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想法才有办法 有办法才有成效

1221日,齐鲁石化召开2019年生产经营优化增效措施汇报会,齐鲁石化总经理韩峰出席会议并强调,多年来齐鲁石化生产经营优化工作取得了非常好的成效,但也存在一些问题,各单位、各部门优化工作已经形成固定思维,很多优化项目成为了传统项目。如果干任何事情凭经验来做、拍脑袋就定,这事一般做不成,即使做成了,成效也不会太好。当优化工作如改革一样走到了深水区,我们应该怎么办?
  韩峰要求,大家要充分认清齐鲁石化2019年面临的严峻形势,如中美贸易战有很多不确定因素、国内经济增速放缓、原油价格低价震荡、成品油过剩继续加剧、产品价格下滑、市场需求不旺、部分装置检修等。这些因素叠加起来,齐鲁石化2019年生产经营优化工作将面临很大的挑战。
  韩峰强调,在认清2019年严峻形势的基础上,开展好生产经营优化工作,就要更新观念、开拓创新;展开思路、找到抓手。一是明年的生产优化工作要找到创新项,要跳出固有工作思路,在思路、措施、项目、产品上创新。有些优化项目,只要能有大的成效,不一定必须当年完成,可以持续推进多年。二是明年的生产优化工作要找到潜藏项。近年来,公司生产经营优化工作成效很大,既有西瓜,也有芝麻,但是仍要下力气找潜藏项、找差距、找短板。把差距赶上、把短板补齐,就有成效、出业绩。三是明年的生产优化工作要找到巩固提升项。要把关键的优化项目固化下来,2018年达到一定水平的优化项目、历史上达到一定水平的优化项目,2019年不能降低标准、不能轻易退步。四是明年的生产优化工作要关注协同项。公司炼化一体化上下游之间,存在巨大的优化空间,公司与集团公司各企业之间也存在巨大的优化空间。因此,对2019年生产经营优化工作,要认真思考,有想法就会有办法,有办法就会有成效。
  会上,公司优化办公室汇报了2018年生产经营优化增效措施完成情况和2019年总体情况及十大优化项目。各相关部门和单位分别汇报了2019年生产经营优化增效措施。公司副总经理王玉亮主持会议,公司领导宫武、刘训书出席会议。(记者 刘丹  特约记者 李靖)

信息来源:齐鲁石化新闻中心
2018-1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