的完成。

2013年,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题,以“反对‘四风’、服务群众”为重点,紧紧围绕“保安全、提效益、推改革、促发展”,统筹协调、扎实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以作风建设的新成效凝聚起了推动企业深化改革、转型发展、从严管理的强大正能量。 

2015年,扎实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聚焦对党忠诚、个人干净、敢于担当,教育引导各级领导干部修身立德、正风肃纪、真抓实干,解决“不严不实”的突出问题,增强践行“三严三实”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2016年,在全体党员中开展了“两学一做”学习教育。领导带头讲好党课,各级党组织书记讲授党课2212次。组织两级党委中心组集体学习研讨,举办了“两学一做”专题培训班,各级党组织开展专题学习研讨2962次。制定了“合格党员标准”和“不合格党员具体表现”,组织全体党员深入开展大讨论,补足了精神之钙,强化了党性意识。

2017年,公司党委从党员队伍实际出发,开展了“亮身份、树形象、作表率”主题实践,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制度化常态化,激励党员创先争优,“一亮三诺五带头”成为党员行动自觉。“亮树作”主题实践成果获2017年集团公司优秀思想政治工作研究成果一等奖。

2001年以来,齐鲁石化4个基层党组织被评为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2个基层党组织被评为中央企业先进基层党组织,7个基层党组织被评为山东省先进基层党组织,15个基层党组织被评为中国石化先进基层党组织。

 

思想工作——企业改革发展的基础

面对改革开放的新形势、新任务、新情况,齐鲁石化思想政治工作遵循党的基本路线,坚持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武装干部群众的头脑,极大地激发和调动了干部职工生产建设积极性。

1987年,齐鲁30万吨乙烯一期工程进入关键时期。公司组织开展了职业道德教育,1987年前后共举办各类职业道德学习班108期,制定出各单位、各工种、不同岗位道德规范5000余条,推动职工职业道德水平的提升,保证了齐鲁30万吨乙烯一期工程“87·5”投料试车一次成功。

1993年,在生产经营形势严峻,困难较多,改革难度较大,任务繁重的情况下,公司党委组织开展了以“换脑筋、促改革、增效益”为主题的形势任务教育,围绕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新形势,适时组织开展“我为公司走向市场献一计”合理化建议活动,共收到合理化建议15000余条,有力地推动了生产经营与改革发展。

2002年,针对多年形成的巨大潜亏,管理水平严重滑坡、企业改革明显滞后、干部职工思想观念远不适应形势任务的状况,公司党委组织开展了“面对危急局面,我们怎么办”大讨论,引导干部职工认识面临的危急局面,增强危机感、紧迫感、责任感,坚定战胜困难的信心,扭转生产经营的被动局面。

2015年,国家经济下行压力增大,市场竞争加剧。公司成立了形势任务宣讲团,到车间班组宣讲157场,听众达7941人次。举办了“效益翻身仗,我们共担当”先进典型事迹报告会,坚定干部职工打好经济效益翻身仗的信心和决心。

2016年以“凝心聚力,再创新业绩”为主题,组织开展了集中形势任务教育,通过“百人宣讲鼓干劲、系列解析明思路、宣传口径释疑惑、媒体联动造氛围”,进一步扩大覆盖面,提升影响力。开展了“不忘初心——讲述员工故事”采访宣传活动,组织各单位、机关部门开展专题宣传引导,促进干部员工家属理解改革、支持改革、参与改革。

2017年以来,聚焦思想观念,创新供给方式,开展“思想春耕”,做好全年任务目标总动员,宣讲形势任务;推进“思想精耕”,聚焦改革,抓住“四供一业”移交重点工作和机构整合关键节点,凝聚改革共识;开展“思想深耕”,以“齐鲁石化未来是什么样子?”为题,开展讨论,促观念转变。

 

企业精神——全体干部员工的力量源泉

1986年,齐鲁石化党委组织开展了“什么是齐鲁石化精神”全员大讨论,经过讨论,确定了“团结勤奋、争创一流”的企业精神。

“这种精神具有鲜明的政治属性,最突出的一点就是听党的话、跟党走。国有企业是在经济领域为党工作的,负有特殊使命,干部员工必须永远听党的话、跟党走。齐鲁石化能够取得如此大的成就,靠得就是‘团结勤奋,争创一流’企业精神的引领。几十年来,公司涌现出一大批劳动模范等先进人物,像堵漏大王姚在桐,还有李毅中、杨传堂、杨兴富等,在他们身上,突出地体现了这种精神,体现了齐鲁石化人的责任担当。五十多年来,‘团结勤奋,争创一流’的企业精神,已成为刻在齐鲁石化人身上的鲜明烙印。”原车辆管理中心党委书记翟慎思说。 

1990年至1994年,齐鲁石化沿着丰富和完善企业精神的总体思路,进行企业管理创新、思维创新、思想创新、科技创新等方面的探索,初步形成具有齐鲁石化特色的“信得过”“创免检”等管理模式,丰富了企业文化的内容。

1995年至2000年,基层各单位积极引进国外、国内先进企业文化理念,摸索契合实际、促进企业文化提升、增强企业软实力的模式和路径,吸引和借鉴先进文化管理思想。

2001年至2004年,烯烃厂、塑料厂、热电厂等单位先后围绕培育和形成本单位企业文化体系进行有益尝试,编制印发了《企业文化手册》和《员工手册》。

2006年以来,按照“社区化、业余化、小型化、群众化、协会化”的原则,组织创建“共建和谐、共享和谐”文明小广场活动,弘扬了企业精神,丰富了文化生活。

“改革开放以来,齐鲁石化党建思想政治工作,包括企业文化建设,围绕着企业生产经营、改革发展等中心工作展开,发挥了四个方面的作用:一是鸣锣开道。企业要改革,要发展生产,需要良好的环境,需要创造出良好氛围,党建宣传思想工作就是要鸣锣开道。二是保驾护航。在整个生产经营改革发展过程中,可能会遇到各种问题、挑战,这就需要党建宣传思想工作保驾护航,推动企业中心任务正常进行。三是选树典型。这是党建宣传思想工作的优势所在,即用典型引路。这些年来,齐鲁石化推出了一大批在管理岗位、技术岗位、生产一线等方面的先模人物,用典型带动广大职工树立信心、坚定信念、立足岗位做好工作。四是凝聚人心。人心齐、泰山移,党建思想工作有一个重要任务就是凝聚人心。”公司原副总政工师丁圣光说。

 

从严治党——打造一流政治生态的关键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强调:“勇于自我革命,从严管党治党,是我们党最鲜明的品格。”

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是国有企业的“根”和“魂”,是国有企业的独特优势。只有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坚持党对国有企业的领导不动摇,才能保证党和国家方针政策、重大部署在国有企业贯彻执行。如果没有党的坚强领导,没有广大党员、干部和员工的不懈奋斗,就没有齐鲁石化今天的发展成就。新形势下,要把企业做强做优做大,除了外部环境和内部管理的因素,最重要的是要依靠党的坚强领导,坚持全面从严治党,为企业改革发展提供坚强的组织保证和纪律保证。

公司党委严格落实管党治党主体责任,严格落实纪委监督责任,大力加强党风廉洁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深入推进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从源头上强化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的监管,努力为实现企业管理创效各项目标任务发挥积极作用。近年来,围绕生产经营管理的缺失点、效益的流失点、职工的关切点等选题立项,重点开展安全隐患治理和碧水蓝天专项治理、物资采购、炼化三剂、检维修费用、规范与改制企业交易、工程建设项目、废旧物资处置、储备物资和库存管理等多个领域的效能监察,规范了管理,提升了效益。

2017年开始,齐鲁石化党委率先在集团公司炼化企业建立起党委巡察制度,紧锣密鼓地开展了多轮巡察。截至目前,公司党委巡察组先后开展了6轮巡察,已巡察10个单位和2个机关部门,对巡察中发现的问题,及时对接、沟通、反馈,被巡察单位刚性整改,切实打通从严治党“最后一公里”。成立公司监督委员会,积极构建大监督格局,一体化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机制建设,风清气正、干事创业的政治生态逐步形成和巩固。

 

任重道远——提高党建质量永远在路上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公司党委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坚持“融入中心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管党治党更加有力,党政融合持续推进。

 

加强顶层设计,明确了党建工作“基础年”“深化年”“提升年”三年规划,确定了两级党委“四四三三一”和党支部“一二三四五”目标任务,着力构建制度、责任、计划、考核、验证体系,持续夯实党建根基,提升基层党支部组织力,努力开创公司全面从严治党新局面。

2017928日,中共齐鲁石化公司第六次代表大会召开,公司党委书记张绍光在工作报告中指出,面对改革发展的新情况、新问题、新矛盾,公司党委坚决贯彻落实党的十六大、十七大特别是十八大精神,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坚决贯彻落实上级各项决策部署,切实履行管党治党责任,“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始终保持坚强的政治魄力、坚定的战略定力、坚韧的攻坚毅力,用前瞻的视野谋划全局,用改革的思路破解难题,用发展的举措突破藩篱,团结带领公司广大党员、干部和员工,埋头苦干、攻坚克难,虽历经波折但百折不挠,虽历经艰辛但愈战弥坚,虽历经坎坷但矢志不渝,公司各项工作取得新进展,老企业焕发新活力,步入良性发展新轨道,实现了公司发展史上第一个五十年的历史性跨越,为实现齐鲁石化基业长青奠定了坚实基础。

201826日,张绍光在公司党委全委(扩大)会议上强调,2017年是公司开启新的五十年征程的起步年,也是站在新起点、明确新方位、创造新业绩的开局年。公司党委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历次全会、特别是党的十九大精神,全面落实集团公司党组决策部署,严格落实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坚持“融入中心、服务大局、务实有效”,不断完善党建工作机制,创新工作方式方法,努力把党的政治优势转化为企业的竞争优势、发展优势,有效发挥了“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作用,为公司生产经营管理、改革发展稳定提供了坚强的政治、思想和组织保证。会议强调,做好新时代企业党建工作,必须坚决贯彻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只有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坚持党对国有企业的领导,才能保证党和国家方针政策、决策部署在企业贯彻执行。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加强企业党建工作,必须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必须提高政治站位,增强“四个意识”,牢固树立“在经济领域为党工作”的理念,把全面从严治党落实到企业生产经营管理和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中。

20186月,张绍光在集团公司“党建质量提升年”推进会上作了典型发言,交流了公司党委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加快推进转方式、调结构,提质增效升级的经验做法,得到集团公司党组充分肯定。

2016年,公司党委被评为中国石化“先进党委”。在集团公司党建工作考核中,2014年至2017年连续四年被评为A档,公司党建基础不断夯实,体系建设不断深化,工作质量持续提升。201710月,张绍光作为十九大代表,出席了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2018725日,集团公司党组成员、纪检组组长蒋亮平来齐鲁石化调研时强调:“齐鲁石化要进一步解放思想,科学谋划,勇于创新,率先打造一流政治生态,率先打造一流炼化企业。”这既是对齐鲁石化党建工作的肯定,也是对公司党建工作提出的新要求。  

 

编后语 自20181217日起,本报连续刊发了13期《砥砺奋进四十年、齐鲁跨入新时代——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系列报道》,系统地回顾了齐鲁石化40年的辉煌发展图卷。

改革开放是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发展史上一次伟大的革命,正是这个伟大革命推动了中国特色社会事业的伟大飞跃。这40年的发展历程,让我们深深感受到了祖国的变化、齐鲁石化的变化。40年来,齐鲁石化员工秉承“团结勤奋、争创一流”的企业精神,一路走来,亮点精彩纷呈。

“逝者如斯夫,不舍昼夜。”回顾过去,是为了吸取经验教训,坚定信心信念,继续更好地前行。当前,齐鲁石化正在向“率先打造一流政治生态、率先打造一流炼化企业”的目标迈进,这需要我们一起撸起袖子加油干,需要我们一起拼搏奋斗。齐鲁石化是我们共同的家园,祝福齐鲁石化明天更美好!

信息来源:齐鲁石化新闻中心
2019-01-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