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力谱写无愧于新时代的新篇章

20181228日,齐鲁石化2019年度工作研讨会从清晨到华灯初上,除了短短一个小时的午餐时间,公司领导韩峰、张绍光、翟丕沐、宫武、孔健、王玉亮、刘训书与各单位、各部门党政主要负责人聚焦问题、查摆不足、制定措施。一年成就寥寥数语带过,更多的是对2019年形势的分析判断和各项工作的深度思考。

回首2018年,公司安全环保持续加强、经营优化取得突破、改革进程日益深化、发展步伐不断加快、创新活力有效激发、精细管理成效显著、党的建设不断加强,凝聚着全体齐鲁石化人的集体智慧和辛勤汗水,用拼搏奉献谱写了新华章。

2019年,公司生产经营面临极大挑战,将会是近几年外部条件最为复杂多变的一年,国际环境复杂严峻,国内经济面临下行压力,产能过剩更加加剧,市场竞争压力激增,化工板块赢利空间缩窄。

要想压力变动力,惟有万众一心、开拓进取,才能开辟通往美好生活之路。工作研讨会后,各单位在第一时间传达研讨会精神,强化生产改革党建等各项管理措施落地生根。

“通过聆听公司领导的工作思路和要求,思路更加明确,思想更加统一。会上,韩峰总经理要求把齐鲁石化炼化一体化发展项目,积极融入中国石化在山东省炼化一体化发展的总体布局和山东省的总体发展布局中,加快推进炼化一体化项目。炼油厂将按照公司的总体要求,通过做大原油加工总量、调整产品结构、优化装置运行、提升经济运行指标、加大新产品开发和新技术应用等措施,实现炼油效益最大化,为公司2019年各项任务完成再做贡献。张绍光书记对公司党建工作构架重新梳理和讲解,使得我们对党建工作如何围绕中心工作开展的脉络更加清晰,工作更加有的放矢,我们将更加履行好领导干部的一岗双责。”炼油厂厂长刘志民信心满满。

“本次研讨会感受到了公司领导务实的工作作风,对2018年工作亮点说得少,更多的是对2019年形势的分析判断,既明确了目标,又列出了具体措施和奋斗方向。”齐鲁石化烯烃厂厂长朱宏林心中目标清晰笃定:“在传递压力的同时,我们也树立了战胜困难的信心,新的一年,烯烃厂将围绕公司整体部署安排,确保安全稳定生产,按照乙烯产量确保86万吨、力争86.5万吨、奋斗87.1万吨的三台阶目标,发挥芳烃装置在炼化一体化的作用,在产量冲极限、指标再提升、三基上台阶、党建创品牌四大主题上下功夫,进一步打造直接作业‘信得过’品牌,对在官僚主义、形式主义中找出的问题积极整改,从各个环节引入监督机制,完成公司下达的各项目标任务。”

20181229日,热电厂立即召开厂领导班子工作研讨会,传达贯彻公司2019年工作研讨会精神,统一思想,分析问题,制定措施。

“新的一年,机遇和挑战并存。热电厂将按照公司平稳保供、增产增效的要求,全力完成三台阶目标;持续推进改革、发展两大任务,确保四大发展项目落地实施;抓住生产经营优化、标准化装置创建、加快推进能效达标三条工作主线;守好‘安全、环保、廉洁、稳定’四条底线;抓实‘五个一批’精准培训,提升全员安全技能和应急处置能力;强力开展‘六大攻关’,解决瓶颈问题,深挖工艺、设备潜力。”热电厂厂长王军明2019年工作思路清晰。“同时,我们明确落实厂副总师作为攻关课题组长,每周六上午轮流召开‘锅炉、大机组、电网、脱硫、三制一化(制度、体制、机制、信息化)改革、节能减排’六项攻关等会议,深挖体制、机制潜力,全面提升工作效率,助推公司各项工作目标实现。2019年,热电厂将进一步加大党建工作力度,进一步畅通厂长信箱,进一步了解员工所思所想,畅通信息渠道,加强教育引导,使员工树立起与企业共荣共辱思想,发挥全厂员工聪明才智,深挖人才潜力,让员工的合理化建议落到实处,共同参与到企业生产经营、发展建设中。”

信息来源:齐鲁石化新闻中心
2019-01-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