牢记成长嘱托 练就过硬本领

图为齐鲁石化总经理韩峰(前排中)与2018年新入职大学生员工代表合影。

 

“炼油厂催化裂化的原料是从哪里来的?”

“催化裂化的丙烯收率是多少?汽油收率是多少?”

一连串的提问,让入职5个多月的炼油厂催化裂化车间孔令鹏有些意外和语塞。“没想到韩总对各套装置的关键指标数据了然于胸,这种学习的广度、深度、精度是我们学习的目标。”

这场意外的现场“考验”,是126日齐鲁石化总经理韩峰与2018年新入职的10名大学生代表进行座谈时的一幕。

2018年新入职大学生员工们畅谈了5个多月来在岗工作、学习收获以及对公司、所在单位的意见或建议后,韩峰将自己多年保存的工具书目录推荐给了大家,并以30年的工作经历传授给新入职员工五点心得体会。

一是注重工作礼仪,快速得到认可。要尊敬师傅,师傅是工作岗位上的第一任导师,要善于和师傅沟通交流、敢于和师傅争论问题,“师不必贤于弟子,弟子不必不如师”。要跨专业、跨岗位多拜师傅,努力成为“多面手”,成长为复合型人才。要有求知若渴,打破砂锅问到底的精神,通过结合现场实际,充分熟悉、熟记、理解所学到的理论知识。要勤于吃苦,上班早到岗,工作多干点,师傅多关心。

二是融入团队,形成合力,助力团队成长。炼化企业装置大型化、技术密集化、操作系统化,要想协同稳定运行,创出更大效益,需要优秀的团队配合。要从高效的沟通,良好的合作开始,认同团队的愿景和目标,助力愿景和目标在自己的手中实现。要做到自己与团队共成长、同进步,实现双赢,通过自己的努力和进步,由起初助力团队,逐渐变成引领团队,从参与者变成领导者。

三是提升执行力,在执行中熟悉业务,提升技能。要自觉地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从追求做一名优秀的员工开始,严格按照标准和要求,熟知岗位职责,认真履职尽责,做到职责所在、不得推辞。干好工作是靠每一个步骤的积累完成,没有完美的过程,也不会得到完美的结果,整个过程要靠敬业勤业、努力付出作为支撑。要学会在执行的过程中每时每刻保持热忱,知行合一,在执行中养成习惯,通过成功不断增强自己做事的信心。

四是明确目标,制定计划,健康心态,积极行为。要确定明确目标,充分认知自我;树立正确的价值观,做好对环境的认知。要在企业的规划下制定个人的人生规划,把自己的规划与企业的规划有机结合。要保持积极乐观的心态,突破极限,控制情绪,疏导心理,善于沟通。要有耐心,始终咬紧目标,做到坚持坚守,做好长期吃苦准备。

五是适时展示自我,抓住机会,把握机遇。要真心喜欢自己的工作,把握一切机会展现出对公司和工作的热爱。要敢于承担最重要、最困难的工作。要敢于向上级提出建议。要学会时刻以一名管理者的眼光,关注周边所发生的事情,比如炼化生产的优化无处不在,需要去研究,生产安全的隐患随时会出现,需要去查找,社会需求不断发生变化,新产品需要去开发,这些都需要大胆地提出建议。要勇于尝试,也要勇于担责,但要在获得允许或取得授权之后再去做,不能先斩后奏,不能盲目乱试。 

韩峰语重心长地说,机会不是普惠制的,不是每个人都有均等的机会。机会是可遇不可求的,面对机会能不能把握住,最考验人的能力。打铁还需自身硬,希望每个人都练就过硬的本领。

“韩总以大师兄的身份,结合自己的成长经历,给我们提出的建议都是干货,我们要落实到行动中,沉在基层,扎根一线,做好长期吃苦的思想准备。”炼油厂重油加氢车间周铁路斩钉截铁下定决心。

“韩总对我们的工作给予肯定并提出更高的要求,我们要更加努力地学习业务,尽快成长起来,达到公司对我们设定的要求和期盼。”热电厂锅炉车间张涵语气铿锵。

“韩总对我们的现场‘考验’,更加激励我们要在业务学习上下苦功夫、深功夫,真正成为专业上的行家里手。”烯烃厂裂解车间张麟平人生目标更加清晰。

会上,公司相关部门负责人对新入职员工所提出的建议进行了答复。

信息来源:齐鲁石化新闻中心
2018-12-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