撸起袖子加油干 深挖潜能创效益

齐鲁石化炼油厂认真落实公司和公司党委工作部署,不断总结经验,对照反思,根据上半年暴露出的问题,结合实际,查找在思想与工作上的差距和不足,提出措施,落实整改。下半年以来,干部员工面貌焕然一新,安全生产和经济效益取得了长足进步。
  今年以来,受油品质量升级等客观原因影响,炼油厂能耗大幅上升,高于总部年度指标0.15个单位,节能降耗的任务非常艰巨。
技术质量科必须切实履职担当,多从管理上找原因,牵头做好能耗攻关,完成总部下达的能耗指标。”7月初,在炼油厂履职担当,整塑形象,展现作为,贡献力量主题实践开展以后的首个月度工作会上,厂长刘志民发出的军令状言犹在耳。
  抓好节能管理,必须从源头出发,狠挖装置节能潜力。技术质量科和各车间仔细梳理各种台账、报表,深入生产装置实地调研,通过对部分装置热媒水发生器后路空冷入口温度较高、伴热温度偏高等一些不合理点进行优化,逐渐取得了实效,累计炼油能耗逐月下降。他们又乘胜追击,积极推进各装置具有节能潜力的机泵进行叶轮切削抽级,目前已完成9台机泵叶轮切削,合计年节电能够达到132.64万度,并且在年底前还将完成4台泵的叶轮切削。
在新建十万立罐项目施工现场,虽然早已过了下班时间,但老党员曹永强仍在仔细地检查现场动火安全措施落实情况。还有几个月就要退休了,曹永强仍然积极参与夜间党员监护突击队,站好最后一班岗。
  今年以来,第三油田车间新建和改扩建任务急、施工多,特别是作为公司高硫高酸适应性重点项目之一的新建十万立罐,为尽快达到投用条件,车间施工时间延长至晚上八点左右。一支由车间主任、党支部书记带队的夜间党员监护突击队组建完成。大家克服困难、舍小家顾大家,把鲜艳的党旗挂到了施工现场,每天加班监护直到晚上8点多才收工。
  炼油厂党委广泛组织开展党支部结对共建,安全环保科积极发挥专业优势,把安全管理和服务职能充分融入到活动中,有力地促进了主题实践的深入开展。厂安全环保科与硫磺二车间开展结对共建,围绕车间在9月份进行的停工消缺,梳理存在的安全、环保重点、难点工作,一起制定解决方案,最终帮助车间以高标准实现了安全文明检修。他们还适时与负责炼油厂北区维修保运任务的雁翔公司结对,通过每周进行联合安全督查,每月进行问题分析和总结,帮助他们提高直接作业环节安全管理水平。现场组组长王桢还精心制作了一个大数据量的PPT,利用数据分析、图表演示等方式,指出施工中存在的违章问题。
9月份,炼油厂在部分装置检修消缺的前提下,保持安全生产好局面,全月加工原油100.12万吨,超计划2.12万吨。10月份,该厂再创佳绩,加工原油105万吨,创历史最好水平。110月份,累计创效22.51亿元。
我们要用实实在在的业绩,展现自身价值,为齐鲁石化实现全年任务目标做出应有贡献,充分履行负责任、有担当龙头厂的使命。炼油厂党委书记孙启伟说。(记者 赵兵 通讯员 王兴)

信息来源:齐鲁石化新闻中心
2018-11-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