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鲁石化30万吨乙烯开工建设荣获山东省最具影响力事件

(记者 顾波)1216日,由齐鲁石化公司推荐的齐鲁石化30万吨乙烯开工建设入选山东省庆祝改革开放40年最具影响力事件,并作为代表与其他6件事件一起登上了颁奖典礼。齐鲁石化烯烃厂裂解车间值班长石文革作为见证人代表,当晚参加了在济南举办的颁奖典礼。本次评选出了感动山东人物(群体)40个和最具影响力的事件40件,正式向全社会发布。
  19783月,齐鲁石化30万吨乙烯工程,被列入国家引进新技术和进口成套设备重点计划。
  198441日正式开工建设。1987525930分,乙烯装置投油一次成功,比计划时间提前了两个月,创出了时间、产品质量、经济效益、安全、环境保护五个新水平,创造了当时国际乙烯同类装置开车的新纪录。
  40年来,在党中央的正确领导下,山东取得了社会经济发展的巨大成就:地区生产总值增长300多倍;人均生产总值增长200多倍;财政收入增长近100倍。1979年,山东经济总量排名进入全国前三,此后一直稳居三甲,山东也从一个落后的农业省份发展成为一个工业强省,拥有了完善的工业体系,人民群众的幸福感不断提升。2017年,山东省GDP总量达到72678.2亿元,是1978年的322倍;1978年全省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仅有391元,2017年则达到36789元,是1978年的94倍;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017年达到15118元,是1978年的131.5倍。
  本次评选活动共有感动山东人物(群体)181个、最具影响力的事件167件参与本次评选,经过初选、公众代表投票、评审委员会投票、社会公示等环节,最终评选出了感动山东人物(群体)40个和最具影响力的事件40件。
  石文革参加工作30多年,见证参与了齐鲁乙烯建设发展过程。颁奖晚会后,他动情地说:“今天作为齐鲁石化30万吨乙烯开工建设见证人代表来到现场,感到很光荣和自豪。我坚信通过全体职工的共同努力,随着齐鲁石化规模逐步扩大,产能的逐步提高,效益的进一步提升,齐鲁石化会为社会做出更大的贡献。
  齐鲁石化党委宣传部部长高鹏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齐鲁石化30万吨乙烯开工建设作为最具影响力的事件成功入选和登上颁奖典礼,既是对齐鲁石化改革开放40年来自身发展取得巨大成绩的一次肯定,更是对齐鲁石化在国民经济发展、百姓生活的改善所做出巨大贡献的一次充分肯定。2016年以来,齐鲁石化公司、公司党委确定了打造百年老店、实现基业长青的新战略目标。尤其是2017年以来,齐鲁石化在全国党、政、工、团、妇大会代表实现了大满贯,加上这次事件入选,充分证明省委、省政府和全省人民对齐鲁石化的肯定和认可,彰显了齐鲁石化在全省的影响力与日俱增,地位更加重要。随着炼化一体化协同发展项目的推进,齐鲁石化必将为山东省、淄博市做出更大贡献。  
  图为齐鲁石化30万吨乙烯工程开工建设见证人代表石文革(左二)在颁奖现场接受主持人采访。(记者 顾波 摄)

信息来源: 
2018-12-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