坐在一条板凳上拉“家”事

今年以来,齐鲁石化党委宣传部重点打造三耕系列形势任务宣讲,即思想春耕”“思想精耕”“思想深耕。找准时间节点,贯穿全年,聚焦公司和公司党委阶段性任务和目标集中发力,加强前期思想调研和策划,摸准职工群众思想脉搏,主动倾听诉求,与职工群众坐在一条板凳上拉形势,让改革发展大势的宣讲变得更加接地气

思想春耕——
大锅杂烩自助选餐

  观形势这部分,尤其是对外部市场的分析,感觉特别有用,我们支部重点剖析这部分,大家觉得很受用。”“思想春耕形势任务宣讲发布会后,信息中心情报史志科党支部书记迟洪泉结合专业特点,选择了适合自己的课题。
  3月份,结合集团公司年度工作会议和公司两会精神,公司启动了思想春耕形势任务集中宣讲,从观形势、析效益、讲安全、谈改革、看发展、话党建六个部分进行阐述,开启了冲击全年目标的总动员。
  与以往不同的是,六个部分均独立成章,供基层单位结合自身实际自主选择,增强了宣讲的灵活性和针对性,引导干部职工深刻理解新时代的深刻含义,认清企业所处的历史方位。
  而最吸引大家目光的是三张图理性看待效益,横向对比公司十年来效益,纵向对比2017年集团公司八大炼化企业效益,深层次对比八大炼化人均创效指标,不仅让干部职工看到了公司改革发展的可喜成绩,也认清了当前面对的差距和严峻形势,这样立体式的直观对比分析图,胜过千言万语。
  不仅是形式和内容上的突破创新,多让偏远一线岗位的生面孔参加宣讲会,今年,从思想春耕形势任务宣讲开始,这句话就成为每次宣讲会通知中的必须要求,让更多的员工都感受到现场宣讲的氛围。

思想精耕——
大会议室田间地头

  把宣讲地点搬到改革的第一线!今年6月份,在三家后勤单位整合试运行之初,公司党委宣传部启动了聚焦改革思想精耕形势任务宣讲,地点就选在了新成立的后勤服务中心,也揭示了此次宣讲的特殊意义。
  改革与个人有什么关系?开篇名义,改变了以往从国内外大势、行业大势开始的层层剥皮式的宣讲,直奔主题,直奔职工群众关心的话题,大锅饭能不能打破?”“你的收入取决于什么?”“这些年身边有什么变化?一系列的问题引入,吸引眼球,没有了照本宣科的政策灌输,没有了枯燥无味的文件传达,更多的是数据和案例,让在场听众直呼过瘾

思想深耕——
我讲你听主动思考

  乍一看课件,感觉不会讲了,需要自己先好好地消化和准备……”这是今年思想深耕形势任务宣讲课件发布后,很多基层党支部书记的感慨。
  之所以不会讲,源于形势宣讲的历史性变革,以往是信息的直接灌输,拿过来照着讲,这样的形式缺乏互动性,职工参与感不强,造成听完了之的现象,很难入脑入心,背离了形势任务教育的初衷。
  怎么让干部职工真正的去主动思考?在思考和讨论中切实转变观念?是这次思想深耕形势任务宣讲要解决的主要问题。经过反复的研讨和不断地推倒重来,公司党委宣传部立足当前各单位正在进行的工作务虚时间节点,以齐鲁石化的未来是什么样子?为主题,找准切入点,设计一系列问题,重在教思路,教方法,引导干部职工结合自身实际,主动思考齐鲁石化的未来。
  如果岗位人员减少一半,你该怎么办?”“面对岗位人员老龄化,你该怎么办?”“面对整合后的文化冲突,你该怎么办?”“曾经的思维,是否还适应未来?等一系列问题,直击内心,引发深思。在正式发布前的两轮试讲过程中,邀请部分党支部书记代表提修改建议,大家在不知不觉中开始谈论问题,各抒己见,让平时很难听到的真实声音接二连三的迸发出来。
  开放式的命题,灵活式的宣讲,让基层单位不拘泥于固有形式,立足于解决实际问题,亮点频现。橡胶厂在党委中心组层面率先开展宣讲,通过问题的讨论,反映一年来取得的成绩,增强干部职工信心;烯烃厂芳烃车间党支部结合部分岗位形合而神不合的实际,形成了下一步在车间绩效考核等方面优化的思路;我在白案上干了十多年,现在又学会了烧菜,又多了一项技能!后勤服务中心膳食二科党支部让职工走上讲台,讲述自己的故事,用生动形象的案例回答了当前面对的问题,教育意义十足。(孟繁涛)

信息来源:齐鲁石化新闻中心
2018-12-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