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杂牌军”脱胎换骨“正规军”

目前,齐鲁石化炼油厂轻烃回收装置焦化干气回收富乙烷气的碳二回收率达到了97%,大大超过了91%的设计值,同时通过不断地挖潜增效,装置能耗也远低于设计值。
  20157月装置一次开车成功以来,三年间精心的操作,稳定的操控,让这套轻烃回收装置源源不断地产出质量稳定的合格产品,为乙烯装置提供着优质裂解料。也正是因为此套装置的开车投产,让一支特殊的团队成功破茧,华丽成蝶
  曾经的他们,叫自己是——“杂牌军

蓄势待发——“集结
  “201311月份,我和车间90多个人一起,从氯碱厂转岗到了炼油厂。谈起过往经历,氢油联合车间副主任马文山说,我参与的这套轻烃回收装置,包含了国内首套浅冷油吸收法焦化干气回收富乙烷气装置,这在当时是没有任何经验可以借鉴的。
  可以说,马文山见证了这套轻烃回收装置的所有成长。通过自学和摸索,他逐渐熟悉掌握了装置的原理和流程,那时的他完全想不到,他这个领路人,会带领着怎样一支团队,挑战了一个不可能
  2014年底,轻烃回收装置开始组建开工团队,在距离装置开车不到半年的时间里,从掌勺的大厨师,到掌控方向盘的大车司机,从生活管理部的后勤保障人员,到应急抢险的消防人员,从化工装置的操作工,到钳工、电工和仪表的维护人员,他们从齐鲁石化的不同地方汇集而来,陆续加入。
  20155月,在距离开车投产仅剩两个月时,这支全部由转岗工人组成的20人特殊联合战队终于集结完成,在那个春暖花开、充满生机的季节里,开启了与他们过往工作迥然不同的全新生涯……

持之以恒——“破茧
  人员到位了,可又面临着新的难题。马文山说,20个人里,真正接触过生产的只有8个人,说实话,那时候大家心里都没底,不知道能不能把装置开起来。
  万事开头难。
  不管原来的工作是什么,团队里的20人都知道,此时的他们,已经没有了退路,只有从头开始,义无反顾地往前走。
  为了对团队成员加以激励,车间制定了奖惩制度,还将每周一考的成绩与奖金挂钩,对于成绩最好的5个人,将成为装置投产运行后的班组主操。
  不仅仅是为了成为主操,更是脸面问题,那时候大家都一个想法,来的时候大家都是啥也不会,最后学的却比别人差了,怎么也说不过去呀。团队年龄最小的余博笑着说,我在家里都跟孩子比着学,最后孩子的成绩都提高了。
  在这支20人的队伍里,女师傅王玉玲在开始培训的时候,距离她退休还只剩一年的时间,却仍是紧跟队伍,毫不放松;金毅老师傅是队伍里为数不多曾接触过生产的人,在他咬着牙将工艺流程都摸透了后,又手把手地带着从后勤单位转岗过来的齐勇一起学……
  那段时间,每周一考成了检验成果的关键时刻,所有人都紧盯着成绩,只要有一点点的不理想,便会更加认真地埋头苦学。
  就这样,在铆着劲儿地日夜奋战中,所有人都坚持下来了,而这支特殊的团队也成功破茧,迎来了他们的终极大考,没有彩排,没有预演,直接实战终极大考

突破自我——“成蝶
  201573日,轻烃回收装置开工投产前夕。
  崭新的装置现场,流程贯通前的气密检查正在紧张有序地进行中,此时,系统压力已升至20公斤。
  操作室,塔202玻璃板出现裂纹,塔202玻璃板出现裂纹!现场人员正在各司其职,对讲机里突然出现了巡检人员孙玉志焦急的声音,让所有人的心里都为之一颤。
  马上暂停试压,我们现在就过去!马文山在对讲机里赶紧回复了孙玉志,他知道第一次开车大家都非常紧张。
  然而出乎他的意料,孙玉志正在有条不紊地处理问题,马文山高高悬着的心,放了下来。说实话,看到他们学得那么好,我当时就想,这几个月的付出真的值得。
  712日,当轻烃回收装置成功首次产出合格产品富乙烷气时,团队的所有人都难掩激动,一直紧绷的那根弦骤然放松,所有人似乎有了一瞬间的脱力,然而紧接着汹涌而来的,是浓浓的喜悦和兴奋,我们成功了!我们这支杂牌军将这套装置开起来了!
  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
  而今的他们,不再是杂牌军,系统的学习和培训,夜以继日地勤学苦练,让这支队伍在千锤百炼中,已然被打造成一支十分专业的正规军,且对他们所有人来说,有了那样一段刻骨铭心的经历后,在以后的工作中,他们定会披荆斩棘,无所畏惧。(记者 刘禹)

信息来源:齐鲁石化新闻中心
2018-12-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