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守安全底线 确保完美收官

1210日,会场外寒气逼人,会场内安全管理人员和承包商却正在红脸出汗。

在公司月度HSSE工作例会上,齐鲁石化总经理韩峰已经连续半年做考官,对安全管理人员和承包商进行HSSE相关知识考试。临考前半小时,才确定考试内容,20分钟考试时间,满满一张A4纸试题,全过程闭卷考试。

“闭卷考试,既层层传递了压力,又激发了学习动力,促进我们熟练掌握HSSE知识和各项规章制度,对提升基层安全管理非常有帮助。”塑料厂安全总监王者民说。

考试结束,两家承包商负责人先后走上讲台,对施工作业和安全管理中出现的问题,作了详细的分析和汇报。齐鲁石化自2013年建立承包商积分考核和黑名单制度以来,已累计淘汰不合格承包商200多家。

“上台汇报就是自曝家丑。红脸事小,丢饭碗事大,若跟不上齐鲁石化的安全管理步伐,就真掉队了!”一位承包商负责人深有感触地说。

会上,韩峰充分肯定了公司11月份HSSE工作:11月份,顺利完成集团公司HSSE大检查迎检工作,展现了公司整体管理水平和齐鲁精神风貌,达到了迎检前制定的预期目标;在集团公司安全技术比武竞赛中获得决赛答辩第三名和团体总成绩第六名的好成绩;迎接了中央生态环境部第三督察组对山东省开展的“回头看”下沉督察,并获得督察组认可。

对下一步HSSE重点工作,韩峰强调,要务实有效,抓好年末HSSE工作。进入冬季,气温大幅度下降,各级领导干部和管理人员要经常深入现场,掌握作业动态,教育引导员工克服麻痹思想,持续从严从实抓细抓好各项安全环保防范措施的落实,确保全年HSSE目标实现。

要举一反三,抓好近期国内事故教训汲取。从10月末至今,国内较大及以上事故频发,安全形势异常严峻。作为石化企业,更要高度重视,不要把别人的事故当成故事听,不能把别人的经验教训当“耳旁风”,更不要事不关己高高挂起。各单位、各部门一定要深刻吸取事故教训,围绕“识别大风险、消除大隐患、杜绝大事故”的要求,重视生产异常管理,加强泄漏源头控制,做到防微杜渐、未雨绸缪。

要积极推进,抓好HSSE管理体系建设和制度承接。要全面排查,抓好风险管控和隐患治理。要提高站位,抓好各项环保工作有序开展。

韩峰最后强调,截至1210日,齐鲁石化已连续2248天安全环保无事故,这一成绩来之不易,这离不开全体干部员工,特别是安全环保战线同志们的努力付出和坚持坚守。希望大家继续坚守安全环保底线,筑牢安全环保堤坝,确保安全环保无事故,为2018年画上一个圆满的句号,为2019年开启一个良好的开端。

会上,齐鲁石化副总经理刘训书提出了具体工作要求,齐鲁石化安全总监安排了重点工作;安全环保处、机械动力处、工程处负责人对近期HSSE工作进行了讲评。

信息来源:齐鲁石化新闻中心
2018-12-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