付出真努力才有好收成

时间的年轮周而复始,岁末我们将拿到一笔可观的年终激励奖金,这既是对一年辛苦的回馈,也是对一年工作的认可,更是对来年努力工作的激励和希冀。
  收获兴奋之后,我们更应该明白:钱不是等来的,也不是要来的,而是靠企业全体干部员工齐心协力,凭借卓越的业绩一分一分“挣”来的。我们更应该做深层次的思考——怎样才能让每月每年的业绩持续卓越,让我们企业员工获得好收成成为常态。
  众所周知,近些年来“人工成本利润率”是中国石化集团公司考核直属单位的重要指标,它反映了企业人均创效能力,齐鲁石化的人工成本利润率低是与集团公司内先进企业收入差距的重要原因。要想多挣奖金,唯有多创效益,公司对各厂的考核奖励是这样,厂里兑现各车间的奖金是这样,车间对班组、对员工个人的考核奖惩同样也是如此。只有履职尽责,保证自己的岗位“信得过”才能“挣”来基本奖,只有担当有为,用心工作,想方设法让装置运行更平稳,效益更显著才能“挣”来提升奖。
  历史地看待问题,齐鲁石化许多员工从入职到退休,整个职业生涯都在齐鲁石化度过,多年来,“旱涝保收”的“铁饭碗”思维曾根深蒂固。近几年,员工的效益意识和危机意识在不断提高,但思维、观念等“软实力”与世界一流的企业还相差甚远。
  当前,齐鲁石化正在“率先打造一流政治生态,率先打造一流炼化企业”的征程上稳步迈进,“两个率先打造一流”绝不是一句空话,“以奋斗者为本,不让干活儿的人吃亏”已经成为必然,干多干少一个样,干好干坏一个样,干与不干一个样的“混日子”时代早已一去不复返。过去的旧观念早该抛弃了,树立激励竞争意识,业绩才是决定收益的标杆尺,尽责才是收益丰俭的度量衡。人人都有对美好生活的向往,都想持续改善生活品质,而要拥有更强大的物质基础,履职尽责、努力工作、创造价值是必须且唯一的途径。只有付出真努力,做出真贡献,才能拥有好收成。
  在齐鲁石化工作,我们劳动报酬、带薪休假、社会保险和福利等各项权益都得到了充分维护,持续开展的“爱心善捐、共建家园”展现了“一人有难大家帮”的齐鲁“家风”。冬送温暖、夏送清凉、健康查体、疗养、托费报销、生日普惠、培训、广阔的成才平台、情绪关注和心理服务……各级组织都给予了贴心细致的物质、精神双重关爱,拿出我们习以为常的任何一项,都会让很多人羡慕不已。在这个稳定且有着浓浓“家文化”的企业里,我们中的大多数人从没有经历过风雨飘摇,不知道外面的竞争激烈,也没有真正的体会过生存之难。长期享受着国有企业的优越性,或许渐渐就会觉得,所有的福利都是自然而然、应该拥有的,少了一份意外的欣喜和感恩的初心。
  诚然,员工付出劳动,单位就应该支付薪金,但若人人扪心自问:个人的付出和企业回馈是不是等价交换?把个人为企业付出的劳动放置到齐鲁石化以外的单位去衡量,还能不能有现在的待遇?离开了齐鲁石化,生活还能不能比现在好?有多少人能给出肯定的答案呢。企业的兴衰与个人的命运息息相关,既然离不开,既然要依赖,既然是家庭里的一员,就应该尽心尽力干好本职工作,为家庭兴旺增砖添瓦;就应该时时处处维护家庭形象,做心怀正能量、履职尽责、值得尊敬的齐鲁石化人。
  每一个岗位都应该倍加珍惜,每一个平淡安好的日子都应该心怀感恩,每一份获得都应该无愧于心。因为我们习以为常的生活是无数人梦寐以求却难以实现的奢望,我们不断抱怨的今天是无数人拼尽全力也无法抵达的明天。

【编后语】
  时值岁末,工作要总结,思想更要总结。
  收获之余,面对企业发展的辉煌历程和美好愿景,作为国有企业一分子,在各自的工作岗位上能否付出百分之百的努力?能否为企业创效发展奉献出全部的聪明才智?
  只有付出真努力,做出真贡献,才能拥有好收成。带着这个话题,我们可以展开更广泛的讨论,期待着广大员工和读者共同参与。

 

信息来源:齐鲁石化新闻中心
2018-12-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