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支部发挥“大”作用

“赵柯鑫在昨天白班巡检时发现一起重大隐患,考核加3分。”

“祝贺柯鑫。”

“这是准备登上五星党员榜的节奏啊。”

……

1119日,早交接班会上,齐鲁石化塑料厂高压聚乙烯车间生产主任李海涛话音刚刚落下,同事们对柯鑫投来羡慕的眼光并竖起了大拇指。

党员星级评定是高压聚乙烯车间党支部正在开展的党员量化积分考核模式,每月根据“五星党员积分考核”,评选出车间的五星党员,切实提升党员队伍的整体素质。

20187月底,齐鲁石化党委下发《关于党员量化积分考核的指导意见》,指导各单位进一步加强党员教育、管理和监督,建立科学完善的党员考核评价体系。党员量化积分考核作为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打通“最后一公里”的重要抓手,各基层党支部搭建示范带动、激励先进、鞭策后进、动态管理的党员奉献平台,让党员形象亮化、作用显化、考核量化,激励党员立足岗位、担当作为、创先争优。

考核积分量化

不流于形式,不做“老好人”

“党员积分考核就是要真正发挥好双向激励的积极作用,不流于形式,不做‘老好人’,否则就失去了意义。”塑料厂高压聚乙烯车间党支部书记吕志峰说。

吕志峰介绍,“五星党员积分考核”内容涵盖了组织生活、遵章守纪、廉洁自律、安全生产、工作业绩、岗位技能等各个方面15项考核指标,通过考核项目的细化、分解,实现了党员积分考核评价标准化和量化。

用事实来说话,用积分作依据,党员的责任意识进一步增强。车间全体员工精心操作,减少色粒、尾巴粒子的产生,实施好内控指标的管理经验,遇到脱垢、开停车、切换牌号时调整负荷加密分析,保证产品质量的稳定性。在集团公司开展产品质量稳定率(Cpk)评比的17个月中,他们夺得12次第一名的好成绩。

通过9个月的运行,“五星”党员积分考核,让每位党员争当先进有舞台、展示先进有平台,形成了先进党员有荣誉感、一般党员有紧迫感、后进党员有危机感的激励机制,党员的党性意识和责任意识得到极大加强。

带头作用显化

变身“加油机”和“助推器”

长期以来,橡胶厂丁二烯车间乙腈抽提装置粗丁二烯水洗塔亚硝酸钠含量指标合格率较低,成为影响装置长周期运行和产品产量的一块“硬骨头”。

今年,该车间成立了党员王建明、孙向阳等5人组成的攻关组,他们围绕装置重点、难点问题,设定党员攻关目标,开展技术攻关,有效激发了党员表率作用的发挥。经过三个多月的对比、试验,成功解决了这个难题,“硬骨头”华丽转身成为“香饽饽”,合格率由原来的20%左右提升到90%以上。

“我们通过做好‘加减法’考核,使党员队伍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变身‘加油机’和‘助推器’,带动性更强。”车间党支部书记李达刚掷地有声地说。

7月份,该车间开展标准泵区建设,工期紧、任务重,现场监护人员紧张,14名一线党员主动放弃休息时间,参与现场施工监护,保证了施工安全、质量和进度。醚化装置、乙腈装置分别获得齐鲁石化公司前两轮标准泵区建设的第一名。

考核有加就有减。在9月份考核中,车间有3名党员因为当班期间装置出现波动而被扣了分。10月份,他们主动帮助班长搞好安全生产,带领班组成员进行操作、认真巡检,稳定了装置的运行,提高了运行质量,该班组在月度考核中名列第一。

党员形象亮化

立足岗位 创先争优

运行维护中心烯烃机修车间共有员工228人,其中党员61人,主要负责烯烃厂、塑料厂、热电厂乙烯动力站等8套生产装置、供排水厂6套循环水装置、3套化学水以及配套空压站的运行维护和检修。

该车间党支部结合自身特点,通过推行党员量化积分考核,激励党员立足岗位创先争优,“我是党员我带头”的引领示范作用愈加显著,为保证生产装置长周期稳定运行作出了表率。

今年芳烃装置GB601停车检修时,车间成立了以党员马剑、徐焕民、刘建为代表的检修队伍,连续检修作业9天,找出了透平高压侧振动仪表显示与现场检测不符的原因,解决了制约设备长周期稳定运行的问题,实现一次开车成功,节约费用14万元。

同时,该车间强化考核结果运用,年度积分排名作为民主评议党员、党内评先选优、预备党员转正的重要依据,民主评议连续两年为“优秀”的,才可以参加公司“一先两优”、运维中心“优秀党员”评选。

该车间党支部副书记李建兴开心地说:“今年下半年,党员李震先后荣获山东省第九届化工行业职业技能大赛第一名,代表公司参加第十届全国石油和化工行业职业技能竞赛,获团体一等奖,并以个人总分第一名的好成绩夺冠,被授予‘全国技术能手’‘全国石油和石化行业技术能手’荣誉称号。让党员形象更‘亮’。”

信息来源:齐鲁石化新闻中心
2018-12-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