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每种产品都能创出好效益

在线性低密度装置上生产出高密度产品,效益还这么好,这在以前想都不敢想。谈到新产品高密度聚乙烯5000SH,齐鲁石化塑料厂线性低密度聚乙烯车间主任赵英奎难掩喜悦之情。
  聚乙烯5000SH,主要用于制作渔网丝、绳索等,售价比普通线性产品高约1000/吨,具有良好的市场效益。齐鲁石化紧贴市场需求,通过对装置进行适应性改造并持续优化产品生产方案,提升了产品性能指标,客户满意度不断提高,月排产2000吨。1-10月份,累计生产1.74万吨,增效1700余万元。
  今年以来,齐鲁石化以市场为导向,调整产品结构、优化组织排产、强化创新驱动,全力挖掘装置潜力,实现在结构调整中创造更大价值。
紧贴市场需求 改善供给结构
我们紧贴市场需求,改善供给结构,增加生产与市场的适应性,努力提高产品市场占有率和盈利能力。齐鲁石化计划处生产计划科科长杨学辉说。10月份,公司化工产品量为34.98万吨,创今年新高。
  以塑料产品为例。茂金属地暖管专用管材料是公司的拳头产品,因其加工速度、管材质量均优于进口产品,受到国内商家青睐。他们积极与化销公司、商家进行沟通协调,开展市场推广,上门为客户提供技术支持和售后服务,争创名牌,品牌效应逐渐显现。中国中财、上海爱康、日丰、联塑等多家公司批量采购使用。今年已累计生产4万余吨,同比增加3.59万吨,增效显著。
  同时,他们还通过优化汽油调合方案、精心组织航煤出厂、实施蜡油加氢和二加氢装置回炼催化柴油等措施,努力增产高附加值产品,压减柴汽比。前10个月,高标号汽油产量累计完成67万吨,同比增加8.4万吨;柴汽比1.23,同比降低0.08,创出历史最好水平。
优化组织排产 百花齐放结硕果
我们根据市场需求及效益测算情况,贴近市场、快速反应,积极优化组织排产,增加产品盈利能力。齐鲁石化计划处生产计划科唐伟说。
  齐鲁石化充分发挥炼化一体化优势,上游炼油厂通过深加工提供更优质的裂解料。作为化工装置龙头,烯烃厂开足马力,自9月份以来,乙烯小时平均产量达102/小时以上,为化工产品的灵活排产拓展空间。
  他们积极协调化销公司,优化排产边际贡献大的塑料产品、聚氯乙烯产品及苯类产品,确保经济效益最大化。
“10月份,对二甲苯产量8637吨,创出历史新高,边际效益也是今年月度最高,实现了量价齐升。齐鲁石化烯烃厂生产调度科高辉底气十足地说,话语间满满的自豪感。
  高辉介绍,今年以来,烯烃厂芳烃装置持续高负荷运行,加上对闲置储罐的重新利用,增强了混合二甲苯的存储能力,确保了原料的平衡能力,对二甲苯产量三次刷新了历史单月纪录,1-10月份,产量同比提升97.83%
  与此同时,公司根据丁二烯资源和产品效益情况,继续保持顺丁橡胶满负荷运行的同时,排产效益较好的SBR1712SBR1723等牌号橡胶,大大提高了合成橡胶盈利能力。
科技创新驱动 新品效益倍增
10月份,齐鲁石化自主研发、生产的新产品SBR1739橡胶成功生产248吨,吨增效1500元以上,为公司特种橡胶又添新成员。 
SBR1739是符合欧盟要求的环保型充油丁苯橡胶,其与天然橡胶或顺丁橡胶并用,可以提高胶料的硬度、挺性,改进耐老化、耐屈挠、抗湿滑性能,用作轮胎胎面有着优异的抗湿滑性能和刹车性能,具有广阔的发展空间。
新产品开发就是要以市场为导向,依托企业产销研开发优势,开发有市场前景、能够满足客户个性化需求的产品,实现市场、企业效益双提升。齐鲁石化科技处科研开发管理科王东说。
10月份,公司单月新产品产量1.6万吨,1-10月份累计生产新产品14.7万余吨,占所有产品比例的23.97%
  面对市场竞争加剧的局面,齐鲁石化始终把新产品和专用料的开发生产作为抢市场、升品质、提效益的重要手段,积极组织市场调研,了解客户需求,大力进行新产品开发生产。
  截至目前,齐鲁石化共成功开发了12个聚烯烃新产品,并实现了规模化生产。其中,高密度聚乙烯装置成功开发的己烯共聚通信电缆绝缘料,产品性能指标达到了同类进口产品,市场前景广阔。
  同时还开发试产了易加工型低皮膜专用料、单向拉伸PVC膜专用料、发泡料及微交联型管材料等产品,提高了新产品储备力度。(记者 刘芳芳)

 

信息来源:齐鲁石化新闻中心
2018-11-26